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不惑·研路有我 | 上财商学院硬核学姐牛璐助你成功上岸(复旦篇)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9-16 15:59 浏览量: 4035

理想的路总是为有信心的人预备着距离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有102天你复习的怎么样了呢?本期,我们邀请到商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牛璐,为我们奉上她的独家考研经验帖,学弟学妹们,福利来咯~考研的路上,我们不是孤单的。希望备战的学子都可以把握住考研的黄金期,决胜最后一百天,我们再坚持一下,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本科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录取院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录取专业:国际商务专硕

初试成绩:政治65分 英语二78分 数学三122分 专业课(434国际商务)103分

曾获荣誉:人民奖学金二等奖、挑战杯市赛二等奖、优秀团干等

关于考研的一些决定

考研:无奈之举or冥冥注定?

大三时,身边同学都渐渐有规划并为之努力时,起初自己很迷茫:由于大一贪玩没有认真对待课程拉低了绩点,好多机会与我失之交臂;起初对职场充满向往,希望毕业直接工作,咨询和四大实习过后对自己目前能创造的价值产生怀疑;对学术研究既期待又遗憾,希望有机会接触更实在的研究……我知道自己的优点在于,能在一个又一个新的环境中快速学习、成长,而无疑下一个这样的环境又要靠自己争取了,所以我毅然选择了以前想想都打怵的考研。(希望学弟学妹在决定之前先仔细分析一下自己的处境和所想,同时多搜集信息)

选专业和院校:不在于内容而在于尽早

选专业环节,真心希望大家在充分了解自己兴趣的前提下凭心而行。本科我们接受各类基础教育,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上网浏览各种专业领域的内容,更重要是在了解自己的兴趣点。你的专业或许不会伴随一生,社会上跨行业跳槽的人群比比皆是,尽早找到并直面自己兴趣所在并为之努力,是再幸福不过的一件事了。

我在本科的经济学和国际金融等课程的学习中感觉蛮有兴趣,再加上时间紧迫,所以选择了备考和本科专业承接的国际商务专硕。但在听说金融学院某同学跨考心理学、本班某b站up主跨考传媒类研究生时,心里还是会由衷道一声“真好”。因为想继续留在上海,且本身对欧洲文化很感兴趣,报名了复旦-昂热商学院的双学位项目。

做好上述决定已经5月份了,接着有两次小小的摇摆要不要尝试考金融专硕。后来经人点拨,她问“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一是读研二是交换”,“那既然不是非金融不可,为什么不稳妥保证最想要的呢?”。然后醍醐灌顶,再没有摇摆过。

可见厘清自己最想要的是关键,提早准备能带来更多可能性,一旦决定不要回头不要摇摆。

02、备考时间线

5月中旬决定考研,5月-6月一是大三下给自己排课不算少(5门),二是有些学生工作要做,所以这期间主要是信息搜集的过程——查看考研帮APP、知乎上的国际商务434上岸贴,大致规划时间线,寻找本校考上同专业的学长学姐。考研又是信息战,对指定学校指定专业了解越多越有利。

6月末-8月末:除7.1-7.14上了两周二专暑期课(全天)外,复习正式进入正轨。

这一阶段主要是对各科知识点的理解。9:00-21:30图书馆常住人口(去不去图书馆/自习室因人而异,寝室零效率者建议在有氛围的地方学习)。每天5-6h数学(课本/教辅)+1h政治+1h英语(单词+真题),多出时间看专业课,除英语记录错题外,其他几门做知识点笔记。

9月:9月是各门课程推进度的阶段,计划中专业课和政治需要稳步推进。每天大概4h数学(全书第一遍)+2h政治(精讲精练+难点看网课)+2h专业课(背反复出现的真题,理解+誊写)+1h英语。

10月:10月数学开始做真题,同时数学、政治查缺补漏,将错题和做不出的题源头的知识点在对应的解析书中找到再重新理解、找类似题磨合。专业课反复出现的真题可以快速且条理清晰地誊写,剩余真题继续背诵。每天上午8:30-11:30模拟一套数学真题,不以时间为限,遇到不会做的还是要仔细思考,有时超过3小时。中午饭后复盘,对应回头翻全书上知识点。14:00-15:30政治,15:00-17:30专业课背诵;18:40-23:00专业课+英语真题。

11月:11月各科目模拟题、*陆续发出,有选择地做并感受*方向。每天安排和9月类似,政治每日变为2个多小时,英语1个半小时,同时适当背诵英语作文(我在这一点十分欠缺,其实是考前临时几天抱佛脚,结果客观题扣3.5的情况下总分才78……),10月末起每天闭馆回寝室。

12月:数学真题两天一套,增加做政治题和专业课知识点背诵的时间,间歇做英语卷。这时针对自己薄弱科目更有侧重,具体时长暂无参考价值。

03、用过的辅导书和网课

政治

肖秀荣 《知识点精讲精练》、风中劲草、徐涛小黄书、网传徐涛*卷、徐涛网课(我涛真是又可爱讲课又有侧重)、肖4(背大题)、肖8(未背大题)。

数学三

课本(我很喜欢看课本,在暑假通读+做笔记一遍)、全书(第一遍很多不会的题尽量想前几步的思路再看答案)、660题(较全书中的例题简单点,主要练手感)、真题(我从1987年做起……其实duck不必,大家一般从96、97年开始)、李林10套卷、李永乐(做了4-5套),网课找难理解的知识点看汤家凤的线代。

专业课

课本:复旦国商推荐的6本书(之前推荐)中,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薛求知《国际商务管理》详读+做好笔记,其他4本略读,同时复习了上财本科阶段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实务的课本、课件、笔记等,算是将本科知识梳理成体系。和同学拼了学长滔哥的笔记,后期主要背诵笔记。

英语二

umm为什么放到最后写,就是因为对不起它。基本只有背一半的新东方绿皮单词书、不到10套英一真题+几套英二真题,欠的债最后被成绩讨回来了555。

04、复试经验

1、千万不要放松或放弃,出线前即使成绩危险也要静心复习;

2、复旦经院复试偏简单,国商复试没有很偏向热点,不过也都要准备;

3、袁志刚老师主编的宏微观书一遍,初试真题和笔记一遍,自搜热点问题仔细看;

4、大方得体,不确定的答案说清楚思路,忌不懂装懂。

写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 不要自我感动,多看总是没错;

  • 复习初期和11、12月最心慌——初期是因为还没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或没做多少真题,无法评估自身实力。这个时候要心平气和,做好规划,比如我每天给自己规定各科教辅的章节或页数,完成之后当天就很踏实;11、12月只要没有十分剧烈的情绪波动,是没时间伤感的;

  • 不要无效学习,大家都是经历高考的,应该记得做过错过的题都要知道所以然,金庸武侠小说最后的大家招数都是简单且返璞归真的。

  • 适当休息,我考研期间陆续有两拨高中同学、姥姥姥爷来上海,也都至少抽出一天时间陪玩;中间10月份进入疲惫期,效率实在低,就每天在图书馆单桌起早贪黑看剧,3天看完了明兰的一生,状态也回来了hh。适当停一停真的不耽误什么,状态调整不来就给自己一段放风的时间。

  • 含泪感谢和我一起奋斗过的研友们,一段难路有人陪走虽然还是难,但至少很快乐。常在图书馆B5一张桌子的陌生人拉了群,午饭晚饭时间互相调侃,互问进度,珍贵的资料也大方分享;同院考同一专业的同学毫无保留地一起背诵专业课(一开始只是去洗手间的路上绕路瞄一眼人家学到哪里,后来发现他完全没把我当成对手),考完第一天心散的时候也是他抓着我在图书馆呆了最后一个闭馆。

牛璐和研友们

整个考研阶段就是一段修行,即使最后很遗憾量变没能引起质变,你的汗水也终会照亮你走的那条路。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