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观察丨上财商学院陈志俊:AI面试的优劣势是什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11-09 15:30 浏览量: 6412

2023届毕业生就业大幕已开启,求职招聘再现“新玩法”,面试用上了高科技!很多企业将AI面试作为初筛求职者的新方式。那AI面试到底是什么样的体验?机器人面试真人,真的靠谱吗?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MBA中心学术主任、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志俊教授就此话题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的采访,以下为采访视频及陈教授主要观点。

视频:AI面试来了 机器人考官真的靠谱吗?

在谈及AI面试的招聘效率和求职者筛选的公平性时,陈教授指出,原来我们招聘一个岗位的时候,可能最多要为这个岗位筛查900多封简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只能有效探测到30份左右,而AI面试可以筛选4000余份简历,有效性可以达到人工三倍以上,而且是在技术条件要求不是非常苛刻的情况下。原来求职者投简历的时候,如果投的够快够早,那更有可能被邀请参加面试,而现在的AI面试跟应聘者的投递速度就不太相关了,某种程度上整个招聘的过程变得更加公平。

那AI面试是否也有不足呢?陈教授认为,企业或者组织在招聘的时候更在乎的是应聘者适应工作岗位以及未来业绩方面的潜力或者可能性,希望AI面试能做到千人千面,让每一位求职应聘者都能在面试过程中有机会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或擅长的方法表现出自己的潜力,这是AI技术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发展和突破的地方。

专家介绍

陈志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