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职场论道丨疫情,是影响你所在行业的生死签吗?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3-24 16:03 浏览量: 1803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新冠肺炎却在国外愈演愈烈起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产业链各环节紧密交错,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哪个国家、哪个行业、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

这一期职场论道,我们想和你讨论的是:

你所在的行业在疫情中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甚至往严重了说,

抽到的是生签还是死签?

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了来自不同行业的上财MBA与大家一起分享——后疫情时代他们所在行业的变化,以及自身如何应对此类风险的硬核思考。

上财MBA职场论道

寻道——在三百六十行的职场万花筒里,撞见千万个真实的自己。

论道——贯通视野、打通思路,探究进退自如的职场解码方式。

解道——即指迷津也点出路,聚沙成塔,于一寸一尺间延展职场轨迹。

职场前沿的那些事儿,今日你我一同说道说道 !

李玲 2019级综合精英班

行业:券商

我在一家本地(上海)券商的资产管理总部担任产品经理,负责产品设计及场外和FOF相关业务。由于证券业务线上化的程度较高,超过95%的交易是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方式进行的,此次疫情对于我所在的行业影响有限,加上这段时间股市一路向好和政策扶持,让我感到无比幸运。2月3日开市后,各大证券公司纷纷进入复工状态。我们公司为保证每一位员工的安全,也在满足风险合规的要求下,第一时间上线各种远程系统,内外网高效运作,顺利实现现场员工数量最小化。这段时间我也大多是居家远程办公,时刻在线,业务不停歇。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企业的生存能力将是一场多元业务发展和金融科技能力的比拼。疫情当下,无数商业模式单一、现金流薄弱的中小企业遭受了不可逆的损伤,不断有批发、零售、餐饮、养殖机构与我们暂别。冲击过后,部分企业可能会促进转变商业模式,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布局以提高抗风险能力。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更加意识到居安思危、谋于未来的重要性,方向有时比努力更重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时刻保持学习能力和主动快速的市场反应,积极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

李娜 2019级综合精英班

行业:IT

作为IT行业一家创业型公司的运营总监,我算是一人身兼数职,人事、行政、采购、质量和保密以及一些重要项目的管理工作都要齐手抓。或许对于整个IT行业来说,在疫情当中表现出了较大的韧性,大量工作可以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运转, 但是对于我们初创型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公司除了上海总部,还分别在北京、南京及武汉设有分部。至今除了上海总部已经正式复工外, 武汉、南京及北京分部都只能开展远程办公。在内部管理上,工程师在家工作效率变差。在外部配合上,部分项目实施需要现场调试,身在武汉的工程师无法出差,导致项目严重延迟。

不过,做项目管理工作就是要经常面对项目中的各种变化。只有当一个人的能力不足以面对变化时才会失去勇气,步入中年的我选择来读MBA,为的就是精进能力,拓宽眼界, 让自己有足够的底气去抵御种种的不确定性。心有方向,行有章法,任何困难都将被克服。并且我相信,疫情过后,企业信息化业务和线上业务将会迎来新的增长态势,跨过短暂的潮起潮落,会遇见更广阔的碧海蓝天。

03卞逸婷2019级综合精英班

行业:制造

目前我就职于一家全球性的汽车和工业产品供应商企业。疫情对我所处行业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全国性的推迟复工复产,导致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转和劳动力不足,对上下游企业造成短期的停滞,不过随着疫情的慢慢好转,这种情况也在逐步得到恢复。作为一家坐落在安亭的大型制造业企业,我们公司很早就采用了错峰排班、线上线下结合办公的方式,并且针对员工在工作中涉及的各种场景提前部署,例如员工班车消毒、采用分餐分批错时就餐制、对生产车间及办公场所采取专人定时消毒、通风等措施,保证大家能安心的在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里工作。

财大MBA学习的这些日子让我愈发体会到,在这个充满黑天鹅事件的时代,唯有不断学习,迭代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认知系统才能去对抗现实和未来中的不确定性。虽然这次疫情短期内带来了负面冲击,但是也促进了整个汽车行业更为主动思考如何加速行业整合、产业变革以及技术升级。我们预测不了未来,但未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里。愿大家早日摘掉口罩,一切回归正轨。

周立 2019级金融投资班

行业:银行

大家好,我是来自2019级WF班的周立,原本借调于邮储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从事同业授信的工作,疫情开始后就从北京回到了邮储银行无锡分行公司部,从事金融同业与国际业务工作。疫情造成的现金流周转压力,对银行业务产生了一定的短期影响,也促使线上业务也变得更受欢迎。同时,邮储银行也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已通过同业融资、同业投资、票据业务向市场提供资金近3000亿元,并于3月4日发行了面值6亿元的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为疫情防控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得益于江苏省对疫情的有力管控,我从2月18日起就开始恢复现场办公状态了,想来正常工作也有一个月了。与之前相比,出差减少很多,同业间的拜访变为了网上唠嗑,业务量也相对减少了。不过,这段闲暇时光正好给了我充足的学习时间,毕竟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嘛。也期待学校早早恢复线下授课,与同学们尽早相见!

就像《阿甘正传》里的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种种不确定性将会伴随着我们职业生涯的全程。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让一些行业受到了重创,也让不停在职场道路上飞奔的我们有了一次冷静并驻足思考的机会。

那么此次疫情,对你所在的行业意味着什么?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