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青年说 | 上财商学院朱卫君:砥志研思,且听风吟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5-07 16:00 浏览量: 1643

国奖青年说

写在前面

姓名:朱卫君

年级专业:2017级企业管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博连读

曾获荣誉:本、硕、博国家奖学金,2019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7、2018、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

1

/ 硕博连读,意外之旅

2016年夏天,一个硕博连读选拔夏令营的offer,决定了我与上财的相遇。读博并不是一开始就下定决心的事。保研像是某种特权,让我在备战考研的巨大压力前获得赦免,却也因此少了破釜沉舟、刻意练习的宝贵机会,导致我的数理基础并不扎实。直到在研一的课堂上,听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悉心鼓励,我怀揣着“信念比能力更重要”的想法,决定踏上这场硕博连读之旅。加入导师谢家平教授的团队后,我有幸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参与论文返修,协助完成计算检查、文献补充和英语校读等基础性工作。然而,这些工作在一篇论文从无到有的过程中,仅仅只是冰山一角。直到自己开始独立研究,尝试撰写第一篇小论文,才倍感科研的艰辛与不易。

在经历了几度论文被拒的心灰意冷后,我开始认真反思研究方向与个人兴趣。调整心态后,我一边搜寻研究领域内国内外学者的专著书目,以读书笔记为起点一层层搭建理论框架;一边检索研究主题下经典以及前沿的文献,在反复研读中一点点掌握研究方法。渐渐地能够形成自己的研究idea,并在一次次摸索中推进科研,直到第一篇小论文被录用,直到一整本博士论文完稿。

2

/砥志研思,积微成著

科研的道路曲折漫长,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反复试错中勇敢前行。从既往的尝试中,我总结了一些经验分享,如果能帮助在这条路上同行的伙伴们少走一点弯路,亦是一件幸事。第一,工具提升效率。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几个优质软件的使用方法,能让大家的科研事半功倍。例如思维导图软件Xmind,我会用它来整理重点材料的阅读笔记。通过电脑端分屏,边阅读边记录,这样相比用word简单堆砌文字,等再次打开思维导图时,内容逻辑很快就能复现于脑海。再如文献管理软件Zotero,可以用于文献分类整理、泛读笔记记录、引文格式自动生成等等。安装jasminum插件后,还可以识别和管理中文文献,显著提升科研效率。

第二,追踪学术动态。为了保证个人研究的前沿性和可持续性,需要积极关注领域内的学术动态,例如重要讲座。2020年初,我在学术迷茫之际,注意到复旦大学即将举办的一场学术讲座,研究方向恰好与我的关注点契合,汇报论文刚被领域内的国际顶刊接收。于是,我从财大跑去复旦,在讲座过程中录好音、做好笔记,疫情在家期间,从SSRN上找出这篇论文的working paper版本一遍遍研读,这样打磨出了自己第一篇正式发表的小论文。

第三,学会自我和解。《自控力》这本书里提到,自律需要消耗意志力,而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我们都想要成为自律的人,但我们也都是人,学会关注并接纳自我情绪波动很重要。TED演讲“A powerful way to unleash your natural creativity”里提到一个词:slow-motion multi-tasking(慢动作多任务处理),意思是当存在多个任务时,可以根据情绪的变化在不同任务间来回切换。状态好时,处理艰难的任务;状态差时,从简单任务着手;实在没有状态,那就放过自己,好好睡一觉,清醒再出发。

3

/山长水阔,且听风吟

林少华老师是村上春树作品在国内的著名翻译家。翻看他的作品不难发现,在译序的最后他都会附上这样一句话:“希望读者不吝赐教,来信请寄:266100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238号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我会在这里长久守候”。我认为,作为一名学者,无论扎根什么领域,一旦决定将科研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都应当具有这样的心境。

sport

科研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推进研究之余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可以给原本枯燥的科研生活增添色彩。例如读书,读工具书,也读闲书,所有过目的文字都会提升我们日后的写作措辞能力;例如观影,一部优质影片,能让我们在短短两小时内接收到满满的治愈能量;例如健身,不管是刘畊宏的本草纲目,帕梅拉的快乐舞蹈,还是周六野的拳击燃脂,拥有好身体是一切的基础;例如社交,闲暇之余和好友们相聚,聊聊近况,也许原本萦绕心头的困惑,一下便豁然开朗。

写在最后

/ 2022.5.6

预祝2022届毕业的SUFEer们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采编|张宜杰 审编|沈梦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