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家居品牌典范数字化升级转型丨红星美凯龙-上财MBA第七届整合实践项目纪实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9-23 15:58 浏览量: 4358

财小微语

在上财MBA第七届整合实践项目结项大赛中,“红星美凯龙业务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荣获“最佳实践奖”。面对全球家居品牌典范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实践项目组的成员们是如何迎接挑战,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谋求数字化创新之路呢?

项目简介

红星美凯龙家居作为流通业卓越品牌,30多年来以提升国人居家生活品味为使命。自2019年以来持续深化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围绕“天猫同城站”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体系,全面赋能线下经营,推动家居行业新零售转型。本次整合实践项目课题主要对企业数字化战略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围绕天猫同城店定位优化、年轻化战略实行两个方向具体展开。

项目成果

通过对红星美凯龙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营的综合分析,结合行业竞争态势以及企业发展需求,项目团队提出了全新数字化商业模式的设想,主要通过运营和营销两个职能层面实现战略转型和升级。运营层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方案,细分到外部业务渠道、供应链以及服务管理。营销层分别针对内外部实行营销方案,实现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力的多向价值升级。通过运营和营销两方面的配合协作,构建全新的业务形态,实现流量和销量的双向赋能。帮助企业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达成数字化战略发展目标,实现“转型在路上,温暖你的家”的美好愿景。

企业评价

上财MBA的此次整合实践项目确实做到了将理论和实践很好的结合。超出我们预期的是,项目组通过实地的走访调研和严密的数据分析,通过对市场和消费者全面的分析判断,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红星美凯龙如何逐步实现数字化升级转型和进一步吸引年轻消费者,给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型家居连锁卖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谋求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和参考价值。项目团队成员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专业、专注、严谨的态度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东辉,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互联网运营中心总经理

团队成员

导师感言

对于商学院的教师而言,理解学术研究如何推动科学和应用知识的进步是一项持续的挑战。这次实践整合项目针对红星美凯龙的数字化战略议题进行深度研究。作为指导老师,本次项目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从实践者的视角直观感受到具体的“理论-实践隔阂”,能够帮助我更好地在MBA教学中平衡好二者。本次项目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入世治学”经历,帮助检验已有理论知识能够启发并解决实践问题的效果。

——周照 上财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副教授

学生感言

此次整合实践项目是一次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好的机会和尝试。过程中发现自身思维的欠缺,通过和导师一起探讨问题,学习专业的知识的应用,以及和同学一起交流分享,不仅了解到不同行业的对于新零售的理解与应用,更拓宽了思维眼界,提升了看问题的视角和格局。

——谈雅文 2021级综合精英班

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强大的企业尚且需要不断突破以在变化中生存发展,我们身为职场人有何理由不这样呢?丰富专业技能,加强团队协作能力,提升管理实践能力,这也是我通过整合实践项目收获的重要成长。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

——李丹 2021级综合精英班

通过红星美凯龙-上财MBA整合实践项目企业、导师、学生多方的视角,得以窥见作为企业和项目联合打造的实践平台为社会商业活动的高效联结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利用高校智力优势与前沿学科研究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见证了财大学子的收获与蜕变。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息,未来将有更多其他团队的珍贵历程记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