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 | 上经贸大新生追随父亲求学足迹,成为跨越30年的校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9-29 18:39 浏览量: 2336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2022级新生农智昆和父亲成为跨越30年的校友了。农智昆发现,每每说起母校,父亲的双眼里总是充满光芒。他知道,父亲是把青春存放在了上经贸大了。如今,农智昆迈入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校门,他也必将倍加珍惜时光,不懈拼搏,努力成为能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受时代感召开启求学路

提及母校,农智昆的父亲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校园充实忙碌的专业学习,在游泳队里的欢声笑语,古北校园的云卷云舒……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父亲求学那会儿,学校还叫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金融外贸专业好在哪里?为什么要去上海求学?“接受时代的感召”是父亲简短但充满力量的答案。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浦东新区应运而生,国内对外贸人才的需求迅速增加。作为那个时代的有志青年,农智昆的父亲选择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开启四年大学时光。

大学的时光是充实且忙碌的,除了完成繁重的专业课程,他也在老师的帮助下进入英国仪和洋行(银行)实习并留用挂职,掌握了金融相关业务的实操能力。毕业后,他入职台湾小豆苗食品公司,后又进入可口可乐公司、上海南京证券公司等单位工作。

“在时代的发展中,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肩负起了时代重任,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时代的弄潮儿。我的学长学姐、学弟学妹多数进入了跨国企业、金融证券行业,填补了改革开放对外贸易的人才缺口,有幸成为一名外贸人,我极其骄傲。”听着父亲的话,农智昆也在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延续经时济世的贸大梦

由于身体原因,父亲暂别在上海的工作,回到广西老家。尽管离开了熟悉的岗位,但父亲并没有荒废时光,他在闲暇时间持续接触和学习金融知识,利用网络工具,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观念,并把更多的金融知识传递给身边人,在他的帮助下,村子里很多老人对金融产品有了理性的认识,也能够对金融诈骗保持高度警惕。

在农智昆心目中,父亲一直是一个很伟大的人。他言传身教,是自己学习的榜样。2022年高考结束,他也像父亲当年一样,选择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我想,驱使我进入上经贸大的更多是一种使命感,就像父亲当年亲历的那样,在重要的历史阶段,努力成为一名不负韶华、能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农智昆说道。

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互联网、人工智能迅速崛起,数字信息技术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辈青年再次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浪尖。农智昆期待,在大学四年应用统计专业的学习中,能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运用更多方法、更高视角解决问题,探究随机现象的本质和内在规律,成为助力社会和国家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份力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这是父亲最喜欢的一句诗。尽管时代环境并不相同,但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

转自:青年报·青春上海

作者:刘昕璐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