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在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再斩佳绩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5-13 15:00 浏览量: 1713

为积极宣传各校优秀的MBA学位论文,努力提升上海MBA学位论文质量,在上海市学位办支持下,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启动了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经前期各MBA培养单位择优推荐、专家评审打分,并经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员会审议,有33篇学位论文获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

本次上财MBA共有5名毕业生论文获评2020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如下:

X农商行绩效目标分解方案优化研究

作者:胡伟 指导教师:韩玉兰

GF基金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竞争战略研究

作者:倪佳瑛 指导教师:王丹

BQL 万毛牙刷消费者试用后购买意愿与营销改进研究

作者:桑逢艳 指导教师:曾晓洋

沪港通、深港通持股对 A 股股价波动性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者:黄子健 指导教师:谢斐

隐墨湖舍精品民宿营销策略研究

作者:蔡巍巍 指导教师:曾晓洋

同时还有8名同学获评2020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再次祝贺所有学生及导师!

2020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2020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名单

(按作者姓氏笔画排序)

获奖导师感言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曾晓洋 副教授

当MBA中心工作人员把我指导的两篇MBA学位论文同时在上海市获奖的消息告诉我时,我的心里不仅有喜悦,更有许多的感恩。27年前,当我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星闾先生的博士研究生时,先生的品德学问和为人师表就已在我的心灵播下了“做个好园丁”的种子。今天,我可以对恩师说:老师,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同时,我非常感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这里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有许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优秀的同事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有许多充满朝气的可爱的学生,这一切都是我工作快乐的源泉。也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最后,衷心祝愿拥有百年商学历史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永远是商学文明之海中的那一艘“战斗力爆表”的航空母舰!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期货系

谢斐 副教授

欣闻黄子健等同学喜获上海市优秀论文,作为导师倍感欣慰。写出一篇合格的论文,已需一番苦功,而一篇优秀论文背后的汗水和心血更是难以斗量。写学位论文不是写散文,很少有文章天成,妙手偶得的机会,更多的是一种科学化、系统化的工程。论文不能靠灵机一动地拍脑袋,它大多要经历研究方向的确定、相关文献的研读、研究问题的初定与研究问题的论证等反复酝酿、孕育的过程。整个过程都需要依靠师生协作来完成,从选题开始与导师充分讨论,在导师指导下搭好框架、做好详细的“施工”计划表,谋定而后动,然后才是一鼓作气投入写作工作。从系统化工程的角度来讲,上面这些写论文的方法每位同学都可以掌握和复现,这应该是一条通向合格乃至优秀学位论文的坦途。

获奖学生感言

黄子健 2017级金融投资班

2017.9至2020.1,在这段回归校园、拿出书本的时光里,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温馨且有意义。每次踏入校园,那种宁静致远的感觉是在工作岗位上数年来所失去的,也感恩学校给与我这个机会,重新静下心来安心学术。留恋每一次到达学校的时光,留恋每一个和同学一起听老师传道受业的过程。

十分荣幸可以获得2020年度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这篇毕业论文的写作时长长达半年多,也是我这三年来学业成果的反馈,是本人对科研精神的认真体现,是谢斐老师数轮悉心指导凝练的结果,也反映了我对书本知识以及自主学习的总结。本篇论文可以得到上海市专家评审的认可,我充满了自豪。

回顾整段MBA学位学习,我感恩在上财发生一切故事,它们都会转变成我人生的动力,鼓励我走向人生的下一站。这段经历也培育了我在学术上认真钻研的精神,并将其运用到职场中去。同时我也希望母校和MBA项目越来越好,为上海和全国培养出更多值得信赖的商界精英。

蔡巍巍 2016级综合精英班

封控在小区的疫情期间,我收到了获得优秀论文奖的消息,倍感荣幸。回想起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至今历历在目——

我的论文题目跟民宿营销策略有关,除了理论知识以外,需要搜集很多现场的资料和数据,包括选址、竞争对手、游客感受、产品情况等。为了写这篇论文,我曾经春夏秋三季分7次到项目景区去考察,并且3次住在景区里面,4次住在景区外面竞争对手的民宿或酒店里。期间,我跟游客和店员聊天访谈,深刻体验竞争对手的产品,感受选址当地的风土人情,回来之后思考定位,并且自己手绘设计产品的logo,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了论文。用心撰写论文,结合理论和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相信每位同学终究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倪佳瑛 2017级综合精英班

很荣幸能获奖!关于论文写作,我有如下建议与心得,希望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

1)选择准确的题目。选题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符合自身情况的,拥有写作的动力和信心,才能在写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

2)构建清晰的框架。论文的大纲是为了理清写作的脉络和逻辑,就像绘画中的框架,后续所要做的是将这幅画添上色彩,变得更加充实。

3)提供充足的论据。论据是证明关键事实或道理 ,观点的延伸 ,用来支撑论文的观点。充分的论据能够增加论文的说服力,一针见血。

4)遵循标准的格式。格式是对论文的第一印象,论文格式的规范性间接反映了你是否认真撰写论文是否敷衍了事,要从细节上完善论文成果。

桑逢艳 2017级EMBA

感谢指导老师曾晓洋老师一次又一次的辅导;感谢母校两年多的学习,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让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系统化;感谢家人的无私支持和付出;感谢那段在家门口的星巴克度过的写论文的日子!

论文能被认可,个人认为主要有四点原因:1)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关联性大;2)调研数据真实有效,在做调研问卷的过程中,强调调研的对象先实际使用,再完成调研问卷;3)慢工出细活,静下心来每一章节都梳理清楚,关注细节,强调逻辑和实用性;4)认真听取辅导老师的修改建议。

2022年,所有的人都不容易,压力可能来自工作,也可能来自生活,这些经历更多的也会让我们静下来去重新思考。疫情终会过去,愿所有财大人都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毕业论文撰写是对学习生涯的思考、总结和提炼。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撰写论文,上财MBA每年都会组织数十场讲座,包含导师选配、论文选题、学术道德、格式规范、答辩技巧分享,还有萌系论文写作技巧系列动画,以轻松有趣的形式,传播论文写作技能。一系列措施都让同学们对论文有了新的认知。再次祝贺以上获奖学生的同时,也希望各位仍在论文“升级打怪”中的学弟学妹们能以他们为标杆,积极参与上财MBA组织的论文相关活动,预祝大家早日顺利通关,获取学位,开启职业与人生下一站的精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