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这份安心tips请查阅!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4-29 16:00 浏览量: 1900

近期,突袭而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秩序,校园内也开展了封闭式管理。面对疫情,我们很多人都会进入“应激”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我们会在情绪、生理、思维和行为上发生许多改变,出现各种情绪反应。

当你感觉内心的焦虑、愤怒、恐惧、悲伤、惶惑等情绪难以自抑无处安放时,或者身边其他人出现一些太过激烈的情绪反应时,希望这部分内容,可以帮助你消除内心的一些不安,恢复到更好的状态。

01 焦虑、恐惧

问:“最近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太多,让我感到焦虑和恐惧,总担心会降临到自己或周围人身上,不知道这一波疫情什么时候是个头,甚至对自己能做的感到不知所措和不确定。我每天脑子里都绷着根弦,难以放松。”

应对策略:

焦虑和恐惧,是疫情中大家最容易出现的情绪,你可以梳理出事情的主要脉络,不要只往坏处想,尝试以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给自己一些正向的鼓励,也通过运动、听音乐、看剧、与亲朋好友聊天等一些放松的方法,使自己的心情逐渐平复。

02 怀疑、疑病

问:“随着疫情的发展,现在每天不是在做核酸就是在做抗原,我总担心自己突然就阳性了。”

应对策略:

首先,建立信心,大部分人都还是安全的。然后避免花太多时间去揣测尚未发生的事情,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有效应对和防护上。关注官方信息,比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少看各种微信群、朋友圈流通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负面新闻。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03 悲伤、抑郁

问:“每天看着新增的数字,我感到非常悲伤和悲观,未来看起来一片绝望。最近我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心情非常压抑,甚至动不动就自己一个人哭。”

应对策略:

疫情的发展有其自然规律,短期内逐渐上升的数字可能会让你越来越担心,但相信国家和地区采取的各项科学措施是有效的,只是任何疫病的消除都需要一个过程。此时,你可以做的是:从官方渠道了解相关的医学知识,以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不听信谣言;关注权威平台发布的消息,不道听途说,也不随意传播不切实的资讯;听从专家的建议,做好卫生和防护,相信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你也可以做一些事情转移一下注意力,也可以给与朋友互相谈心和鼓励,也可以找一些专业的人来给你更多支持。

04 压力大

问:“封控了这么久,一直被限制在家/寝室。每天活动的区域太有限,还要担心可能的传染,一两天还行,这么多天了,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应对策略:

1)保持积极的心态,理性看待。主动隔离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身边的人。乐观面对,生活中也能找到乐趣。

2) 居家/寝室过程中充实精神世界,转移注意。在不外出的情况下,可以读书、看电影(避免消极类型)、玩不费脑的小游戏、学习一些有趣的小技能。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少刷微信或微博。

3) 正视和合理看待自己的躯体症状。在紧张焦虑等高压力状态下,有些人会出现心慌、胸闷、头晕、乏力、头痛等“躯体化”症状,合理看待表现出的症状,客观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可能存在患病风险。

05 恐慌、失眠

问:“我被隔离在外地,亲朋好友只能通过网络联系我给我打气。我其实很无助和焦虑,我该如何让我的心态保持平稳?”

应对策略:

如果被要求进行隔离观察,暂时丧失部分行动自由,很容易感觉无助和焦虑。我们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式,来逐步建立一些对身体和情绪的控制感,有利于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1)设置合理的心理预期。我们要充分理解抗击病毒这场战役的必然发展规律,它需要一定时间才能逐步回到可控的轨道上。

2)关注有帮助的、正向的外部讯息。当被隔离无所事事的时候,我们一般会不停的刷手机看微博和朋友圈。在阅读信息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选择性接收此刻自己需要的、有正面帮助的信息,减少阅读过度情绪暴露和唤起的文章,控制自己的无谓的情绪性消耗。

3)规律生活,与人保持交流,缓解负面情绪。由于隔离时空闲时间比较多,不规律、慵懒、没有目标的生活,容易让人产生焦躁不安、甚至抑郁的情绪,有的人还会变得容易发脾气。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规律、充实地生活,加上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健身操、瑜伽、跳绳等)。可以通过微信、QQ 等聊天工具与人保持交流和沟通。甚至可以通过在线(电话、微信等)心理辅导,来倾诉、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整合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京师心理大学堂等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