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三分钟 | 上财商学院梅玫:新式茶饮行业品牌形象与定位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9-28 16:00 浏览量: 2650

About

论文三分钟

《论文三分钟》系列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倾力打造的论文演讲栏目,在短短几分钟内,学生将论文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展示出来,将学术研究普及化的同时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本期论文分享者

导师简介

孙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营销模型、营销战略、应用计量经济学。

论文三分钟之圆桌互动

经调查分析,你发现各新式茶饮品牌定位策略主要存在着哪些差异?

新式茶饮行业是一个同质性相对较高的赛道,若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一个成功的定位策略,也就是差异化。喜茶、乐乐茶等品牌更注重产品上的差异,例如喜茶经常根据消费者消费偏好或是时令水果推出原创新产品;而蜜雪冰城则更注重价格,更偏向在成本和数量上赢得竞争。但绝大多数品牌都很注重品牌文化的构建,以实现更深层次的差异化。

各新式茶饮品牌的消费者群体存在着高度相似性,在品牌营销中你认为应该如何提高顾客忠诚度?

我认为,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准确到位地了解客户需求,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当消费者的痛点或者需求被解决,就可能收获更高的顾客满意度,从而提高顾客忠诚度。此外,提高以及保持行业中相对较高的产品质量,提供适当的个性化产品也能够对客户忠诚度产生积极的作用。

由于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新式品牌茶饮喜茶与《梦华录》的联名饮品大卖,对此你认为对其他品牌有哪些借鉴意义?

联名产品,也就是跨界营销,是喜茶非常喜欢也运用得较好的营销策略。但并不是所有品牌都适用这一策略。若想进行一次成功的跨界营销,首先要建立相对稳固的品牌文化,而后选择与自己风格和气质匹配的品牌进行合作。在自身品牌形象尚不明朗的时期,跨界营销可能会模糊品牌的定位,阻碍消费者感知。同时,联名产品需要适量制作,过多的跨界合作会消耗顾客对于品牌的好感度,反而产生负面影响。

SUFECOB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