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2019)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7 17:00 浏览量: 3316

MBAChina网】7月24-26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金融创新、资源配置与风险管理和中山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办,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协办,呼伦贝尔学院承办的首届(2019)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学术年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成功召开。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下的数字金融与保险”,年会报告的内容包括:数字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金融安全、养老金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家庭金融、大数据金融、行为金融、保险精算、资产定价、资产配置等议题。此次学术会议吸引了160余位来自如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参加。

7月25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呼伦贝尔天骄宾馆2号楼四层报告厅举行,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曾燕教授主持。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研究员代表研究会致辞,他对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与承办单位所做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池宏理事长致辞

随后,协办单位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传华先生致辞,他代表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李仲飞主席和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圆满成功,并介绍了呼伦贝尔市的发展情况。

张传华常务副部长致辞

接着,承办单位呼伦贝尔学院副校长乌云达来先生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在百忙之中莅临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积极支持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学术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呼伦贝尔学院的概况。

乌云达来副校长致辞

最后,大会主席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向各位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年会将集结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聚焦于金融与保险的量化研究和实践应用,重点关注并研究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养老金融、大数据金融、保险精算、资产定价等领域内的相关问题,运用前沿科技解决金融与保险领域的现实问题,继而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养老金融”“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安全”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提供理论支持与服务实践。

李仲飞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首先进行了四个大会报告:香港城市大学李端教授作题为《Mean-Variance Induced Utility Maximization Framework: Risk and Potential》的报告,介绍了均值-方差目标诱导的效用函数;香港大学杨海亮教授作题为《Actuarial Science: An Overview》的报告,概括介绍了精算发展历史及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李端教授作大会报告

杨海亮教授作大会报告

茶歇过后,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作题为《金融高频数据下市场波动率和杠杆效应研究》的报告,考虑了高频数据下杠杆效应在高频数据分析存在的现象,讨论了真实价格未能真正观察时,如何给出市场波动率及杠杆效应的估计方法;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作题为《智能大类资产配置优化研究》的报告,从国内外智能投资发展的主线出发,分三个模块展开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大类资产择时、基于分解集成的大类资产未来收益率分布预测以及基于择时和预测的大类资产投资组合优化。

周勇教授作大会报告

余乐安教授作大会报告

26日上午,大会进行了3组主旨报告。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玉东教授作风险管理方面的主旨报告;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宏泉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姚海祥教授作实证金融方面的主旨报告;苏州大学王过京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诸颂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杨招军教授作金融数学方面的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代表

随后,召开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经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并选举产生理事会领导班子: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教授当选为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筹)首届理事长,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杨招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当选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曾燕教授当选秘书长。山东财经大学于文广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尹力博副教授被任命为副秘书长。

25日下午和26日下午,大会举行了12组分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西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侨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南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知名高校的学者们就自己在资产定价、航运金融、保险精算、资产配置、实证金融、养老与健康保险、金融数学、宏观金融领域的最新研究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引起了参会学者的积极讨论与交流。

分组报告代表

茶歇过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姚海祥教授主持了年会闭幕式,首先就下届申办单位进行了讨论,山东财经大学于文广教授(代表安起光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陈庭强教授分别上台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的概况以及承办年会优势,随后与会者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确定由山东财经大学承办2020年第二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学术年会。最后,新当选的理事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教授致闭幕词,他感谢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会务组以及所有与会人员对首届年会的支持,并表示将竭尽所能办好每次年会,力争将分会打造为代表中国量化金融与保险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团体。

参会者合影留念

年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大会圆满成功,报告精彩纷呈,从各位专家教授的演讲中了解到量化金融、保险精算、金融数学、资产定价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在与其他学者的交流学习中受益良多。该次年会为分会首届,以后每年举办一届,分会将不断提高年会质量,让更多的学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能够参与到年会中来,进一步加强量化金融与保险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