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王文斌:加强价值引领,多维度提升《回归分析》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02-08 16:00 浏览量: 4708

《回归分析》是高校数学类、统计类、经济类等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主要介绍了进行商业分析研究所需的统计工具和方法。如何根据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对回归分析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生产、生活领域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使得面向数据的回归分析课程与其他基础课程相比,具有更加突出的课程思政优势。王文斌老师在教授本课程时,以回归分析知识为载体,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日常教学活动之中,根据课程思政的要求对回归分析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进行新的梳理和设计,及时更新教学案例,借助多渠道教学手段进行课程思政,全面提升回归分析课程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有的放矢,有机融入

《回归分析》这门课程介绍了进行商业分析研究所需的统计工具和方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如何建立和应用回归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如何用“回归”的思路去理解更多其他的模型,以及培养学生运用统计模型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着“重理论、强应用”的教学理念,王文斌老师多角度明晰德育目标,针对“课程思政”展开课程设计与建设,建立科学系统的“课程思政”体系。王文斌老师融汇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基本理论,将《回归分析》课程共分成十五讲,每讲都安排了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重难点以及相应的教学策略。同时,为了防止课程思政全面铺开会模糊专业课程在学生心目中的定位,王文斌老师根据《回归分析》特色,梳理了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点进行切入,在相对成熟的章节中进行试点,有层次对《回归分析》内容进行甄选,做到有的放矢。他着重在第2、11和12等课时中融入了思政要点。例如在课时11“Further Topics in Regression Analysis I”中用有关企业家创新创业有关的例子丰富教学内容-面板数据回归,让学生认识到创新创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勉励学生勇于担起时代责任,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最后提出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创新意识的方式,加强价值引领,努力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融入实际,增加“推动力”

回归分析是一门以数据为基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恰当设计和讲授案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理论知识,也可以引导学生探索案例的思政内涵,从而在互动中实现案例育人。基于此,王文斌老师的课堂常常以实际经济社会问题为导入,设置经济社会实际问题解决的场景和数据资源,适当采用翻转课堂,营造趣味性和创造性的课堂氛围,使理论与实际相融合,乐趣与知识相融合。

例如,在课时2“Review of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I”中,王文斌老师用新能源汽车促进碳减排的例子引出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展现了我国在节能减碳方面付出的努力以及已经实现的巨大成果,突出了减碳的重要性,让学生深刻认识人类文明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教育学生保护环境的理念,并且引导学生学习和探讨力所能及的节能减碳行为,能够主动从自己做起养成节约的好习惯。王文斌老师在案例讲授中融入历史观、文化观、民族情怀与自信等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为课程思政育人增添“动力”。

讲好故事,提升“源动力”

除了采用实际课程案例帮助学生了解所学知识外,王文斌老师还为学生提供立体化教学资源:不依赖单一教材,为学生提供多篇阅读材料,电子与纸质阅读并用,促进整合专题的知识网络;提供文本、图像、表单、视频等多元化资源。

例如,在课时12“Further Topics in Regression Analysis II”中用有关扶贫政策的相关文献来作为教学内容-双重差分法的实例,让学生在学习新工具的同时能够了解国家有关扶贫的有关政策和工作,并且在案例后介绍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学习脱贫攻坚战中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坚定学生的理想和信念,在新的起点面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学习。在教学过程中王文斌老师遴选数据模型,用事实展示我国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成为激励学生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同时,还引导学生将此素材与专业知识结合,鼓励学生多边互动,在互动中普及学科前沿知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设计课程思政内容,在讲授回归分析理论知识之后给出恰当的案例,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吸收理论知识,并在多边互动探讨中讲好中国故事,将所学知识深化于其价值观体系中。多年来,王文斌老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探求活的思政教育,加强价值引领,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功能。

教授简介

王文斌

主要研究方向

统计学习与决策优化,供应链管理与可持续运营、机制设计理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