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建东: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秩序重构丨上财EMBA精彩课程回顾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1-22 16:22 浏览量: 4737

2021年1月16日-17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为商学院EMBA学生带来题为《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秩序重构》的专题课程。

从2018年3月至今,中美贸易争端成为了世界上最为吸引眼球的事件。当前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全球经济风险和挑战剧增,如何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是什么?全球经济发展与治理格局将发生怎样的演变,中国的机会在哪里?

在本次专题课程中,鞠建东教授首先介绍国际贸易争端的理论框架,通过国际贸易争端的三大原理——比较优势原理、垄断利润原理、分工固化的增长陷阱原理,以及三大定理——国际贸易的利益冲突定理、最优关税定理、技术竞争的希克斯定理的角度,结合中美贸易争端的事实进行讨论,深入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

接下来,鞠建东老师介绍全球经济格局从旧常态到新常态的转变。目前中美两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加在一起只占世界GDP的40%,世界经济呈现出亚洲、北美、欧盟三足鼎立的局面,中美关系是对抗还是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像欧盟、日本等占全球GDP60%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择。鞠建东教授提出未来的世界治理体系,有可能是一个三足鼎立的双层世界治理体系,一方面有全球的治理机构,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区域的治理机构。全球经济已经在事实上形成了以美国、中国、德国为中心的美洲——亚洲——欧洲三足鼎立的经济结构。

鞠建东教授还提出增长危机的大国竞争模型,来理解中美贸易争端与美、中、世界的长期经济增长路径。可能的全球发展均衡有三种,在A均衡的情况下,中美不发生经贸对抗,全球化趋势持续进行,美、欧、中逐渐改革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演变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在B均衡下,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政策奏效,引发了中国经济的结构危机,产业结构停滞,美国成功维持“一超多强”的局势,世界其他国家由于中国发展放缓,自身也受到影响。在C均衡下,中国成果突破美国技术封锁,成功实现产业升级,此时美元主导的体系与三足鼎立矛盾激化,让美国经济受到负向冲击,其他国家由于中国的成功以及多边全球治理框架的建立得到发展。接着,鞠教授还从日本、前苏联危机进行案例分析,总结中国可能出现的危机,并介绍其危机防范措施。

最后,鞠建东教授介绍亚洲共同体这一设想。他认为我们要高度重视美国正试图重新打造由美国所主导的多边与双边协定,试图剔除中国的一系列动作。在目前全球失序之下,我们要形成三足鼎立的全球治理体系,成立亚洲共同体。中国有能力作为核心推动国主导亚洲秩序,推动亚洲共同体,体现亚洲价值,令区域内国家和地区在规则基础上平等竞争,有序开放。建立亚洲共同体,我们要在四个方面推进:第一,贸易和投资的深度自由化,以自由贸易协定降低各国之间贸易成本,通过区域内全面开放资本市场实现资本的高效配置。第二,关税和市场的高度统一,逐步消除共同体内部关税,形成无壁垒的共同市场。第三,形成货币自由兑换区,降低贸易和结算成本,增强金融稳定性。第四,建立亚洲共同体机构,进行双边有序谈判,逐步增大成员国数量。

学生感言

2020EMBA A班 胡明明

20年前,我的大学老师让经济学系和数学系住在同一个寝室,就是希望我们对待任何经济问题都用理性的、数字化的模型去量化,用足够置信区间的数字去支持。

20年后,当我看到带着经济学顶级光环,来自中国金融业黄埔军校的鞠教授时,却分明又看见一位年轻的大学数学系舍友学长,用与生俱来的理性和谨慎,循循善诱,去向我们这些各行各业自以为有些经验的管理者,传授目前有最多变量,最长回归和不规则因子的题目——中美贸易。

他言简意赅,并没有让我们意犹未尽;他点到为止,却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在如此大而敏感的命题前,我们每个人难道不应该用一种如履薄冰的态度去看待每一个细节,而这正是鞠教授告诉每一个管理学的学生,你可以大胆假设,但你必须小心求证。

鞠教授,您对学术和生活的严谨态度,正是我们每一个学子终其一生需要向您学习的地方,致敬,人生导师!

2020 EMBA A班 庞然

周末两天有幸学习了鞠建东老师的《中美贸易争端与全球秩序重构》这门课程,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大国之间的竞争模型,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的多种方式,向我们阐述了未来世界关系的发展趋势。鞠老师课堂之上,同学们也都积极响应,气氛活跃。大家也就一些相对具体的话题,和困扰大家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学们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与新的观念认识,尤其是对于美国的美元霸权主义的替代问题,以及数字货币平台的发展,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疑问和看法,鞠老师也一一做了解释和回答。鞠老师打开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的视野望向全球,而不拘泥于具体事务的困扰,是非常难得的老师和课程,我受益匪浅。也希望学校能继续安排这样的大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更全面,更扎实,看的更高更远。

EMBA-B班严俐平

“从全球贸易治理危机到三足鼎立的贸易格局”

鞠老师作为一个治学严谨的学者,把他三十多年的研究和他有理有据的推导淋漓尽致的挥洒于课堂上的每个瞬间,立足于现实中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指出全球贸易治理体系存在的危机和矛盾,鞠老师将经济学理论服务于现实问题分析,提出了他自己的原创理论模型- “三足鼎立的双层治理体系”,即以美、中、德为核心国的北美自贸区、欧盟、亚洲共同体的新框架,代表一个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

听鞠老师的课,听出了一个需要奋发有为的人生,听出了一种有责任担当的领导哲学,听出了一番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能够在自己学习的时候遇到鞠老师这样一位儒雅谦逊的教授不仅是一种幸运和激动,更是一种鞭策和鼓舞。

2020EMBA-B班 袁豫

鞠老师带领我们从历史、文化和哲学的角度综合审视过去、现在及未来,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以远见超越未见,用生动形象、客观全面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三足鼎立世界格局、RCEP与世界性秩序、有趣的智慧云等等知识,让我们在两天的课程里,仿佛穿越了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课程视野。

2020EMBA-B班 朱曦

一堂好的课程,总是能发人深省,而且内心的感悟是多角度的。听了鞠老师的课,我和我老公说,以后还是要引导孩子努力学习,争取读个院校啊!因为院校有更加丰富的师资,老师带给学生的是思维格局的转变,能够启发人生;

如中美关系如此宏观,老师却能通过建模,数据分析等讲得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这门课最大的收获是,站在当下,眼观未来,鞠老师给我们勾勒出未来几十年可能出现的状况,这是我这个年龄段尤其关心的,能起到一定风险预警、指导作用。

2020级EMBA A班 张锡铭

听了鞠教授的课,我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以及未来世界格局的变化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造成目前中美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增强,无形之中演变为对西方世界尤其是对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潜在威胁。在西方大国崛起和发展的道路上,暴力是其主旋律,所以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的崛起必然与其一样,伴随着血腥。“国强必霸”的思想已深入其脑海里,他们是无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

相信只要我们能够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坚持不断创新,稳步提升自身和捍卫和平的综合实力,西方世界会慢慢习惯和接受中华民族的复兴。毕竟我们曾经长期站在世界的顶峰,现在只不过是从低谷重返巅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