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读MBA, 晚了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3-10 15:46 浏览量: 3487

谈及职业发展,年龄似乎总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35岁”、“40岁”仿佛变成了一条条所谓的“年龄红线”,牵扯出中年人在职场上每一处难。面临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夫妻,处处需要精力的家庭压力,面临转型、晋升和收入上升的职场焦虑,年近不惑重返校园读MBA,真的是个明智的选择吗?

读MBA的黄金年龄究竟是几岁?40岁究竟晚不晚呢?

本期职场论道,我们邀请了于不惑之年踏入上财MBA的5位在校生和校友,希望通过他们内心的真实独白,能让你更加了解40岁、了解上财MBA、也更了解自己,并帮助你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 40岁,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 为什么选择在这样一个人生节点就读上财MBA?

- 上财MBA就读后,究竟获得了哪些收获和成长?

上财MBA(EMBA)在读学生如何说?

2021级综合精英班 高春燕

前国际知名4A公司高管,创业ing

年近40岁,没有不惑,仍然在惑!忽略年龄,我,更关注收获和自我成长。说起报考上财MBA,前客户,前老板,前同事相继报考上财MBA,并极力推荐。自此,我对上财MBA的好感度完全拉满。真正决定报考MBA,是受公司女性领导力氛围的感染。在埃培智(IPG)里,女性管理者占比几乎接近50%。放眼望去,她们,细腻如水,坚忍不拔,拼搏有坚持。而我也找到了我的Role Model —— Helen。如何才能像Helen一样独立自信,自由舒展,探索自己的广阔天地?反思以后,我发现自己缺少更广阔的视野,更专业的管理学知识,更具深度的思考思辨能力......是时候了!加入上财MBA以来,可谓收获满溢。除了结识身处各行各业的精英同学,这一份情谊,随着学习和认识的深入和积累,将会是人生的最大财富,无与伦比。以外,上财MBA各门课程授课内容新颖、扎实,可以直接运用到工作中。例如领导力案例分析学习,这门课拓宽了我解决公司管理困境方面的思路,帮助我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管理和公司运营;市场营销学则使我重新拎起了曾经的营销学理论基础,让我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再一次获得了系统地梳理。

除了管理思维的提升以外,还有独一份的最为珍贵的收获,那便是聆听同学和老师们自己的见解分享。2月22号,我报名了沙十一。将跟这群可爱活泼的粉红豹一起,飞沙拼搏,挑战自我!很感激,有这样一群人,伴我一起奔赴沙海,让我找回了奔跑的方向。我很喜欢的一句话: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人生不止,折腾不息。而年龄,只是个参照物而已。人生四十,才开始!

2019级金融投资班 姚德明

圆信永丰基金 首席信息官

看到“40岁究竟该不该重返校园”这个话题时,想到的是当下比较火的脱口秀节目中说现在各种鬼屋、生化危机其实都并不可怕,“中年危机”才是真正可怕。

原以为自己离40岁还远,其实不经意间就迈过了四十的门槛,古语云四十不惑,但是自己感觉离不惑还是很远。到了这个年纪积累的除了工作经验外还有各种压力,尤其是在经常听到某某公司的老总是80后、某某部门的总监是90后、现在00后也已经走入职场的时候,这种无形的压力带给中年人的感受是不言而喻的。

既然压力不可避免,我就选择主动面对。其实早在10年前就想过考MBA,但是因工作忙(或许只是个借口)没有去实施。直到2018年听到朋友提到其公司无论任何岗位都要求硕士时,那一瞬间报考MBA的念头立刻再次浮现,且势不可挡!而上海财经大学是我们金融行业从业者攻读MBA的不二之选,除了因为其拥有不断与时俱进、符合市场人才需要的MBA培养体系以外,上财MBA依托上海财经大学百年商学教育积淀的雄厚实力和“经济匡时”的宏大视野,30年MBA校友资源的赋能等“硬核”,更是我无法拒绝的“诱惑”。

就读财大MBA之后,可谓收获颇丰。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既丰富又实用的管理知识和技能,还能聆听学校邀请到的数不尽的各领域专家大咖高屋建瓴的精彩分享,同时也见识了不同行业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交流越多收获越大。最令我感到开心的是,课堂所学真能助我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跨部门沟通协调更加通畅,专业!

最后,想给学弟学妹们说的是:不要给自己设限,有时过程比想象的要简单,自己必须要为自己加油,上财MBA绝对是精品!

2021级EMBA 居雯莉

某基金公司 上海分公司部门总监

40岁对我来说其实只是一个年龄的数字,我有热情,也有干劲,这个时刻会让我更认真的去想我职业的后半程该如何做到发光发彩,体现自我价值。另外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个成熟的女性在完成结婚、生子后的又一个高光时刻来临了,我应该抓住机会,所以40岁对我来说是又一个腾飞的开始。

学习的脚步并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停止,我因从事金融行业,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业务的创新发展,对非科班出身的我来说一是担心被新人替代,二是担心掉队,被行业淘汰,所以我更迫切的希望去充能,去学习。上财商学院是金融人事的必修地,所以报考上财是心之所向,一心想成为上财人。

就读上财MBA半年有余,已经感到收获满满,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业上,一方面吸收了很多有用的干货,同时也有很多内容需要继续消化。人际关系上,结识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朋友,大家互帮互助,增进了彼此关系和跨行互通。梦殿上财,未来可期!

上财MBA校友如何说?

2017级综合精英班 威震峰

耐世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亚太区财务经理

40岁还值不值得读MBA?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作为过来人我的回答是:值!

首先,40岁正值人生的当打之年。在家里是顶梁柱,在单位是中坚骨干。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应该再多找些事让自己更加充实。

其次,在如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的确也是人才辈出,40岁的年纪稍有不慎就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所以提升自己的知识和学历就很有必要。

再次,如今的信息社会中知识的获取途径和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很难有一种途径可以像MBA课程那样非常系统化地、完整地教授企业管理的知识。从这一点上来说,MBA适合所有年龄层的人去学习。

第四,40岁左右的人拥有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是却很少有时间停下脚步去思考和总结,MBA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机会,用理论知识帮助求学者归纳总结经验,从而更好的发现经验中的规律,做到明道、优术。

第五,40岁的人读MBA可以遇见一些相对更年轻的人,通过和这些年轻人的交流,40岁的人可以获得更新、更前沿的资讯,也能从和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中获得年轻的心态,甚至重新找回自己年轻时的理想。

第六,40岁的人读MBA也能向外界,特别是自己单位里的上级领导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我没有止步不前,我正在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这种积极进取的员工是用人单位所青睐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到中年仍能坚持奋斗是值得尊敬的,更大的成功和幸福一定会嘉奖每一位奋斗者!

【延伸阅读】

- 新生风采丨2017级P3班威震峰:放弃“产品线全球财务总监”职位,追寻“在欧洲失去的九年”

- “追寻在欧洲失去的九年”,故事的下集要从这里说起...丨上财MBA2017P3班长威震峰求学手札

2018级综合精英班 陆涛

美国某半导体公司 电动汽车系统市场和方案负责人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我们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外部环境变化非常快。尽管自己已跨入不惑之年,仍然没能达到孔子所言的不惑的境界,这也是当时自己选择上海财经大学MBA的初衷。

读MBA最大的诉求,综合而言就是要提升自我。通过这两年多上财MBA的学习,我对于最新的商业事件及行业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上财MBA能够让我们去除片面视角,用更加有逻辑和高阶的思维去理解和看待这个事物,让我们越发通透。我尝试着把MBA里所教的商业上的逻辑和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发展联系起来,很是有趣。

在工作上,由于公司组织架构变化,我从之前的市场部门换到了核心的产品线部门。作为一个半导体公司的产品线经理,工作范畴涉及到产品的定义,定价到营销制定等各方面。上财MBA这两年的所学,让我对整个新职位的运营有了更深的理解。

很有意思的是,当年我的MBA毕业论文正是研究自己公司的产品营销。感觉冥冥中1年前自己提前为即将到来的这个新岗位在默默地准备着。

因此,当自己有目标之时,即使当下其实并没有那么明确,可是默默朝之努力以后,一切的到来便是水到渠成。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来到上财MBA是我尝试为“而不惑”所付出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沉淀,相信未来一定能有更大的收获和成长!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在人生赛道上走得更高更远,那么请永远不要放弃学习,永远相信“久伏者,必高飞。”

千万不要让年龄羁绊了前进的步伐,欢迎来到上财MBA(EMBA),和无数有才又有趣的灵魂一起,奔向山河湖海,奔向最好的自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