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佳乐:认真是我在SUIBE七年的青春底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5-27 20:39 浏览量: 1928

钱佳乐,上经贸大2022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语实验班)。在校期间曾获研究生新生奖学金,3次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二等奖(全国第4名)、第四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优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赛铜奖、第七届“研•商道”调研分析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松江大学园区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三等奖等荣誉。毕业后,他将到上海证券任职。

新的开始,框架性思维中的自我提升

2019年从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实验班本科毕业后,钱佳乐选择我校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继续深造。出于提升自己能力的需要,结合学校优势,在决定考研之后,钱佳乐制定了备考计划并全身心投入,最终考取理想的专业。

研究生阶段学习,对钱佳乐学习和思维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希望建立起一个框架性的思维结构。一般来说,做一件事情我是希望能够先了解它的全貌,再看自己处于其中哪个位置。”通过系统规划有助于个人长远发展的知识体系,钱佳乐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钱佳乐认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最大的区别在于学习的自主性。研究生期间老师们大多是启发式、引导式的授课方式,要求学生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如果本科学习知识是树叶的话,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是要建立知识的树干。”钱佳乐用生动的例子来阐释这一方法,“很多课程需要从学科的角度建立知识体系,再把学习到的知识像搭积木一样一块一块插进去。”

正是通过对事物底层逻辑的框架梳理和明确的自我认知,钱佳乐明确了自我定位和提升方向,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和深入钻研能力,在校期间他多次担任导师助教,参与导师课题,并于2021年5月和导师合作发表学术论文一篇。钱佳乐在不断学习中稳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为后来的竞赛和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以致用,团队协作中的成长蜕变

“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可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这是各项专业实践竞赛对选手提出的考验,也是一个检验自己所学知识很难得的锻炼机会。”谈起参与众多竞赛的原因,钱佳乐这样说道。

鼓励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实践大赛是国际商务硕士专业的传统和特色。钱佳乐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组队参赛。在决定参加一项竞赛后,钱佳乐会认真倾听学长学姐在经验交流会上分享的参赛体会,然后根据每个大赛特点寻找合适的队友。“充分了解一个竞赛并选择合适的队友是参加竞赛的第一步。”钱佳乐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和熟悉的队友组队参加了许多竞赛,队友之间的特长互补让整个竞赛团队更有竞争力。在这些竞赛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参与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的经历。

由于这一届大赛的赛制较之以往有了较大变化,可借鉴的经验几乎为零。顶着一切未知的压力,钱佳乐和队友们分工合作,前后共悉心准备了三个多月。特别是在初赛晋级后,2021年5月,钱佳乐和队友们来到北京参加该项赛事的复赛和决赛,他的导师景瑞琴老师和辅导员卢毅聪老师亲自带队。“这是一次很辛苦、很令人印象深刻的竞赛经历。”不同于以书面形式呈现的竞赛,此次竞赛主要以面对面直接谈判的形式展开,并且一个谈判案例中往往会涉及法律、财务、市场等多方面知识,需要前期的合理分工与大量的知识储备。

“我们虽然是国际商务专业,但是除了国际商务知识之外,经济学、金融学、贸易学、计算机、企业经济学、供应链等这些课程都会学习,”钱佳乐介绍道,“MIB最大的特点就是知识面广,懂得多!”学校国际商务专业涉猎面广泛的课程设置让钱佳乐和他的队友们在竞赛中拥有了更为全面的视角和应对策略。在备赛的过程中,他们积极和带教老师研讨,一起分析案例,提炼观点,为当时的收购案前前后后准备了十几种报价方案。尽管过程艰难,但凭借充分的备赛与和谐的团队分工,团队最终收获了国家二等奖(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钱佳乐认为竞赛是学生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平台。参赛不仅能带来有形的荣誉或加分,更重要的是在无形中锻炼了个人能力:一方面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搜集信息、提炼观点、分析问题、提出方案等方式,学会怎么把理论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另一方面是增强自信,当自己在竞赛中的表现得到评委认可,会让自己更有信心,在今后的实习和工作中也能从容应对各种实际问题。

钱佳乐坦言,如果这七年时光再来一次,他也不会放弃参与竞赛,“甚至会参加更多的竞赛”。他也鼓励大家参与竞赛,通过竞赛,锻炼和提升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在实际生活中应用。

破釜沉舟,百分百努力后的水到渠成

当分享他的求职经历时,让记者们较为惊讶的是钱佳乐的唯一选择——他在秋招中没有投递任何简历。2021年7月进入上海证券进行暑期实习后,钱佳乐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所以“在努力的过程中没给自己另外的选择”,积极争取机会,不断磨砺自己,最终被上海证券留用。

钱佳乐表示,“当然,我这种方式可能不适合大家参考,还是建议大家多投简历多找机会。”他也曾经为这种“走钢丝”的状态焦虑过,但“可能我就是比较犟吧!”他笑言,“这个跟每个人性格有关,当我觉得我现在走的这条路是有机会的,那么我就会拼命把这个机会实现,我不会给自己找很多的退路。这是我的选择。”

当然,破釜沉舟的决心背后还需要“百分百的努力”和清晰的认知。除了校内导师,学校还为学生们提供企业导师帮助他们了解目前的行业情况。研一暑假刚开始寻找实习时,钱佳乐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与导师的沟通情况在金融行业投了几十份实习简历。首先,他尝试了9个月的银行实习工作后,于2021年4月进入申万宏源证券实习,通过这样的尝试明确了自己将以券商作为主要就业方向。而券商很少在秋招中录用学生,大部分都是留用暑期实习生,并且招聘时间较早。于是,钱佳乐在5月投递了暑期实习的简历,进入上海证券后便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在争取留用的过程里,钱佳乐就像考研阶段对自己的要求一样:评估自己、定下目标、不去想失败。“既然定下来了就只做一件事情,拼命地去实现它,自己能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做到自己所能做的全部,明确地完成自己的计划。”

除了下定决心和全力以赴之外,认真对待学习和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也是钱佳乐一直秉持的态度。他以和景瑞琴老师合作发表论文举例说,这篇论文的雏形是他整个研究生阶段的最后一门课的课程论文,景瑞琴老师发现了这篇文章的闪光点,并鼓励他继续修改和完善。最终在导师的指导下,《外派人员的知识转移:概念界定与影响因素》成功发表,钱佳乐也收获了这份“意外之喜”。

正是有着先前一点一滴的积累,钱佳乐才能在实习工作中迅速适应岗位的要求,思考问题更为多元化,思路也更加清晰。“我不是很喜欢和别人做无谓的竞争,我只想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有时候可能你就会得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机会。”钱佳乐的破釜沉舟是百分百努力后的水到渠成。

见证成长,要做出类拔萃的那一个

在上经贸大的七年时光给予钱佳乐许多温暖和动力。他的研究生导师景瑞琴老师,在本科期间就曾教授他的选修课程——师生之间的缘分从本科一直延续到研究生阶段。而且,很多本科阶段为他授过课的老师都记得钱佳乐,他们也会时常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与他交流学习和就业方面的问题。“‘被记得’这件事本身就会让我有很大动力。”钱佳乐坦言老师的关心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自我鞭策的动力,“我会有为自己学校争光的念头,觉得不能去辜负老师们的心意,想要求自己做出类拔萃的那一个。”

不仅是老师,学长学姐也一直是钱佳乐学习的榜样。曾在国际商务谈判赛中带队的卢毅聪老师也是MIB的往届学长,在竞赛中给予了钱佳乐很大的帮助。“优秀的学长学姐本身就会做大量的竞赛、做大量的尝试,在这种氛围下,很容易就会形成传承。学校的氛围和传统一直也激励着我不断挑战,只能比学长学姐们更加优秀,不能掉队。”对于在本校就读近七年的钱佳乐来说,这种荣誉感和传承感正是他努力学习和积极参与竞赛的动力之一。

即将告别学生生涯,除了感恩老师们的培养和对学校发展越来越好的信心,钱佳乐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诚恳的祝福和建议:“要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通过有逻辑的语言把想说的东西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本科四年很短,硕士三年的时间更短,希望大家都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去自我历练,不辜负自己,在毕业时都能为自己的表现打上高分!”

- SUIBE -

策划:SUIBE海鸥通讯社

采访:胡珊 张琳月 倪君晔

指导:陈文樑

编辑:倪君晔 彭飞

责编:施晖

编审:张莉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