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上财商学院余典范老师团队成果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8-02 16:11 浏览量: 4775

上海市第十三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近期正式揭晓,上海市共有8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9项。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余典范老师团队的研究成果《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布局调整对上海产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研究》荣获一等奖。

“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政府设立的决策咨询最高奖项,面向非上海市党政机关的单位和个人公开申报。本届评选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决定,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完成并符合评奖有关规定的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共评选80项。

成果简介

主要研究内容:

此次疫情叠加了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代表的逆全球化、中国经济迈向高收入阶段、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等因素。从历史案例来看,类似疫情会通过人员流动限制、贸易限制、以及由此引发的投资缩减效应等对所在经济体带来短期的脉动冲击。但此次疫情由于叠加了上述因素,需要特别关注由于供应链的快速撕裂效应带来的产业链“对内脱节、对外脱钩”的效应。上海在应对上除了有序实现复工复业以外,更应该抓住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的机遇,在智能化为基础的“无人经济”领域快速发力,抢占先发地位。

课题组综合运用海关进出口数据、微观企业产业链分解等分析方法,研究发现上海重点产业链发展还存在一些关键短板,基于对问题的总结和分析,课题组认为上海亟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应急水平,加强备份,强化产业基础建设、推动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图谱与清单、提高政策集成与制度保障等方面协同推进稳链固链强链工作。(1)短期内,上海亟需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尽快构建、打通、完善产业链动态监测预警系统,着手产业链备份工作。(2)形成重点产业链图谱与清单,提升产业链集群能级。(3)加强产业基础建设,构筑面向未来的高端产业链。(4)提高政策系统集成,夯实产业链发展的制度保障。(5)筑牢数字底座,加快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本研究项目相关成果:

  • 承担了多项与此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以及上海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办国办、中宣部、教育部、上海市等多部门采纳,供国家及上海市领导参阅。

  • 获得了包括中央领导人以及多位省部级领导10多项批示。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以及《光明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并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研究指出的防止供应链断链风险、构建产业链动态响应机制、发展数字经济、在线新经济等均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形成了广泛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团队构成:

组长:余典范

成员:陈磊、王佳希、王超、张家才、高录问、李斯林、杨政、干春晖、刘平

第一完成人简介

余典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经信委课题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SSCI、《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经济管理》、《学术月刊》、《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期刊杂志领域发表了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关的论文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全文转载,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此外,还积极参与上海市地方经济的发展战略的研究,主持以及参与了多项关于上海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课题,相关成果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肯定并屡次获得决策咨询成果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将继续鼓励教师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 吕建华

审编 | 余典范、沈梦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