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新跨越,新商学——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发布2020版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5-22 17:29 浏览量: 3477

新冠疫情的肆虐,对全球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迫使深陷变局中的企业与个人全盘重新审视未来发展之路。与商业实践密不可分的商学教育,也正同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近些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国际化与学科专业化培养的道路上不断锐意改革,用优质的培养持续为社会各界输出优质的商业人才,为推动中国现代商业社会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值此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发布2020版MBA研究生培养方案,《第一财经》版面带来深度报道。

三次工业革命促进了世界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跨越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的新发展、新跨越已初露端倪。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之新挑战,《瞭望》周刊指出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科技与产业以及全球治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因此,在21世纪迈向第三个十年之际,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秉持培植商业人才、研究商学、领导商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的学院使命,顺应时代潮流,将上财的办学优势和对未来中国商学教育的思考落实到人才培养中,推出2020版MBA培养方案,以培育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企业家和管理者,为中国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百年上财 百年商学

上海财经大学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1932年独立建校,定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时为国内唯一的国立商科类本科高校。百年来薪火相传,上财人铭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之校训,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作为教育部首批九所MBA试点院校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百年积淀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持续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13年首批通过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国内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认证,即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2017年通过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以及国际MBA协会(AMBA)再认证;2020年首次参加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排名,位列全球第47,中国内地第5。

科技财经 数智商学

作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驱动技术革命下的产业变革、公司再创业、管理再创新,构成了新一轮的商业竞争焦点,数智赋能将引领商学教育先潮。

上财MBA2020版培养方案独具上财商学院特色的创新培养理念,以科技财经、数智商学为内核,实现面向未来的商业人才培养需求。方案立足于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未来,从数据驱动、前瞻创新与跨界整合三个维度着眼,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与教学情景之间的差异,采用融合创新的方式进行兼具深度与广度的人才培养。

该版方案重新梳理了课程与培养模式,加入数智时代的特征,引入智能化模拟教学平台,全新推出“商务大数据分析”、“数智时代的金融科技”、“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 和 “数智时代的战略型财务管理”四大模块,通过数智赋能帮助MBA学生打造敏锐的数字意识,培养MBA学生灵活利用数智实现跨场景融合的才能,并帮助MBA学生拥有思辨性的前瞻视野,从而把握未来机遇,驱动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型发展。

新设的“数智时代的创业投资”方向,首创国内领先的实践驱动型创业创投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旨在通过“数智时代创业领导力”、“新技术与创新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培养掌握数智创新创业知识、具备深厚财经素养的创业与投资引领者;新设的“数智时代的金融科技” 方向,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和量化投资”、“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商务和社会”、“金融大数据挖掘”等课程,同时依靠上财优势学科与国家级金融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理论与实践双驱动,培养掌握前沿金融科技知识,具备深厚财经素养的战略型金融科技与管理人才;与全球领先的费用管理企业 SAP Concur 合作推出的“数智时代的战略型财务管理”方向,扎根上财优势学科,依托SAP Concur的全球实践经验和业界领先创新性,数智驱动、跨界协同推进战略型中国企业财务官的培养。

理论实践 融合贯通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魏航教授认为“传统商学院最大的优势是依托于大学,大学意味着拥有完善的教研和培养体系,能提供一个完整、系统和深厚的教学生态,老师和学生都能很好地沉浸于其中。”新版方案在数智赋能的特色基础上,聚焦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依托上海财经大学的“财经”特色,通过商学知识与商业实践融合贯通的全流程培养体系,让未来企业家具备应对更加复杂与多变的商业环境的能力。

夯实“经济”+“商学”基础:通过“全球宏观经济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中国产业结构与政策分析” 、“管理经济学”等课程帮助MBA学生洞悉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通过“战略管理”、“会计学”、“公司金融”、“营销管理”、“运营管理”等核心商学管理课程,夯实管理理论基础。

提升“软技能”+“硬实力”:通过“软技能与领导力模块” 、“分析能力模块”以及“管理核心模块”培养未来企业管理人才需具备的宽广商业格局视野与心胸以及判断未来商业发展趋势的软技能;通过“不确定下的决策” 、“管理科学与方法” 、“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培养和提升未来企业管理人才需要的分析与决策能力等核心硬实力。

构建“中国”+“世界”视野: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思想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艺术中国”等课程,帮助MBA学生扎根中国;同时通过MBA+X双学位、海外交流交换、暑期夏令营等丰富多样的海外学习交流,让MBA学生走进海外顶尖商学院课堂,在思维碰撞与视野开拓的过程中深入实地构建全球化视野,中西贯通,促进西方管理学的研究成果与中国本土的管理实践相结合,从而为中国企业进军世界提供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

纵观整个培养方案,从特色方向革新、商业跨界实践到教学模式优化,无不体现出专业、前沿与实践三结合的融合式创新培养。

如今的MBA教育,正与未来商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同频共振。面对瞬息万变、充满动态和不确定性的商业发展环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将以此版培养方案改革为新的起点,继续立足于时代与国家经济发展、行业动态的需求,以人才培养为本,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构建贴近时代脉搏的商学教育体系,打造具有上财MBA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