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荣明校长寄语2022级新生:不负青春 扬帆起航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0-01 20:00 浏览量: 2201

9月30日上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507报告厅隆重举行。汪荣明校长在典礼上作主题为“不负青春,扬帆起航”的主旨讲话。

不负青春 扬帆起航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汪荣明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年3月以来,面对上海严峻复杂的疫情,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连续奋战几个月,做到校园面零感染,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我们今天的相聚创造了条件。

今天的典礼,既是一个欢迎仪式,也是大家“不负青春、扬帆起航”的出征仪式。在此,我代表全校一万余名师生员工,向现场和“云端”的3907名“萌新”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加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个大家庭,与这所因贸易强国而生、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大学共生共荣。祝贺你们通过努力,拿到了通往更加灿烂前程的钥匙。

同时,我还要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胜利穿越疫情的迷雾,从五湖四海相聚在知识门下、思源湖畔,你们军训时英姿飒爽的样子,让我们的校园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在你们身边,有“抗疫”斗争中的“最美逆行者”——哈萨克族的姜波拉特•海依拉提同学;有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大赛,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何玉洁同学;还有很多同学在入学前,在不同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我眼中,你们是一群有担当、有作为的学子,是最美的奋斗者。我看了今年的新生数据,欣喜地发现:在学校这个多民族融合的大家庭中,除了汉族同学,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同学,如维吾尔族、京族、黎族、傈僳族、纳西族、羌族、水族和锡伯族等。来自34个地区、29个民族的你们,身上流淌着的千年血脉与文化基因,必将为学校带来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各位亲爱的同学,你们都是学校的“VIP”。今年入学的你们,应该已经感受到了校园的温馨:我们在校区、社区增设了许多“小清新”的设备设施,比如咖啡吧、阅读椅、软沙发和观景阳光房等等,方便大家休憩和学习;小程序的精准化信息服务,让你们在“掌上”也能完成信息填报和进校审批;师生志愿者们的“一站式”服务,让你们的报到之旅变得更加轻松。

今年入学的你们,不仅站在时代潮头,也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当前,学校正以新担当新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你们赶上了学校换挡提速的好时期,学校拉开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大幕后,你们是第一批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学校首届8名博士研究生中,学号001的何茜茜同学,还是毕业五年后归来的“老外贸”,这也展现了一种美丽的传承。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今年学校吹响了进军国家“双一流”的号角,成为上海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地方高校,未来你们还将看到更多的博士点花落学校,也将看到更多崭新的楼宇拔地而起。六十周年校庆和更名大学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以及近年来不断取得的新突破,已经积蓄起强大的动能,加快推动学校向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迈进。

作为“中国对外经贸人才的摇篮”,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你们的学长学姐当中,既有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国际组织专家,也有为中国外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外交官;既有经邦济世的优秀企业家,也有享誉学界的学术之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还有一批学长学姐正在默默地奉献青春,他们有的投笔从戎、甘为梯石,有的舍弃繁华、扎根祖国边疆。无论身在何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他们都有一个引以为豪的名字——“上经贸大人”,他们是母校流动的名片,是母校的骄傲!

今天,历史的火炬传递到你们手里,学校的光荣与梦想将在你们手中延续,你们的肩上也担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甚嚣尘上,中国遭遇的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迭出,我们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踏平坎坷成大道,中国要掌握国际话语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培养这样的专业人才,是时代交给学校的特殊使命。成长为这样的专业人才,则是你们不负时代重托的神圣责任。

人生不是开“盲盒”,命运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大学时代是你们锻铁成钢、化茧成蝶最关键的阶段,锻造和蝶变的催化剂就是努力。努力是幸运的代名词,越努力,越幸运。未来你们要想与理想中的自己相遇,除了奋斗别无选择。如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负盛世、不负青春,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有用之才?在这里,我有三点希望与大家分享:

第一,做心怀“国之大者”的“硬核青年”。培养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神圣职责。对你们而言,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有想党和国家之所想、急党和国家之所急,才能与时代的列车同行。回顾校史,裘劭恒和汪尧田两位老前辈之所以成为大师,就在于他们把毕生所学用在报效国家上面。裘劭恒教授参与香港基本法起草和《民法通则》等重要法律的制定,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汪尧田教授十五年如一日,研究和推动中国“复关”“入世”,帮助打开了盛世中国的大门。两年前,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你们两位法学专业的学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母校新的荣耀。治学报国是学校的精神内核,怀着一颗中国心,具有浓浓的中国情和中国味,是“上经贸大人”的重要精神品质。对你们而言,只有让原子化的“小我”不断“进圈入群”,让自己的脉搏与祖国的心脏一起跳动,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才能在汇入时代洪流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才能避免沦为“空心人”和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第二,做深挖人生护城河的“斜杠青年”。当前,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地重塑社会,新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无论是清华大学的虚拟学生“华智冰”,还是上海音乐学院的AI少女“小冰”,都说明一场科技引发的教育革命正在扑面而来。同时,随着知识的爆炸式增长,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未来你们的职业生涯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就要求你们学会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打造专业护城河。一方面,要学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共舞,对准一个专业领域的城墙口不断冲锋,以雄厚的专业实力,成为相关领域不可替代的专家。另一方面,还要广泛涉猎理工、社科和人文类知识,比如我给大家的赠书中讲述的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就很值得认真学习。希望大家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成为“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第三,做莫问前程、勇毅前行的“奋进青年”。习惯决定人生。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无数披荆斩棘的艰辛。“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你们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保持内心的强大驱动力,把时间管理作为人生必修课,与一切浪费时间、虚掷青春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防止自己沉溺于短视频、网络剧、网络游戏和无效社交之中。你们2021届的学姐李卓凝,入校时也许不算出众,但她一腔孤勇,硬是坚持每天清晨6:15从被窝里爬起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都会到信息楼二楼大厅晨读,这一坚持就是四年,硬是将自己英语的弱项变为专长。她在一年之内进入图书馆学习600余次,成为当之无愧的“图书馆驻馆年度冠军”,毕业时她基本包揽了各种奖学金,并且同时被多所世界名校录取,成为同学口中的“大神”、毕业典礼上闪闪发光的人。她调侃自己,是个比“狠人”还狠一点的“狼人”。我希望你们不断向人性的弱点宣战,成长为刚毅艰卓的时代新人,在今后的毕业典礼上迎接自己的高光时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同学们,莫负青春,扬帆启航向远方出发吧,祝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谢谢大家!

来源:学校办公室

摄影:唐小六

编辑:彭飞

责编:施晖

编审:张莉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