中山大学王永丽教授在2019年专业硕士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27 18:49 浏览量: 2845

MBA中国网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永丽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2019年专业硕士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提前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大家庭的新同学们见面。

我是教组织行为学和幸福心理学的,我常常讲管理者要发现每个人的优势,所以,我也践行一下我的理念,首先表达对在座各位同学们的两点欣赏:

第一点,我很欣赏大家这种不断学习、追求卓越的精神。大家来到管理学院学习,都是自觉自发的,源于不断完善自己、追求进步的内驱力,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这种自带发动机的自我激励,重视自我成长、保持学习的心态,大家拥有了这种精神,就相当于手拿通往实现更好自己、成就卓越的金钥匙,我非常欣赏大家这种精神。

第二点,我也非常欣赏大家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学习行动力。只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还不够,还要有实际的行动。我想大家在复习期间,不仅承受着“996”的工作压力,还要挑灯夜战,把自己拼搏成了“007”,这样的工作模式和学习状态锻炼了大家坚强的意志力。不怕辛苦,敢于拼搏这也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素质之一,所以我欣赏大家,不仅仅是因为你们能够坐到这里,成为中大管理学院的一员,而是因为你们具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敢于拼搏的行动力。

你们应该为努力的自己点个赞!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谈一谈我对专硕同学在未来学习上的一些希望和期待:

首先,大家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或许周一到周五你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是管理者、是领导,但是来到这里,你们的身份就变成了学生,就应该有端正的学习态度。首先要抱着空杯心态,你只有放空自己,才能接受新的观点和知识。你们以前的经验也很重要,但不要凭感觉直接否定与经验不一致的信息,所以空杯的心态很重要。第二,对待知识的态度,我们都希望可以学以致用,但管理学的知识不是能够立刻用的。我不是推卸作为教师的责任,但管理的知识转化为你的管理技能,确实需要大家自己的思考和转化。松下幸之助先生曾经说过“经营是没办法学到的,只有通过实践”,所以大家要调整好心理预期,除了学习知识还要学会思考新的思维模式。

第二,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坚持复习中敢于拼搏的学习行动力,不要以为只有复习的时候需要那种“007”的学习状态,这种状态要保持两年或三年。今后的学习中,课业并不轻松,希望大家做好这种心理准备,不断努力。

第三,大家要明确学习动机,我们为什么来读书?除了获得文凭,我认为更重要的还应该带着使命感来学习。我现在承担一项国家项目,研究“职场精神境界”,我采访过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发现那些超越个人的利益,为了组织、为了团队而工作的人才有更大的成就和幸福感。他们与企业、团队建立强烈的联结,将企业、团队的成功视为自己的成功,甚至能够为了集体暂时放弃个人利益,这种自我超越给了他们强大的工作动力和意义感。可能很多同学觉得,“精神境界”这个词听起来很“空中楼阁”,是不是自己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其实不然,我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超越自己为组织、为集体着想。所以,现在来深造,大家也要不仅仅为了个人的文凭而学习,要有更高的格局和境界,为了祖国的昌盛、行业的繁荣、企业的发展而读书,你的学习动力一定会更强!人生的意义在于你为这个社会创造了多大的价值。这样的态度和动机,会对大家的学习产生很大影响。

我在课堂上经常说,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你怎样走,最后你的人生就会成为什么样子。所以我希望大家带着使命感来读书,这样你就会更加珍惜每一堂课,珍惜每一个和同学交流、和老师探讨的机会。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是珍贵的,希望大家享受学习的过程,真正用心去体验,用心去交流、互动。两年或三年之后,我相信大家会为今天的选择而骄傲和自豪,因为你做出了人生非常正确的一个决定。

祝大家在管理学院的学习愉快。不仅收获知识,也可以收获友谊、爱情,以及收获理想。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