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朱林可: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时代新人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7-29 16:00 浏览量: 2789

编者按

《新制度经济学》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西方兴起的一门以经济学方法研究制度形成及其影响的经济学科,它与传统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一起,构成了当代经济学的完整体系。

作为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门本科生课程,朱林可老师在教授本课程时,通过介绍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思想,结合大量实例来帮助学生增加对经济制度的理解,增加解释真实世界里经济现象的能力;并将课程思想教学目标设定为帮助学生建立起正确的政治认同,形成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和指引学生建立公民意识、科学思维、国际视野和专业精神,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精准规划、循序渐进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本课程,朱林可老师在教学内容安排上,精准规划、循序渐进。他梳理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知识框架,将课程共分成十五讲,分为理论基础、制度一般理论和制度特殊理论三个部分,试图较全面、系统地讲解国内外已有的新制度经济学研究成果。例如,通过第一部分产权理论、交易费用理论等基础理论的讲解,为第二部分企业理论、国家理论以及制度变迁理论打下理论基础,最后与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中国的地区竞争制度等内容产生直接联系。在每讲的教学内容中他都梳理出思政重点,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掌握新制度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以及建立起正确的政治认同。

例如在讲解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这部分内容时,朱老师通过中国和西方制度的比较,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优越性,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国经济奇迹的核心作用,从而引导大学生根植制度自信,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案例为引、增加认同

在中国经济发展故事中选取典型案例,作为教学重点的讲解内容,挖掘中国经济故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也是朱林可老师教学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特点。通过数据、图表等多种方式详尽介绍了中国制度变革原理以及成功经验,增强学生对中国制度和道路的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爱社会主义、爱共产主义的情怀,培训学生创新、诚信、奋进、自信等品格,进而树立学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和责任感。

联系实际、提升实效

他以学生关注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鼓励学生个人和团队结合专业,做延伸性学习或研究,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问题。例如,在讲解“合约概论”这章节内容,朱老师从微观层面出发以“教师的薪资形式”、“医生的报酬”、“分成地租 vs 固定地租”、“资本回报”等社会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真实生动的事例为内容,将理论知识寓于实例之中,引导学生在分析、判断问题的过程中运用理论,在深化对理论知识理解的同时,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思维和培养专业精神。通过课前理论知识认知与案例阅读、课中理论知识梳理与案例讨论、课后理论知识总结与案例感悟三个环节,形成完整的课堂教学闭环,促进学生从内心对现象理论价值观精神等方面的认知、辨识、认同,真正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教 授 简 介

朱林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博士毕业于比利时鲁文大学。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实证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研究》等期刊。参与或主持多个纵向与横向课题,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图 文 | 张宜杰 封面图 | 蒋君旻

责编 | 张宜杰 审编 | 沈梦雪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