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魏航:新财经,新商科丨浙江财经大学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暨“负责任的管理” 高峰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1-28 09:44 浏览量: 2976

1月23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教授受邀出席浙江财经大学MBA教育十周年庆典活动暨“负责任的管理”高峰论坛,并发表主题为“新财经,新商科”的主旨演讲。魏院长指出,近年来全球金融和财经领域发生的变化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和广阔前景,同时也催生着商科教育积极响应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时代使命,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例,目前学院正聚焦于立足未来的“新商科”,进行全新、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要点回顾

新财经,新商科

- 新财经 -

魏院长认为,“逆全球化”、“中国因素”和“技术驱动”正成为全球“新财经”背景下的三大显著特征。“逆全球化”指世界范围内的投资和贸易趋势正逐步放缓甚至收缩,各国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阻碍重重,中美贸易争端便是一个直接的例子;“中国因素”指中国有望在2023年前后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并在2028年前后成长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多个城市群的发展对整个国家资源的虹吸效应愈发显著。当下国内经济结构变迁,消费和服务业主导着经济增长,消费升级和降级并存;“技术驱动”指新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一骑绝尘。目前中国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部分高精尖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

- 新商科 -

在“新财经”的时代背景下,商学研究和商学教育又将发生怎样的转变?魏院长从新理论、新模式和新实践三个维度深入展开了分析。

在“新理论”方面,魏院长认为工业时代人类对管理理论的探索和研究极其丰富,但对信息时代的理论探索有限,对未来的智能时代基本没有探索,其中包括了算法经济、数字经济、企业人工智能化转型、人机互动管理等前沿领域,过程中可能会对工业时代的经典理论进行颠覆和重构。

在“新模式”方面,魏院长指出在新技术手段和场景变化下,商学教学模式的改革迫在眉睫。当下,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也正积极进行相关领域探索,通过构建场景化实验室,借助VR、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商学教学的实践化和场景化,帮助学员在接近现实商业环境的模拟中进行学习和实践。而商科研究的新模式应该更多借助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手段来更广泛、精确的进行数据处理和仿真模拟;学习新模式应该更多的向无边界学习、终身学习和实践工坊学习等方面演变。

在“新实践”方面,魏院长从企业主体,行业变化和实践方法三角度展开,对未来“人+机”虚拟现实、“企业+学校”交互性实践、实践工坊等新实践模式进行了展望。

最后,魏院长总结道,逆全球化、中国发展和技术引领成为了全球“新经济”的重要趋势,由此带来的“新商科”命题需要在商学院和商学教育者在理论、实践和模式三方面同时进行尝试和探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正在构建数字商学研究院和实验室,期待在“新财经,新商科”领域积极作为,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社会发展和商业文明传播。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