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财读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11-23 16:00 浏览量: 3087

读博是一场修行,在这场修行中,每个人都需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最终才有可能顺利毕业。为什么要读博?攻读博士学位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过程?本期我们邀请了五位上财2022级的博士生,一起来听听他们在上财的读博初体验!

张艺璇

商学院2022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生

“探索未知,创造新知”于我是富有挑战但极具趣味与意义的事,而致力于学术研究正可以很好地将此热爱与事业相统一,因此读博深造便成为我一直以来的理想与追寻。

上海财经大学是我国首屈一指的财经类院校,位于经济中心上海,无论从专业学习角度还是近距离观察中国现象、思考中国问题角度来说,它都可以为开展经济学研究提供优越的条件,是很多学子包括我在内梦寐以求的学术殿堂。很幸运,我的博士生活在此启航。学校拥有现代化的综合性图书馆、丰富的数据库资源、计量统计软件以及先进的空中课堂平台等,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任课老师们兼具扎实的专业功底与科研能力,采用国际前沿教材授课,对国内国际经济现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地,热情而谦和;同学们积极好学,思维活跃,各有所长且乐于互助……这一切都让我非常喜欢与感恩。

尽管疫情确实一定程度上限制着我的自由,但开放、包容、平等的求知环境与优越的软硬件设施所带来的思想的自由与精神的充盈是更难能可贵的。未来,我会好好珍惜与把握这份幸运,努力找寻约束条件下生活的最优解,践行创造新知、服务社会的使命。

李妍毓

商学院2022级市场营销博士生

研究生毕业后,我来到上海工作,但当时的我并不了解自己真正喜欢或适合做什么。因此,我决定在工作的过程中探索和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工作中,我逐渐发现自己对学术研究确实挺有兴趣,也觉得自己的性格挺适合从事学术工作。因此,在工作了6年后,我决定辞职、继续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的博士,并希望在毕业后能到高校当一名老师。

毕业多年后再决定读博士,对我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之前在国内外求学、工作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优秀的人,从他们各不相同的经历中,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我们不需要羡慕他人,只需按自己的节奏,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终有一天会到达想去的地方。因此,我还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投出了博士申请。上海财经大学是国内外一流的财经类大学,因此,能来到上财攻读博士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

转眼间,我在上财的博士生活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这期间我时常会被上财浓厚且纯粹的学术氛围所感动。在上财,老师们有着很高的学术水平,并且十分尊重和关心学生;同学们都非常友好、努力。工作后再次回到校园,我真的异常珍惜在这里的时光,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博士期间潜心研究,取得自己希望达到的学术成绩。

刘建一

商学院2022级企业管理博士生

之所以选择进入上财读博,我想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就我个人而言,在本科和硕士期间的学习与研究经历坚定我在学术道路上继续求索的信念;就选择上财而言,上财与我本科学校(南京大学)同根同源,拥有郭秉文、马寅初等先贤名师,是我在很早之前便向往的学府;此外,就研究而言,能找到像我导师刘志阳教授团队一样和我志趣相投的,实属不易。因此,我在选择进入上财的时候并未有太多的犹豫。

两个月的时间不算漫长,但恰逢疫情的再次突然爆发,也让我有机会体验到了丰富多样的校园生活。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段时间的感受,我想可以用“小而雅”和“充满活力”。在来到上财之前,很多人跟我讲这是一所“小学校”。对比空间上的“小”,我却在这里发现了更多的“雅”。我所谓的“雅”一方面指校园中待人不经意去发现的雅致美景,另一方更多的则是良师雅集的学术氛围。在大都市中能取一方小小的天地静心追求大学问实属不易。“充满活力”不仅是在与老师同学在交流问题时,大家总是活力四射对知识饱有热情;更多是在学术研究中,上财人总是用新颖、先进的理论与方法来解决关注的大问题。这种朝气蓬勃的学术态度亦是我心之所向。读博的旅程不可否认是漫长且艰辛的,现在很多人都说博士是一个高危行业。最近不是很流行一个博士时间表,我希望我的博士之旅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事情,千万不要拖延!

赵鑫

商学院2022级国际贸易学博士生

硕士期间,在我硕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接受了一系列学术训练,在慎重思考后我决定把“搞学术”当做我今后的日常,我萌生了读博的念头。来上财读博的想法还是源于一年前,我有幸在上财听了一场国贸领域的讲座,在这里我见到了“半个国贸学术圈”,见到了“行走的参考文献”。我真的觉得上财的科研氛围真的很棒,有广阔的学术平台和丰富的学术资源,于是当晚我就把上财当成了我的target!

开学已经两个月了,目前看来,博士阶段是我学生生涯中最快乐的时光。首先,“安居”才能“乐业”,在财大的生活真的很舒适。财大主校区base五角场,地理位置优越;校园设施完善,学习生活非常便利;我还遇到了非常合拍的室友和同学们,相信有她们的陪伴我能度过非常愉快的四五年。最重要的是,我在财大遇到的老师都非常nice,授课老师都是人均好几篇顶刊的青椒,给大家教授最前沿的经济学知识,来财大后我的学习曲线变得非常陡峭,哈哈。还有,在商学院每周一次的国际经济学小组会议上,系里的老师们会针对学生的汇报提出非常有意义的建议,每次听我都会收获不少。来财大读书真的圆了我的梦,我会珍惜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每一天。未来几年,我会尽快找到博士阶段的研究题目,在博导的指导下尽快完成论文并发表。另外,运动也成为了我博士阶段规划的一部分!受系里的老师们和师姐们的影响,来财大之后我运动比先前多很多,大家常常组团运动,一三五撸铁、二四六跑步、周天还得打羽毛球,大家的四肢和头脑一样发达,也对,只有这样才可以为祖国健康科研五十年嘛!总之,财大商学院入股不亏,欢迎各位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学弟学妹们报考。

郑翔中

商学院2022级世界经济博士生

硕士期间认识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博士,自己也希望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但是因为疫情以及一些其他的原因,硕士毕业后直接参加了工作,一直到入学前正好是两年的时间,算是半道出家。

选择上财自然是考虑到上财的实力以及地理位置,顺利毕业的话会有更多选择的空间。而且入学后也很快就喜欢上了上财,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资源,老师还是同学,都会给我们提供便利和帮助,我们只需要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当然这也仅仅是开学两个月的感受,读博是一条漫长的路,前方充满未知与曲折,大部分的时间都需要我们自己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因此提前做好规划是非常关键的,在保证课程的同时也要关注自己的学术,平时就需要多读一些前沿文献,尽早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

责编 | 张宜杰 审编 | 沈梦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