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 上财商学院余典范:后疫情时代融入思政元素的产业经济学课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6-16 16:00 浏览量: 2783

编者按

产业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它以“产业”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通过研究为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为制定的产业政策提供经济理论依据。《产业经济学》课堂上,余典范老师围绕课程思政所要求的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对课程进行系统梳理和改造,通过在课堂中分析探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案例中蕴含的对价值观、素质教育、人才品质培养的要求,引导学生在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受到启发,对职业活动和职业道德获得切身的感悟,在经济浪潮中坚守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

01顶层设计 有效融入

《产业经济学》作为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主要介绍了产品差别,进入壁垒与进入阻扰、企业并购、规制经济学等国际经济贸易主要理论与知识,重在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并能针对问题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掌握产业经济学独特的产业分析方法,提升综合运用理论和方法分析国际经济贸易实践问题的能力。余典范老师在教授本课程时,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按照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具体要求,设计了一套系统完善的产业经济学课程大纲。大纲中人才培养任务在“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了爱国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标”以及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意识等“情感态度目标”和“职业素养目标”。

在具体的课程章节中,余典范老师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梳理提炼后归类,再从整体上规划并分层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形成了切实有效的教案。在讲授“市场集中、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内容时,余老师以制造强国专题介绍使学生认识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一定要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搞上去,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研发与创新”这一章,余老师以集成电路为例阐释我国在核心技术、产业上的追赶历程,激发学生深刻认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等不来的,只有靠自力更生才能获取。

此外,为了让学生更清楚了解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及转型升级的战略,余老师在每个章节教学中都至少融入一个本土案例。通过结合本土案例对经济学的相关理念进行诠释,并寻找合适的思政元素映射点,引导学生对现有理论进行深入思考,帮助学生利用现有理论解决问题。例如,在讲授“进入壁垒”这一章时,余老师以民用大飞机为例,通过讲解商飞案例,让学生熟悉中国核心产业面临的各种壁垒,激发学生产业报国的强烈爱国热情。

02思辨课堂 高效互动

课堂中,教师熟练掌握思政元素后,应怎样随“机”融入,创造最佳的教育“氛围”,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映成辉呢?余典范老师坚持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环节,从而更好地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在教学方式上,除互动式授课、案例讨论外,余老师更多地采用研讨性教学,通过思辨式主题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研讨辩论,主题包括“产业政策的有用与否?”等,引导学生思考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搜集家乡制造业数据资料,并结合其绩效进行评述,引导关注家乡经济发展,并形成思辨式学习方法。

同时,余老师还会借助信息化的教学手段,通过播放多媒体视频、微信群互动讨论、借助超星学习通等相关学习软件开展多种教学活动,以增强课堂教学的德育效果。课下,每周五的13:00—14:00为线下答疑时间,余老师耐心地指导每一位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同学。通过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与参与实践的热情,促进学生深入思考,在经济问题思辨、热点辨析的过程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发掘与融合。

03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教师应牢牢树立育人意识,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关注国家时事热点,只有站位高,才能立意远。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余典范老师就积极跟踪,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线上、线下调研以及相关数据、资料收集,并撰写了《目前全球产业链“断链”情况分析,对我影响及政策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影响及对策》、《谨防新冠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快速撕裂“风险》、《新冠疫情对上海经济的结构性影响及对策建议》、《创新共享共治监管体系,打通在线新经济产业链》等十余篇专家要报,提供给政府重要部门,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在课上,余老师把这些调研形成的一手材料融入《产业经济学》课程内容进行讲解展示,力争将思政教育与经济学专业素养提升交融互促,培养了学生的家国人文情怀,扩展了认识问题的视野,塑造其正确价值观。

目前,余老师仍在进一步跟踪疫情新变化对中国以及产业链的影响,积极承担了上海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智库专项重大课题等相关政府部门、学校组织的决策咨询研究任务,主动建言献策,贡献商学院学者的智慧和力量。育人,要言传更要身教。余老师在教学与学术研究中表现出的认真负责、敬业、乐业、精业等人格魅力对学生有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教 授 简 介

余典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经信委课题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在SSCI、《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经济管理》、《学术月刊》、《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期刊杂志领域发表了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关的论文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全文转载,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此外,还积极参与上海市地方经济的发展战略的研究,主持以及参与了多项关于上海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课题,相关成果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肯定并屡次获得决策咨询成果奖。

文 | 张宜杰

责编 | 张宜杰 审编 | 沈梦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