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聚焦上财会计学院 | 培育智能化时代下的新型会计人才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1-01-09 10:27 浏览量: 3093

如今,数字经济成为新常态,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正在对社会经济发展、商业模式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对加快会计行业转型以及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对于会计学科而言,要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机遇,重塑智能化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方式,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环境下的新型会计人才。”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表示。

作为我国会计财务人才的摇篮和智能化人才培养的先行者,上海财经大学在坚守会计元素的同时,匹配信息供给和需求,通过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创新实践,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会计学科等相关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重塑会计人才培养内涵和定位

全面信息化时代,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更加倚重于其自身的信息基础,对于会计行业来说也不例外。

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改善企业管理、行业监管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必由之路,也是顺应会计行业发展战略、构建协调统一的大会计管理体系的内在要求。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会计无用论、会计消亡论的声音此起彼伏,给会计人员带来了一定的职业挑战。

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分析称,最大挑战来自于未来几乎所有基础结构化处理的工作都将有人工智能来完成。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会计即将消亡或者会计无用论的主要原因。

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新技术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创造的机遇。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会计行业替代的是传统、简单、重复性的基础会计工作。”朱凯进一步表示,会计的角色不仅局限于记账和披露,而是更深入实现信息判断、审核决策、战略管理等功能,用会计数据为企业运营风险监控、生产效率提高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方面提供支持。

为应对深度数字变革智能化时代对会计学科和会计人才培养的挑战和要求,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将人才培养目标设定为“专通结合、具有战略远见和国际视野、精通学科相关知识和应用能力、深谙中国商业实践与引领商业变革的创新型高端会计与财务管理人才。”

靳庆鲁指出,会计学科不仅是信息系统,同时也是管理系统和社会系统,是兼具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因此,智能化拔尖创新会计人才不仅是智能化会计系统的信息使用者,更是智能化会计系统的规则设计者和战略决策者。

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解释道,无论是微观主体的投资决策与契约安排、资本市场的股票交易与估值定价、还是宏观总体的经济预测与政策制定,以及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相互学习,无一不体现着会计信息的基础功能与特有属性在不同场景下的运用与发挥。

尤其是在大数据赋能的知识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等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会计学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技术升级空间,也将财务工作人员从大量重复性记账等低附加值工作中解放出来,向着管理会计、战略财务等高附加值工作发展。

“大手术”“小微创”重组课程体系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开启的全新环境下,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用“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助推“智能化”落地,同时运用“智能化”为“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赋能,逐步探索出一条“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一流卓越会计人才培养路径。

记者了解到,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近年成立“智能化教改小组”,对学院专业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方位智能化升级。

靳庆鲁生动地将其比喻为“大手术”和“小微创”。

其中,“大手术”即在本科层面新增财务管理(智能化)专业,在会计硕士下新增“会计与智能化项目”,开启成体系的会计与智能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小微创”是指,通过进一步精简传统专业核心课程,发挥学校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的学科群优势,逐步建设起一批包括慕课、实验、理论、实践、案例、场景等环节相互融合的新型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语言、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课程进一步拓展了学生智能化软件应用能力和交叉学科思维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财务综合实验课、财务建模等核心课程助推了学院智能化教改的成熟落地。”靳庆鲁说。

同时,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搭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以智能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咨询等领域,搭建可视化教学科研用友技术环境,做到理实一体、研学一体。

2018—2020年,《智能化环境下战略型会计人才培养创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智能赋能,引领创新——新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上财方案》等2项成果入选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

“平台建设+实践基地”

全方位提高综合能力

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积极构建智能化实验实习平台,推进示范性、共享性、开放性的“卓越会计人才实践基地”建设。

据介绍,学院现有的会计与财务实验室,可为学生提供基础实验和企业实务应用模拟教学环境,利于其增强自身的专业判断、信息分析与系统构建能力。

“我们还协同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等19所国际知名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实习实践、课程开发、商业大赛等合作,帮助学生实地体验智能化环境,深入了解前瞻性和创新性战略思维对企业运营及会计财务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而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拓展学生的学科交叉思维。”靳庆鲁表示。

此外,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对外交流合作的优势,积极协助政府部门搭建与国际组织加强理解、增进互信的合作“桥梁”,拓展中国智库国际“朋友圈”。

比如,2018年,上海财经大学校获得第32届XBRL国际会议中国地区承办权,为推动中国参与国际数据标准化制定,加强标准化数据应用国际合作的有效支点,提升中国在国际商业信息技术和财务信息等领域中的影响力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会计报》2021年1月8日

作者:《中国会计报》高歌

编辑:张婧恬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