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TA,攻克TA!MBA论文和其他学科论文到底有什么区别?丨萌系动画第⑦弹带你快速了解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6-16 16:21 浏览量: 2817

财小微语

放眼MBA学习,论文写作是关乎认知与实践结合的重要认证标志。在此前的文章中,财小微已将论文写作全流程中会遇到的重难点以萌系动画的形式向大家分步骤一一讨论过,相信大家也对论文写作有了初步的认知,可以前往文后查看过往精彩动画内容。然而纵观MBA论文的要求与写作要素,与其他专业学位论文又有何不同?在动笔撰写论文之前,MBA论文究竟是什么概念?一篇规范的MBA论文又应该包含哪些要素?想要攻克TA,在此之前需要进行深入了解~不妨就通过本期视频与文章内容走近MBA论文~

MBA论文////

与其他类型论文的区别

MBA论文VS科学学位论文

科学学位论文强调理论、方法创新,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致力于解决科学问题。

MBA论文则强调应用性,运用管理学理论,解决企业管理问题。例如:XX公司战略研究、XX企业营销策略改进、XX公司成本控制等。

MBA论文VS工程硕士论文

而作为同样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硕士论文,是指运用技术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与MBA论文强调的运用管理学理论,例如4P理论、精益生产理论、平衡记分卡、竞争战略理论等,在论文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分析工具上均有差异。

例如同样是研究员工激励问题,如果是科学学位论文,研究重心可能会是员工激励与企业绩效直接的关系,而工程硕士论文,则着重于员工考评系统的设计,如果是我们MBA论文,题目很可能是《XX公司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优化研究》。

MBA论文////

五 要 素

一篇规范的MBA论文应该同时包含以下五个要素:

1. 针对具体企业(或事业单位、企业、NGO)

2. 聚焦管理问题

3. 运用管理学理论

4. 通过调查和定量分析

5. 使问题得到解决

一篇优秀MBA论文应该具备选题新颖、资料翔实、论证严密、方法先进、成果丰富的特点,而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无论何种形式的论文,所涉及的事例、案例、情景以及数据等必须真实而非虚构。

看完上文关于MBA论文的几大特征与问题解决方向,大家是否对论文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呢?之后MBA中心学位办还会陆续推出包括论文数据运用、论文流程等主题在内的众多动画与相关学术研究,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更多精彩论文解析

相关阅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