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刘志阳:《创业管理》课堂中的创业力和匡时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8-03 16:00 浏览量: 2473

编者按

《创业管理》课程以创业活动理论为依托,以教授创业知识为基础,以锻炼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帮助学生了解创业活动过程的内在规律以及创业活动本身的独特性。刘志阳老师开设的《创业管理》课程从时代要求出发,设置了包括认识创业、中国情境、社会创业等章节,在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每个章节具体知识内容,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政元素,于点滴课堂中培养学生经济匡时、服务国家的家国情怀,有效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深受莘莘学子们的喜爱,同时该课程曾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01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

刘志阳老师系统设计了“移情”、“定义”、“设想”、“原型”、“测试”思维五步法引导同学们通过多元化的方式了解当地农民的真实需求,并鼓励他们组建创业小组团队,积极动手思考,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打磨出创意产品。这种在“做中学”的方式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和创业者素养,更有助于开拓思维,加深他们对创业的理解,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振兴相结合,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一份上财力量。

02创新创业服务国家社会

教书育人数载,刘老师一直秉承“服务社会”的综合学术理念,引导学生用商业和可持续方式去推动社会进步,牢固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例如,农民工薪水发放是一个涉及多方主题,交易成本高且很难执行落地的社会问题。在讲授“创业机会”相关知识点时,刘志阳老师引入互联网人力资源平台“薪太软”这一典型案例,生动讲述了传统人力资源行业如何通过互联网赋能升级,在农民工薪水专户发放设置同时引入影响力投资解决企业发薪难题,这就是典型的将社会问题当做新的商业机会的蓝海故事。目前,刘志阳老师正带领着他的研究生团队致力于“社会创业”相关研究,即使在缺少数据,缺少很多文献的情况下,刘老师依然希望能够带领同学们攻坚克难,不断开辟更多具有社会价值的新研究方向。

03言传身教实现价值引领

同时,刘老师也非常注重信念层面的价值引领,他告诫学生:尽管突出的创业能力可以让创业者走得很快,但对创业伦理的坚守才能让创业者走得更远,“诚信、诚实、诚恳”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对创业者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把正向价值观融入国家经济建设之中。

教授简介

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兼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创业、创新创业管理、新兴产业发展和风险投资。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