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孙琦: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之中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3-01-14 16:00 浏览量: 8045

2020年5月,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课程思政的开展明确了路线图。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孙琦老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育人目标,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之中。

在教学中全过程贯穿思政内容

孙琦老师结合市场营销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系统化思维从课程体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整体性设计,将思政内容贯穿整个教学过程。

以《定价策略》课程为例,在课程体系和教学目标的构建上,孙老师围绕培养掌握先进市场营销理论、通晓企业营销管理实务、具备市场分析与营销策划能力等培养要求,根据《定价策略》课程实际挖掘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图谱,引导学生在学知识、习技能的同时,将个人理想与社会担当有机结合;在教学内容上,孙老师在讲授企业定价决策相关知识理论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学生对于企业定价行为相关的法律、社会治理等问题的关注和理解,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教学方式上,孙老师采用案例教学和讨论式教学,结合我国有关企业定价决策的反垄断、行业治理等方面的案例,包括“吴小秦诉陕西广电搭售案”、“高通中国专利捆绑销售反垄断案”、“工信部流量穿透治理行动”等,从而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有意识地从法律、社会分配机制、国家产业政策等更高层面,以“社会治理”和“家国情怀”的视角来进一步理解和审视企业的微观商业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治理影响。

在科研中全方位融入思政元素

孙老师在研究生培养中,注重学生的研究选题,引导学生在研究选题上不仅关注理论前沿,也要关注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本科生培养中,孙老师注重学生科研能力与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孙老师和博士生合作的论文《Energy Pricing Reform and Energy Efficienc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Automobile Market》从消费者行为的视角,基于行为经济学理论视角,研究了我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综合效应。与博士生合作的论文《退休与家庭旅游消费:经济状况与闲暇时间的调节作用》则关注了我国老年人口的旅游消费问题。这些研究,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同时也在研究过程拓宽了学生视角,使得学生将市场营销学的研究视角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决策进一步扩展到国家政策和社会治理等方面。

在团队建设中全面落实思政责任

除了做好个人教学层面立德树人工作,孙老师还注重立德树人工作在教学团队层面的开展。作为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孙老师全面负责市场营销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导师”制度,强化导师对学生包括学业、思想、人生品格在内的全面指导。在社会实践教育方面,孙老师牵头,和零点有数、蚂蚁金服等企业进行本科营销课程合作开发,建立体系完善的高水平校企合作本科教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孙琦老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中,潜移默化地将思政元素的“盐”同市场营销学课程的核心内容相融合,促进“五味”调和,生成“营养品”;在科研和团队建设中,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浸润到每一个细节,从而使课堂教学更生动、实践内容更鲜活、科学研究更前瞻,不断培养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

教师简介

孙琦,教授(常任教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营销模型、营销战略、应用计量经济学。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