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特辑 | 上财商学院梅朵:每个人都是半成品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2-18 16:00 浏览量: 2045

THE FOREWORD

写在前面

多尝试,相信the sky’s the limit,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学生简介

姓名:梅朵

年级专业:2019级国际商务本科生

曾获荣誉: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六级优秀奖、校优秀团干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三等奖、校运动会跳绳比赛双摇亚军

一、转变心态,重新出发

初入大学的种种已有些模糊,只记得大一上是充满新鲜感的,但也是自我怀疑的。课程学习并不顺利,但更多的焦虑来源于对未来的迷茫。大一下撞上疫情,全员居家上网课。现在想来,倒有些庆幸这段在家的时光。线上学习的形式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性,自己也能平静下来,有了独立思考的时间,不再作为被裹挟在潮流中的一员。对过去半年做了复盘,进行自我反思,调整好心态,选择着眼于当下。

大二回到校园,整装待发,立志参与更多活动、尝试更多新鲜事物。如愿做了很多次志愿,去临终关怀病房陪老人聊天、给小学生辅导作业、为山区高三生讲解考点、参与制作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愈是接触社会,愈能感受到人生百态,也愈加珍惜自己的生活,暗自希望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出于强身健体的目的加入了学校跳绳队,开始了一周三次的魔鬼训练。训练虽然痛苦,但运动后的酣畅淋漓、神清气爽着实令人上头。有段时间走在路上脑子里循环的都是跳绳节拍,可以说是人菜瘾大。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使我收获了宝贵的精神磨练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至今想来也很感激当时的选择。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手绘的明信片

二、关于一些宝藏课程

财大有众多专业水平和个人魅力都在线的老师们,让人真切体会到上课是一种享受。最近印象比较深的是王子老师的国际商务。老师不囿于任何一本教材或者传统贸易理论体系,而是结合时代热点以及最新学术成果,灵活安排课程内容。老师会援引大量文献资料及实证数据来支持看似简单的定性结论,帮助我们更好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模型及理论的内在逻辑。时常能感受到老师为备课所花费的大量时间精力,让我感慨于其严谨的学术作风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专业知识也生出更多兴趣和探索欲望。

对于选修课,基本坚持兴趣驱动原则,选修了较多文史哲课程。新媒体文化让我系统了解了一直很感兴趣的传媒领域,老师总是以有趣的热点话题或短视频作为导入,将传播学理论与现实结合得十分巧妙。经济哲学、西方哲学等课上,时常被一些人生之问所启发,也惊叹于老师们的思想深度和广度。我认为学点哲学是有必要的,它能拔高我们的思想高度,甚至重塑我们的世界观。而相较于怎么也想不明白的哲学问题,生活中的其他难题似乎就没那么困难了。

三、课堂之外,持续探索

在财大的第三年,时不时会生起一种感恩的心态,也愈发珍惜作为学生、能够自由支配的大把时光。课程之外,偶尔参加些合适的项目比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兴趣驱动力,给自己一些challenge。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即使不一定斩获奖项,也能收获一篇精心写作的报告/一些搜集数据的方法/对某行业的深入了解等等。

空余时间,也积极参与业界实践,既是对所学知识的实际运用,也能以较低的试错成本去探寻自己喜欢什么。曾经十分焦虑于职业规划,即使现在也没有定下来,但心态已经比较平和。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的、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变化的过程。我的办法是:先确定大方向,然后在一步步探索中逐渐明确自己具体要做什么。

另外,也一直在努力充实生活(抓紧时间玩)。和好友一起看话剧、看展、爬山、养生、探店,立志在大学时光里跑遍上海,持续为生活注入乐趣和新鲜感。未来,还希望能进行更多领域的尝试,培养起一门新的兴趣爱好等等。

写在最后

直到回望来时路,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了那么远。如标题所说,每个人都是半成品,把握每次机遇,过好当下的每一天,相信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SUFECOB

采编|张宜杰审编| 张寒宇 沈梦雪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