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在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斩获佳绩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5-15 16:43 浏览量: 2767

为积极宣传各校优秀MBA学位论文,努力提升上海MBA学位论文质量,在上海市学位办支持下,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启动了2019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经各MBA培养单位推荐,经专家评审打分和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审定——2019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于5月9日正式公布。本次上财MBA共有5名毕业生论文获评2019年上海MBA优秀学位论文奖,是所有参评院校中获奖者数量排名第二的院校。另有5名毕业生获2019年上海MBA 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毕业论文撰写是对学习生涯的思考、总结和提炼,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撰写论文, 上财MBA每年都会组织数十场讲座,包含导师选配、论文选题、学术道德、格式规范、答辩技巧分享,还有萌系论文写作技巧系列动画,以轻松有趣的形式,传播论文写作技能。一系列措施都让同学们对论文有了新的认知。

在此基础上,2020年上财MBA正式推出了优秀论文培育计划(点击此处查看更多培育计划详情),该计划旨在鼓励和支持优秀MBA(EMBA)研究生在学期间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结合当前实践和职业背景,认真从事创新研究和论文写作,通过研究解决实践问题,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入选者将加入优培训练营。一系列的优培训练营活动,贯穿论文写作全流程的选题、开题、文献查找、写作技巧和写作规范5大系列模块,以学生为主体,通过翻转课堂的讲授形式,全方位辅助优培生持续提升论文质量。

01获奖论文指导老师感言

在指导胡同学论文时,通过交谈发现,她是一位本科金融基础很扎实且爱钻研的学生,只在MBA项目学习过程中,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研究切入点。在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我决定帮她确定一个即需要理论基础又需要实证分析的论文题目。在确定了选题和关键词之后,围绕关键词撰写文献综述,进而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法、论文的研究框架和创新点。

写作过程比较顺利并且答辩获得高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导师要擅于分析学生的本科背景,包括本科学校的层次和专业,以及该学生的学习能力;

第二,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悟性好和能力强的特点,注重引导并帮其选择一个有点挑战性的论文题目,并且在写作过程中不断地鼓励学生应对挑战。

第三,导师对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要有充分的了解,以便及时地引导学生站在新的视角来研究问题。

——于研

欣闻MBA学生陈华荣获上海市优秀论文奖,为师很是为学生骄傲。中心让我介绍如何打造出一篇优秀论文,那当然是学生自己的努力最重要。好的MBA论文一定来自学生对工作实践深入的观察和思考,老师的作用不过是在一轮轮的讨论中,帮助他们厘清思路,教他们把鲜活的实践在理论和逻辑的框架中再现,就像给实践问题做了X光检查。有了理论的加持,学生自然会开出具有可行性的药方。而至于如何打造出一篇优秀论文——这个问题让我的学生回答更合适!

——薛爽

撰写MBA论文既是学习总结,也是人生修炼。优秀的MBA论文要做到“理论顶天,实践立地”。既要有对理论的深刻理解,对方法的熟记于心,也要有对实践的勤于思考,实现三者融会贯通。越是志存高远,越要脚踏实地。每篇论文都始于阅读文献、梳理框架和撰写文字,如果你精读文献、勤于思考、每日练笔,可能发现在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过程中, “优秀”近在咫尺。这是一项人生修炼,最终你塑造的不仅是一篇优秀的论文,还有顶天立地的人格!

——王丹

02获奖论文学生感言

本人毕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实感荣幸。抱着系统性学习财经知识的想法来到上财MBA,在此认识良师益友分享工作经验探讨问题。我从事飞机租赁行业,从工作出发选择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经营性飞机租赁定价策略作为研究对象,李科导师在开题阶段对论文结构给出专业指导,为后续论文写作奠定基础,并在后期详细审核论文,让论文中的逻辑更加合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理论知识结合工作实践,深入分析行业现状,让论文更加有实际意义。在此感谢导师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感谢校方及同学的鼎力支持。

——张延文

本人论文是一篇关于医疗企业慈善捐赠的实证分析论文。个人认为,一篇优质论文诞生离不开三方面因素:首先,选择感兴趣的论文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其次,论文写作期间,导师孙琦老师给予大量指导,确定论文结构,本人设计理论模型和调查问卷并发放回收,确保调查范围。最后,查阅大量文献,研究如何措辞、如何使用SPSS等。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写作不拖延,最终保证了论文整体质量。

——刘文

写论文的方法论是相对简单的。积跬步以致千里,前期工作做到位,论文会自动生长。我的论文是实证类,理论支撑很重要。所以,我反复阅读了很多优秀文献,既有国外内理论届的经典文献,也有欧美央行乃至香港金管局的working paper。同时,我也和很多从事货币市场工作的朋友和聊实务,以进一步深化理解。

在写作过程中,调节情绪比方法更重要。从开题到交稿的半年里,前期不知道写什么的迷茫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毕竟我离开校园已经六年了,所以每次和我的导师于研老师交流时,内心都发虚,一度产生自我怀疑(感谢导师没有放弃我)。好在,我经常有点盲目自信,即使一天只码了200字,也乐观地觉得即使最差也能准时交稿。

在整个过程当中,我要始终感谢我的导师于研老师,她是我的明灯,没有她的激励和鞭策,我在精神上很难成熟和独立。虽然毕业已经两年了,我经常会回忆起2019年元宵节晚上10点我收到她发来的邮件,里面用一处处红字标注指导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胡研慧

每篇论文都凝结着作者及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但如果能找对方法,写论文也绝非只有痛苦,通过数据的收集、概念的阐述、运用课堂中所学工具,将工作中的思考产出为对研究对象具有可行性的优化建议,不也是一种满足与喜悦吗?在祝贺以上获奖学生的同时,也希望各位在读的学弟学妹们能以他们为标杆,积极参与上财MBA组织的论文相关活动,在各位同学“升级打怪”的全过程中,学位办将始终是你们的坚实后盾,如有其他问题,也欢迎保持沟通,预祝大家早日顺利通关,获取学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