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相吻合的直播电商高地如何打造?丨劳帼龄《电子商务专题》双师课堂收官预告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1-14 16:23 浏览量: 2341

2014年

《与上海商业大都市相吻合的电商之路,该怎么走?》,我们认为商业大都市的生活服务本地化不可或缺,我们关注电子商务的落地惠民与社区电商的结合,我们聚焦如何以传统商贸转型创新为抓手,实现大都市电商产业的集聚,案例主角如今已三次名列全国电商示范基地榜首。

2015年

《悠悠20年:电子商务发展的“优”与“忧”》,我们关注当初借电商东风起舞、掘得第一桶金长大后的小卖家所面临的企业管理“优”与“忧”,关注电商大平台监管的“优”与“忧”,同时提出必须关注资本舞动下电商发展的“优”与“忧”。2020年底,“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8项重要任务之一。

2016年

《转型与风控视角下的电商之路》,我们探讨传统零售巨头的转型,梳理新零售旗手——盒马商业模式之新(这也是盒马案例最早走入MBA课堂),同时探讨B2B风控的重要性,也是从那一年的上海钢联开始,B2B的双师同堂成为课程的重要内容。

2017年

《融商业本质、技术推动、与环境契合下的电商发展》,我们紧扣Laudon教授的书名《电子商务:商业、技术、社会》,从线上线下融合、B2B全产业链融合、电商发展与上海经济的融合,以“商业、技术、社会”三位一体的视角,综合审视电商。

2018年

《服务、运营、生态:走入成熟期的电商发展之问》,我们关注转型创新的B2B产业服务,关注电商企业的运营,关注品牌授权中的电商服务生态,努力探索走入成熟期的电商发展之路。

2019年

《长期运营、降本增效:电商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在外界一片唱衰声中力挺生鲜电商,探索生鲜电商长期运营的奥秘,讨论如何提升供应链效率,思考借助S2b2C让库存变利润的商业逻辑。

“那么,2020年的电子商务课程,收官重点又会落在哪里呢?”这一年,新冠病毒肆虐,中国电商在扛起民生保障重任的同时,也彰显了数字经济的蓬勃活力。这一年,直播电商不能不提。但是,直播电商,到底主播为重还是货品为要?各位大Boss走上直播台,长袖善舞又有何不同?万物可播,差异在哪里?发展的可持续又在哪里?融商学理论与实际应用,汇企业案例与行业发展,这是这门课程、也是双师同堂一贯的宗旨。2020课程,我们的收官话题将聚焦,《与上海国际消费城市相吻合的直播电商高地如何打造?》,探讨直播电商的供应链服务,探索工业品直播电商的本质;万物可播时代,探究直播电商生态圈的打造;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助力打造电商高地。1月17日下午,劳帼龄教授将邀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先生,一起走进《电子商务》课堂,看学生分组——唇枪舌剑头脑风暴,听嘉宾教授——政界学界珠联璧合,双师同堂,为你解读。

课程时间

2021年1月17日(周日)

13:00

课程地点

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369号校区博思楼405教室

主讲嘉宾

陈晓明,东华大学(中国纺织大学)计算机应用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信息化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副主任、电子商务处副处长、处长。参与编写《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历年《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