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三分钟 | 上财商学院王璐斐:基于数字化转型的IFM物业管理服务营销策略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7-14 16:00 浏览量: 2498

《论文三分钟》系列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倾力打造的论文演讲栏目,在短短几分钟内,学生将论文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展示出来,将学术研究普及化的同时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本期论文分享者

导师简介

江晓东,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讲席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口碑营销、社会化媒体营销、感官营销。

论文三分钟之圆桌互动

经过调查研究,你认为一家成功的IFM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具备哪些关键要素?

我认为一家成功的IFM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具备以下三个关键要素:第一,需要有一套科学、可实操的管理体系标准,就是所谓的SOP。这套管理体系标准需要集成化学、电器、设施设备等各领域的专业知识,还需要继承多年行业专家沉淀的经验和诀窍,最后还要能够经过实操的验证。SOP的存在既是为了规范一线的工作标准,同时也是给予一线的赋能指导。第二,需要有敬业的专业人才团队。第三,需要有一套高效的管理办法,或者说工具,可以将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SOP联通起来,将团队执行的过程管控起来,并且可以及时准确地对管理结果进行检测、评估和反馈。

在你看来,传统的IFM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存在哪几大难点?

一个是技术上的难点,在于如何量化。如上一个问题所述,SOP的建立虽然有国家标准作为准绳,但也受到大量的专家经验和诀窍的影响。那么不同的专家制定和改版的SOP,就会有不少的差别。并且,在服务行业实操执行SOP时,多少都会有一些“弹性空间”。这就给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困扰:到底以哪个“数值”作为“标尺”,以作为数字化算法的最底层颗粒,目前始终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另外,IFM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涉及的领域又太广泛太繁杂,需要定量的“标尺”颗粒实在是太多。这样的话,底层颗粒一点点细微的偏差,汇总起来就会有极大的差异。我认为这就是IFM物业管理服务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我相信在其他服务行业做数字化转型中,或多或少也会遇到这样类似的问题。

另一个是商业逻辑上的难点,就是做数字化转型的经费从哪里来?到底是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后,由项目节降的费用集约而来,费率占比多少合适?还是通过数字化转型产出了额外的价值,从而让市场为了额外的价值额外付费,定价多少?这一点,从我的访谈调研中就可以看出,市场并没有达成共识。

可否简要谈谈你的调研问卷设计思路?

基于以上的思考和困惑,我就想效仿上一届优秀论文作者的访谈+质性分析法,通过访问业内的一些资深人士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来看看是否有共性的答案。于是我就设计了一个半结构式访谈问题列表,围绕三个主题进行访谈记录:(1)IFM 物业管理服务的目标(2)目标与现状之间差距。(3)IFM 物业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需求。然后通过各位业内资深人士的回答,进行质性分析,通过其回答的共性结论,来研究策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