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学霸进阶之路丨2021学业奖学金获得者采访集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7-23 15:30 浏览量: 3315

财小微语:

对于大多数MBA同学来讲,平衡好学习、工作和家庭三者的关系已经算得上是阶段式胜利了。然而,强手如林的上财MBA同学中总是有不少学霸,不但克服了种种阻力,门门课业成绩都站上了金字塔顶端。

今天财小微邀请到了5位2021年度MBA学业奖学金的获奖者,让我们从他们的故事中,共同探索学霸的进阶之路。也祝愿大家在MBA两年有余的学习生涯中,学有所得!

1300公里的求学征程

陈玥·2019级WF班

从北京到上海是1300公里,是5个小时高铁,也是我每周求学的路途。虽然北京高校云集,看似无需“舍近求远”。但对财经类顶级学府的向往,还是驱使我不远千里来到了上海财经大学,开始我的MBA求学之旅。

回想这两年,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最艰难的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那时正值研一下学期,课业任务很重,8门必修课在周末从早排到了晚。不同于上学期的基础课程,下学期更多的是专业程度更深,更具有实用性的金融课程。这部分课程内容大多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老师们为提升远程教学质量在授课内容和方式上下很大功夫,不但每门课后会精心根据课程进度布置作业加深理解,也会提供最新学术材料供我们课前预习准备,还有的老师将外部专家请到线上为我们讲授理论的实际运用。所以这学期任务虽然繁重,但付出越多,收获也越多,这半年给我的专业知识和视野拓展方面所带来的提升非常明显。感谢各位不吝赐教的老师,也感谢艰苦求学的自己。

至于为什么在旅途奔波中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总结下来大概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积极争取表达机会。由于我本身是金融投资领域,对财务和行业分析会比较擅长。而我们的课程也是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因此,课堂讨论的时候我会争取表达意见的机会,课后将学习的知识融入到工作实际当中,再向老师请教。在观点的表述中,无疑提升了知识的掌握程度。另外一方面是学习技巧,每堂课我都会用ipad详细记录老师的教学内容,在高铁的途中会对课程PPT和老师提供的文献进行充分的预习和复习。高铁时光反而给了我绝佳的、不受干扰的学习空间和时间。两年的时光里最大的收获是让我遇见了2019WF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这些优秀的同学不但让我在解决问题时的眼界和思路大大开阔,也让我在各地出差有了蹭饭的对象!这大概是周末班不为外人所知的好处之一。

理工男的蜕变

于淼·2019级P2班

我本科是理工背景。于复旦毕业后,出于职业转型需要,选择了上财MBA项目学习商科管理相关知识,而这也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就读上财MBA项目令我获益良多:

首先,当然是认识了不少各个行业品学兼优的优秀同学。我们在课程小组作业和课外活动中建立了深厚友谊。感谢上财的平台,让我在与志趣相同的同学交流过程中重新认识了自己,并得以认真剖析自己的优劣势,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行,得以事半功倍。

第二,百年上财,百年商学。上财丰厚的商学历史底蕴使得这里的老师非常优秀。教授们备课认真充分,其深厚的学术修养使得课程学习并不艰苦,反而妙趣横生。大家也乐于互动,课程设置得当。

第三,完善了个人的知识体系。我从事二级市场公司研究分析工作,上财MBA课程结束后,最大的收获是得以完善自己的投资分析框架,补充了从宏观到微观的诸多细节。此外,各个行业的同学也帮我增加了很多一手信息来源。

很感谢上财MBA项目给我带来的切实进步,唯一的遗憾就是,本届由于疫情限制线下活动少了一些,相信以后学弟学妹们的日程还会更加丰富。学海无涯,日积跬步,祝上财MBA项目越办越好!

三娃宝妈的求学之旅

张瑞珍·2019级EMBA班

三年前,由于日益变化的世界带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我选择从职场回到校园。希望通过上财的MBA项目,学习新的知识打破认知边界,去拥抱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从作出决定开始,工作、学习与家庭,三者之间如何平衡就是不得不解决的问题。特别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支持,他们主动承担了照顾家庭的责任,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在财大度过一个又一个充实的周末。作为三个孩子的宝妈,我一边带着孩子一起上课,一边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各项作业,自己也觉得着实不易。

回顾两年的财大学习生活,辛苦、忙碌却又充实、快乐。我在这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同窗情谊,也收获了更好的自己。随着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这种变化也在影响着我的家人,我积极向上的状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妈妈的力量,也让他们知道每个人都需要不停地去学习、去努力,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这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两年的求学之路,只是一个开始,只有不为自己的人生设限,才能走得更远。感谢上财!获得奖学金是对我这两年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的最好肯定,也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乃至整个人生奋斗路程上更加努力、执着和充满激情。

非商科背景学生的进击

卢豪·2019级P2班

非常高兴能够获得学业奖学金,当我得知获奖时也有些小惊喜。非商科背景出身的我在管理类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得到肯定,对我来讲也是莫大的荣誉。还记得在刚刚开始接触不熟悉的领域时,我确实有过一番心理上的挣扎。这段心路历程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学弟学妹们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迅速适应课程节奏。在必修课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会计学的学习过程。由于我自己完全没有相关的经验,所以在刚开学时有些力不从心,但是很快我就调整了心态,跟着老师的节奏按时完成每一次的课后作业,逐个攻破知识点。

此外,我还要特别感谢班级里的会计大牛们对我的帮助,不论是个人作业还是小组作业,我都会向“老法师”请教,而小组成员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我的各种问题,也正是这个暖心的小组鼓励我完成了会计学的小组期末演讲。因为这样的尝试,也让我有勇气在之后的多门课程中承担了小组演讲的任务。在职班的学习总是充实的,为了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完成学业,势必需要用到平日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地铁里、出差途中完成了一份份个人作业,晚餐后、课程间隙又完成了一个个小组讨论,善用琐碎时间合理安排尤为重要。这些商科系统性知识的补充让我成为了更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温馨集体中的暖心班长

刘宇涵·2019级W1班

上财MBA让我接触了不少人,结识了一些朋友;经历了不少事,刷新了一些认知。逐步更加了解自己,也逐渐对与人相处的分寸和做事取舍的侧重更有把握。在读期间修了双专业,还有幸领略了一众名师风采。有明星老师能将条条框讲得慷慨激昂引人入胜,有学识大家能对艰深晦涩内容庖丁解牛驾轻就熟,有敬业教授能全程带课十余小时直到日期更替,有年轻骨干能旁征博引连贯流畅让人赞叹不已,有犀利高手能将期末pre当场点评鞭辟入里,有睿智长者能在课后交流三言两语解人良久困惑。感受到经年累月知识积淀的厚重与自身认知的有限,我从胸有成竹的日常状态中走出来了一些,重获了对商学、对知识乃至对世界的敬畏感。

我们这届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有半年必修课都是线上进行的,线下只一起完整相处了半年。担任班长期间,最难忘的可能就是相聚开宴会吧~2019年11月底,刚入学不久聚过一场,当晚是常规聚餐、迎新晚会演员庆功和11、12月生日同学的生日会三个主题联合进行,全班几乎到齐了。事先就隐秘地定好了蛋糕,准备了彩带,还埋伏了两名“刀斧手”——等待“摔杯为号”放彩带。采购的彩带是细碎金纸类,“刀斧手”也嗨大了,放得到处都是,为此事后我还请工作人员喝了奶茶。但是那一晚,金纸进脖子的自己弄掉,贴在蛋糕上的刮掉后分发,大家都很开心。

开宴会精彩瞬间

2020年10月底,疫情得以控制,我们在万圣夜小聚了一场。包厢满了,几经协调争取到了大堂靠角落的两个大桌,事先准备了服装、万圣贴纸和游戏项目,我们有吃有喝有玩有闹。印象比较深的是,旁边小桌坐着一对衣着讲究举止得体的上海老夫妇,在游戏过半时朝我们走来。我赶紧为稍有吵闹致歉了几句,结果老阿姨不好意思地表示想借我们两套衣服跟老爷子拍个照。深受感动的我换了七八个拍照角度,送了他们一套“影集”。

相逢是缘,相聚可贵。相信那份美好的感觉会在心底种下一颗蓬勃的种子。追寻人生意义的我们或许时常容易忘记,快乐本身可能也是人生意义的一部分吧。

愿所有的上财学子们承匡时精神,展商学风华,前途似锦,鹏程万里!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