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 • 听TA说 | 上财商学院张泰豪: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走进支教公益第一线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1-12 16:00 浏览量: 2697

《新青年 • 听TA说》栏目聚焦学生群体

旨在为莘莘学子提供一个互助沟通平台

以此之“声”唤起彼此之“声”

以此之“阅见”丰富彼此之“阅见”

帮助大家共同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留下最美的青春印记!

本期主角

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

张泰豪

年级专业:商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已被录取为商学院2021级世界经济直博生

曾获荣誉:上海财经大学2017-2018学年优秀团员、上海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团干部、上海财经大学2017-2018学年人民二等奖学金、上海财经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

(张泰豪的点滴支教故事↑)

Q&A

Question

在角色由学生转变为支教老师的过程中,你对“教育”的含义有哪些新的理解?

我看到了国家义务教育政策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偏远山区,是义务教育让这里的孩子能学到生活中的基本知识,并有机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真正的成为一名一线的教师,我认识到了教育不只是单纯的教授知识。教育事业,以教为先,以育为重,在教好知识的同时,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接受教育的重要性,让他们懂得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尤其是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剧烈变化的阶段,不但要掌握好教育的方向,还要掌握好程度。“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把教育比作成一项生产过程,那教育的“产品”就是人才,这对个人、对国家、对社会都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任重道远。

Answer

Question

你觉得支教生活带给你哪些成长?

首先支教的生活虽然单纯但也是从大学校园步入了社会之中,离开了象牙塔就要以更成熟的思维处理身边大大小小的事务和人际关系,我觉得自己在这些经历中,思维变得更加成熟,做事也考虑得更加全面。

此外,支教工作还锻炼了我的整理能力和组织能力,上课的过程中要把知识点整理好,以一个合适的逻辑和合理的难度教授给学生,要下功夫思考整理;在日常的教学和一些活动中要组织学生进行共同管理,这也锻炼了我个人的组织力。最重要的就是对我们国家西部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看到了这些年国家脱贫事业取得的长远进步。

Answer

Question

支教结束后,如果让你给所教的学生写封信,你会写些什么?

孩子们,就像我在上课时与你们说过的,接受教育是我们改善生活,改变命运最简单、最单纯的方式,希望大家不要轻易的放弃读书这条道路,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记得无论你们之后做出怎样的选择,也不要忘记始终怀揣一颗热忱之心,对自己的生活保留一份热情;不要忘记友善待人,关爱他人,无论将来做什么样的工作,去往哪里发展,都能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老师会和你们一起努力,践行好我们的这些约定,祝愿大家学业进步,前程似锦。希望大家可以来到上海读书,期待我们能再次见面。

Answer

Question

在云南支教期间,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下?

有一次因为检修,晚上停电了,学校安排晚自习带着学生做活动,正好我有课,就带着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学生们都很积极,有学生上台演唱云南的特色民歌,还有学生表演哈尼族民族语言的歌曲,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Answer

Question

你的人生座右铭是?可以简要谈谈你的理解嘛?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希望自己能像水一样乐于助人,友善待人,不抱怨客观环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Answer

SUFECOB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