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校史 学“四史” 聚人心 践初心 ——上财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开讲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9-14 16:03 浏览量: 2934

兴办百年商学,塑造业界精英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9月1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举行主题为“笃信求真 行远 ——致敬奋斗的力量”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以“四史”教育为抓手,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歌词作者孙铮教授精心设计,为学子们带来主题为“兴办百年商学,塑造业界精英”的开学第一课,增强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2020学年的新篇章。

知史明智,力学笃行

作为我国第一所按照西方现代商学院建立起来的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商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与参与者,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典型缩影,它的发展历程本身是一部百折不挠的奋斗史。课上,孙铮教授从百年上财悠久的创校(院)史、改革开放后学校的变化发展、建设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奋斗目标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孙教授指出,校史与新中国史紧密相连,兴办商学院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从学院近40年的变化,更能体会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同时勉励同学们知史爱党,爱国荣校。

知史明智,致敬典范

作为中国最早的商学研究高等学府,学校自创校伊始,即提出要“训练和发展那些具有导向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在工商业中居于领导地位者”。秉承这一传统和精神,学校几代优秀商学教育家黾勉从事,探究真理。孙教授以杨杏佛、郭秉文、马寅初、孙冶方等前辈先贤为例,展示了他们都曾为学校的商科教育倾注心力、孜孜不倦的奋斗历史。同时,孙教授列举了上财塑造出的业界精英,如孙志刚、张勇、夏大慰、田惠宇等杰出校友典范,鼓励同学们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勤而好学,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知史明智,制胜未来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深刻的影响,疫后各国着手构建更加独立、完整、安全的产业链是一个趋势,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那么,以培养具有深厚财经素养的商界精英为目标的商学院,其商学教育在新纪元时期该如何发展?孙教授认为,现代商学教育关键在于颠覆传统,塑造企业家,进行“创造性破坏”,并列举余额宝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案例,说明了价值创造的重要性。商学是一门应用性强的学科,孙教授激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勤于实践。

一所学校成长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商学院历来重视并挖掘这一独特的“课程资源”,将校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在本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孙铮教授将校史融入到“四史”学习教育中,以恢弘的篇幅展示了百年上财创建、发展、壮大的历程,深刻解读了学院的办学目标和传统精神。商学院全体师生及家属共计7000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加珍惜青春年华,砥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SUFECOB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