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陈志俊:构建贴近时代脉搏的商学教育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1-19 17:30 浏览量: 2034

近日,2020年度央视网教育盛典在京召开。论坛以“云生态·话未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行业,表彰先进典型,研讨教育发展新变革,把脉教育发展新方向。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学术主任陈志俊就中国MBA项目发展做了分享。

陈志俊表示,回首过去三十年,中国MBA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个十年来概括。开始的十年,是向发达国家学习,实现“国际化”的十年。中国MBA院校主要是以课程为中心,参照世界顶尖商学院的课程体系和办学经验,从无到有进行MBA培养体系的搭建。中间的十年,是伴随中国经济腾飞,在吸收西方商学教育前沿理念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的十年。中国MBA院校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特点对培养全流程进行“本土化”打造,并与全球最优质的、最顶尖的商学院合作办学,为服务区域经济打造领军人才。迈向而立的十年,是从培养理念、培养内容、培养模式上全面发展的十年。中国MBA院校不再只是以课程为中心,而是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内涵发展上,不断凝练出具有一定中国特色的MBA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首先,当前是中国商科教育追赶欧美发达国家商科教育的关键时期。

在此过程中,实现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的国际化还是一大发展趋势。例如,欧美发达国家商科教育已经将MBA人才培养的全球化视野视为各类MBA项目战略调整的焦点与必争之地,并在学生构成、国际合作和具体课程、实践环节全面对接国际化。中国未来在区域化上还有大量机会与机遇,也对商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点上,发达国家成熟的经验也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其次,商学院所扮演的角色也需要进一步调整。企业将面临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革命下的多轮产业变革,企业再创业和管理再创新将持续成为商业竞争的焦点,数智赋能也必将引领商学教育的先潮。

在此过程中,商学院将进一步成为创意的原生地与汇集处,如何真正实现产学协同,将成为下一步商学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热点。最后,在以往商科专业人才培养中,可能存在教育与培训区别不大的特点。而未来的商科专业学位教育将进一步突出教育的核心地位。在面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技术的变革下,未来商科专硕的发展路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帮助学员在外界商业环境激烈变化下不断升维职场视野、管理能力、创新理念,把握并抓住更好的职场和人生机遇。未来中国商科教育前景开朗,大有可为,构建贴近时代脉搏的商学教育体系,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融入更多“数智”和新兴产业驱动元素,承担着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积极力量的历史使命。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