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想汇丨田鼎:自控力不足时,反而是发挥你创造力的好时机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2-24 16:27 浏览量: 2395

今日话题

“五五”、“六一八”、“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大家是否“剁手”的次数越来越多,但事后又懊恼自己的自控力不够?事实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许多需要进行自我控制的场景,例如减少冲动消费、控制饮食或健康饮食、坚持体育锻炼、戒烟戒酒、防止网络游戏沉迷、控制熬夜刷手机、克服拖延症、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情绪控制、甚至是垃圾分类等等。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田鼎副教授做客本期《师想汇》,带来本期主题——自控力不足时,反而是发挥你创造力的好时机。

专家观点

简单来讲,自我控制或者自控力是指人们对那种能在当下提供即时快感但长期会对自身产生危害的行为冲动说不的能力。也就是抵制短期诱惑并实现长期目标的能力。有大量研究表明,自控力是人们实现成功、健康生活、获得良好人际关系以及幸福感的关键要素。但遗憾的是,人们往往很难持续不断地进行自我控制,在进行自控之后就更容易接下来经历自控失败。想一想自己在忙碌工作了一天,应对了各种冲突、矛盾,抑制了冲动或情绪之后,就会更难抵制那些不健康美食的诱惑、更难控制自己剁手购物的冲动等等。

但前期的自我控制是否总是带来负面后果?或者说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自身自控力的下降?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前期的自我控制其实是能带来正面效果的。我们所付出的自我控制不仅能帮助我们去实现自己特定的长期目标,而且还能带来一些正面的溢出效应。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人们在进行自我控制之后会在发散式思维上表现得更加活跃,进而可以提升自身创造力。这是因为,首先,在进行了相当程度的自我控制之后,人的大脑在屏蔽所谓无关信息方面的能力会减弱,这可以简单理解为专注度的下降,而这些看似无关或者说关联度比较低的信息的涌入反而会无形之中促进人们的认知灵活性,也就是促进了人们在多种视角或认知范畴领域之间自动切换的能力,进而提升了发散式思维。其次,人们进行了自我控制就表明他们曾经经历了动机冲突,也就是及时行乐与延迟满足之间的冲突,而这种冲突感会激发人们去考虑那些对立视角,而不会把自己局限在某一相对狭隘的具体视角下,进而提升了认知灵活性和创造力。

当然这种效应是有适用边界的。我们发现,当创造力任务本身有很多严格的限定条件时,这会束缚住认知灵活性,那么前期的自我控制对创造力的促进作用就会消失,甚至有可能产生负向作用。此外,当创造力任务依靠的不是发散式思维而是收敛式思维时(创造力分为基于发散式思维的创造力和基于收敛式思维的创造力),前期的自我控制会遏制收敛式思维和创造力,这是因为收敛式思维需要高专注度和充足的认知资源。

这项研究的一个现实指导意义就是,在大家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当中,不要把需要自控力的事情集中在一起去做,而是在做完一件很耗费自控力的事情后,去做那种需要发散式思维和创意的事情(没有唯一确定性答案的工作或任务)。

专家介绍

田鼎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消费者行为、判断与决策、自我控制、仪式、创造力

相关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