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E MBA云视角分享丨清华五道口鞠建东:亚洲共同体与竞争共存的世界秩序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5-25 16:28 浏览量: 2320

5月22日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讲席教授、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教授做客上财MBA云视角,给同学们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与大变局——亚洲共同体与竞争共存的世界秩序”的主题分享。

鞠教授首先对国内外疫情趋势、全球经济发展以及中美关系进行了简要阐述。他提到,虽然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但仍在世界范围蔓延,全球累计确诊超过500万例,死亡超过32万例;与此同时,IMF预测“疫情大封锁”将成为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的经济衰退,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为-6.1%;在中美关系方面,美方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和制裁进一步升级,华为首当其冲,其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创。5月20日白宫发布了一份长达16页的《美国对中国战略方针》,认为中国正在试图重塑有利于自己的国际秩序,指出“这既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也侵害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严”,美国将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继续遏制中国在经济、军事、政治等多领域的扩张。沿着中美关系的话题,鞠教授就世界治理秩序的理论框架逐一进行解析。金德尔伯格的“霸权稳定论”认为要使经济处于稳定状态,就必须有起稳定作用的国家,而且只能有一个这样的国家。米尓斯.海默《大国政治的悲剧》中“进攻性现实主义”认为:大国高度重视生存,会彼此畏惧猜疑,采用自助和自我权力最大化原则,具备一定的军事进攻性。基于上述假设,中美间将必有一战吗?鞠教授接着分析说:“中美关系其实是结构性的,既有互利互惠的部分,也有竞争对抗的部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呈现出亚洲、北美、欧盟三足鼎立的结构。所以未来全球治理体系有两种可能路径:一、脱钩:即剔除中国,美国维持主导;第二、中国建立亚洲治理体系:形成三足鼎立。

随后,鞠教授就全球治理新体系的理论模型做了进一步阐述说明。在此模型中,人们对公共品存在异质性偏好,可被视为国家规模的一种“成本”。当全球性公共品由单一的全球治理机构提供时,无法满足国家多样化偏好,造成各国福利损失;但当区域治理机构过多管理成本上升,同样导致国家福利损失。因此全球治理结构应当分为全球和区域两层,且区域治理机构之间的互相竞争,能够提高区域公共品供给效率,保障了多种发展模式并存的可能性。三足鼎立的双层治理体系就是由全球治理机构和区域治理机构组成双重治理体系,在区域层面形成美洲(以美国为中心)、欧洲(以德国为中心)和亚洲(以中国为中心)三足鼎立的区域治理结构。受到经济发展历史和文化传统等多种因素影响,处在同一地理范围内的国家往往具备更强的同一性或较强的互补性,使得区域经济或政治合作开展的阻力更小。

鞠教授就此提出了建立亚洲卫生与经济共同体的建议,他指出:中美冲突是长期的,中国没有能力主导全球秩序,但是有能力主导亚洲秩序。面对美国的“战略竞争”,我们应该以“竞争共存“的战略积极应对,加快推进亚洲卫生与经济共同体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建立全球技术贸易市场反对技术封锁、并争取在2030年GDP总量赶超美国。想要实现GDP赶超的目标,我们每年GDP增长率要高于美国3.7个百分点,前路漫漫,需要全体中国人齐心协力的长期共同努力!

鞠教授生动详实又入木三分的精彩解析使同学们对世界格局的发展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就一带一路的发展、俄罗斯在全球格局中的角色以及中国如何提升文化认同、科技经济实力等方面与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延伸阅读】“与长期抗疫共生的财务战略”&“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产业逻辑”丨上财MBA“云视角•学术新知”讲座纪实!

相关阅读

关注财小微,关注中国最早的商学院,最早的MBA,最前沿的商学,最前沿的培养理念。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