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弘扬“以德为先”,他提出设立“笃行奖”!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22 17:49 浏览量: 4155

2017-2018年度(第九届第二期)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学柔基金奖学金的评选已落下帷幕,来自10个不同院系的18名优秀学子因为优异表现荣获嘉奖。

在12月15日的颁奖仪式上,首位“笃行奖”获得者万雅兰同学从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90岁李学柔教授手中接过奖状、鲜花。关于“笃行奖”,从策划到颁发,时间很短,但奖项意义很大。18日下午,李学柔教授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为我们讲述“笃行奖”背后的故事。

李学柔基金奖学金

颁奖仪式现场

您是怎么想到要设立“笃行奖”的呢?

李学柔教授:原本我还经常回办公室,但是最近因为眼睛问题,回去的少了。12月1日从办公室拿回报纸后,看到11月30日的《广州日报》上关于万雅兰同学的报道。

社会上曾有这样的新闻,有老人摔倒,周围的人却没有主动帮扶,但这次是我们中大的学生将17岁少年的生命挽救回来。长久以来,李学柔基金奖学金的获奖学生在多项社会公益活动中都表现出服务、关爱、知恩回馈的优秀品质。“践行公益、回馈社会”的美德已在获奖者中成为普遍的共识。所以,这位万雅兰同学这次救人的行为是与李学柔基金奖学金的内涵是一致的,是值得肯定和嘉奖的。

上周六(12月15日)是举行第九届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学柔基金奖学金颁奖仪式的日子,这个很早就已经定好了。如果放在下一次颁奖仪式嘉奖,万雅兰同学所带来的正能量可能会慢慢淡下去,所以我建议要在这次的颁奖仪式上来表彰她的行为与精神。我很高兴,我的想法能够得到学校基金会黄瑞敏和黄源穗两位老师、管理学院和李学柔基金理事会的支持,从产生这个想法到实现在颁奖仪式上颁发“笃行奖”,用了很短的时间。我和我的亲友施嘉志先生表达了嘉奖意向。随后,施嘉志、区达雄两兄弟决定再向李学柔基金捐款10万元,用于设立“笃行奖”。基金理事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专项讨论并全体通过决议,同意设立“笃行奖”,并决定与原定的18位奖学金获得者一起颁奖。

为什么选择了“笃行”作为奖项的名字?

李学柔教授:“笃行”是我们中山大学校训中大的两个字,其实这个名字不是我一个人起的。因为临近颁奖仪式时间,原本我想将它称为“特别奖”。学校基金会黄源穗老师虽然人在北京学习,但是主动帮我策划,后来就一起商量决定了“笃行奖”这个名字。

我是这么理解校训的意思的:多读书,要博学;如果读书看到不懂的,就要去请教别人,别人的回答可能有不正确的地方,所以自己要思考;想清楚了,明白道理以后,就要执行。“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中山大学的学生不光要成绩好,还要注重品德,看到有人遇到困难就应该要去帮助,所以这个奖叫“笃行奖”,就是为了时刻提醒我们该怎么做。

李学柔基金设立了这些年,您对它有什么想法呢?

李学柔教授:其实成立这个基金的事情,早期我是完全不知道的。那天是85级学生毕业20周年回校聚会的日子,学生们打算要成立一个基金。活动当天,我记得就在管理学院二楼那个阶梯教室前,差20米就进会场的时候,我的学生就跟我说要用我的名字设立一个基金。起初我不同意学生们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我就写信给负责这件事的学生,说用我的名字是不合适的,可以叫“育人基金”、“树人基金”,但是学生不答应。后来,我还是拗不过学生的意愿,就同意了这个名字。但是在第一次理事会现场,我提出这个基金一定要强调“以德为先”。奖学金的评审要坚持“品学兼优、以德为先”的原则,评审工作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规范,有利于促进学校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人才,并营造争先创优、团结和谐的氛围。“以德为先”,是这个基金立命的所在。李学柔基金奖学金最关注的是就是“品德”,这与近年来中山大学提出了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领袖气质和家国情怀的青年人才。

“笃行奖”就是“以德为先”的最好体现。颁奖那天,余敏斌副书记告诉万雅兰同学,是李学柔老师提出要奖励她的。我就跟万雅兰说:“你拿了这个奖,已经是起了个很好的头!”其实我想和更多的学生说:在中山大学,乃至全国不应该只有一个万雅兰!

对于李学柔基金和笃行奖,您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李学柔教授:我认为培养一个人才成功与否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看出来的。经过10年、20年再回头看,希望李学柔基金奖学金所奖励的学生都是经得住考验的,都是具有“笃行”这个品质的。我希望获奖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把他们在校期间的这种“优秀”一直延续下去,去做更多服务他人、回馈社会的事情。

李学柔基金简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学柔基金由管理学院校友于2009年返校参加毕业20周年聚会时起意设立。校友们为感谢老师多年来为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为回馈学院和学校的培养和关爱,特以他们当年的老师——李学柔教授的名字命名。

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一直得到各届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既有多院校友、社会热心人士以个人名义捐赠,也有多个校友班级以集体名义捐赠,还有学生获奖之后参与捐赠、积极回馈基金。截至2018年12月15日,该基金已收到6,272,289元人民币的捐赠。自2010年开始,九届李学柔基金奖学金共有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61名品学兼优的同学获奖。

长按或扫描二维码

欢迎您支持李学柔基金

李学柔老师,生日快乐!

今天是冬至,亦是李老师90岁生日。

祝李老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李学柔教授受助自立而后立人,鲐背之年的他仍关注时代大势潮流,心系人才培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希望以李学柔教授名字命名的李学柔基金,更是一盏永放光芒的明灯,它承载了李学柔教授和所有创立者、捐赠者的深切情感与殷殷期待,延续着学子们对老师、对母校的美好情谊,也必将助力中山大学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领袖气质和家国情怀的青年人才!

来源:中山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编辑:邓盈

责任编辑:罗萍

二审:陈融融

审核发布:漆小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