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游学札记Ⅲ丨2019上财MBA暑期游学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8-06 15:00 浏览量: 2628

财小微语:

在达顿商学院的前几日,同学们通过案例学习了解到大数据建模运营基础上的决策分析与检验方法,为之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也通过徒步校园与参访图书馆来感知这座将生态与学术巧妙结合的校园魅力,接下去的学习行程又充斥着哪些别样的惊喜呢?快跟随财小微一起来回顾吧!

1

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由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于1819年创建。自U.S. News开始颁布全美大学排名以来,弗吉尼亚大学始终名列全美最佳公立大学的前三,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齐名,是一所享有盛誉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迄今有50多年历史,从10多年前全美商学院排名开始,一直位居美国最好的商学院之列,堪称美国“商界领袖的摇篮”,因此有人把达顿称为“小哈佛”。在U.S. News 2020最佳商学院排名中,排名全美第12名。在《经济学人》2018年度全球MBA排行榜中,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位居全球前十位。

DAY3

游学的日子忙碌而又充实,转眼已经日程过半。达顿的课程设计非常有针对性,一方面知道我们大多数都是part time的MBA,平时也都是中文授课为主,所以课程并没有涉及过多的专业性术语。但是课程方式非常新颖,极具特色也更加贴合实操性,有助于激发每个参与其中的同学进一步思考。可以说对今后的学习、工作甚至生活,带来了很多全新的角度,也让我们把所学知识更好的与现实生活相结合。

课程学习·iLab课程

今天的课程安排是上午在iLab实验室上开展一节生动的精细化管理课程。主要涉及到了9C模型在企业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9C分别是:能力、控制、写作、顾客、文化、交流、竞争者、背景,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创造价值。因为无价值的添加,对于整个流水线来说就是一种变相的浪费。为了对课程有一个感性认识,Elliott教授通过搭建乐高积木模拟工厂的流水线操作。游戏设定了4个角色,分别是采购员、搬运工、操作员和监督员,游戏的第一轮设定了固定模式,不可以随意改变流程,所有员工都必须参与工作,通过4周的模拟流水线生产,分别计算出企业的销售收入、生产和营运成本,两者相减得出最终的利润。在最初的一轮环节,一方面由于流程制定存在问题,造成效率低下。另一方面,由于在运营环节中,人员过多导致成本过高,最终利润为负数。之后小组讨论,一是调整了整个流水线步骤,二是精简人员,从最初的11人最终裁员之后仅剩5人,大大提升了效率,也增加了企业的利润。从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公司中有些员工看似忙碌,但他对于整个公司并没有创造新的价值,那么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是一种浪费。

参访·MicroAire公司+总统故居

下午参观MicroAire公司,这是一家是致力于通过提供创新手术解决方案提高病人生活质量、改善外科医生和病人手术方案的企业,此外也拥有全脸的医疗美容产品。根据上午Elliott教授的介绍,这家企业是整个弗吉尼亚州将精细化管理做得最好的企业,也是对上午课程知识点的现场教学。通过参观,与营运、财务、工程师、全球营销和合规管理等5位副总裁面对面交流,我们知道这家仅有75名生产工人的企业能够把自己的产品销往许多国家,其中很大程度就是源自于它的精细化管理。

之后,我们坐车前往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 (1743年-1826年)的故居Monticello(蒙蒂塞洛)庄园,徜徉在Monticello庄园,你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不仅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还是一个难得的多面手。作为土地测量和建筑学的专家,杰斐逊先生自己设计并督造了这栋华美的建筑,Monticello庄园内部有着很多那个时代难得一见的先进设施。他在自己家墙上的钟里装了一个垂直移动的指针,用来指示星期几,据考证是世上第一个日历钟。据讲解员说,他自己没有休息日,所以在客厅里面是看不见Saturday的,但是为了保证日历的准确,在下方相同位置是存在的,果然最后在地下室发现了它的踪迹。他家客厅双开门的两扇会同步转动开闭,他还安装了升降梯,以便通过它时可以把位于地下室厨房里做好的饭菜、酒类直接运送到楼上餐厅,在两百多年前这些都是非常先进的。他一辈子写下大量书信文稿,那个时候还没有发明复写纸,于是他便设计了一个特殊的复写装置,能够一次得到两份一模一样的书写稿,从而使他写的信自己都能有一份底稿。1987年,他设计建造的Monticello庄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杰斐逊逝于1826年7月4日,巧合的是,这一天正是《独立宣言》通过的五十周年纪念日。杰斐逊先生终身信仰并始终实践的一句名言是:“维持公正,哪怕天塌下来!”这一句话始终是著名的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学生引以为戒的校训。

今天的学习与实践收获满满,也愈加让我们无比期待明天的课程~

DAY4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达顿游学的第四天,同学们的时差已经调整好了很多,使得我们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新一天的学习与参访日程中。

课程学习·创造性思维

全美仅有两所可以全案例教学的商学院,一所是哈佛商学院,另一所则是达顿商学院,达顿商学院的课程包罗万象,不仅包括国际经济、金融等传统的商科,也包含今天第一节课design thinking这样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课程。Salz教授富有激情的讲解,深入浅出地演绎了如何将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结合,做一个既富有创造性又兼具理性的职场人。总结分为以下四步:1, Identify an opportunity

2, Scope your project

3, Draft your design brief

4, Map your stakeholders and make your plans

最后,Salz教授还像我们推荐了《GROWTH》,该书详细讲述了应如何进行思维设计,供大家一起学习~

授课掠影

案例学习·商业模型

上午第二节课,David 教授讲授了一节关于《Business Model Canvas》的课程,教授以POLYFACE 公司为例,POLYFACE 是一家农场公司,主要向消费者提供新鲜的肉类产品。David 教授如同做尽调分析案例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一家公司。从创造价值、销售渠道、客户定位、企业特色、增长潜力等角度,全面分析了一家公司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为我们提供了系统的分析公司的方法,相信对从事VC/PE 公司的同学们大有裨益。

实地参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结束了上午的课程,我们就赶往华盛顿参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根据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19451227日IMF在华盛顿成立。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课程干货

在IMF人力资源部一位美丽优雅的HR带领下,我们在会议厅聆听了来自于IMF有关部门领导的一场精彩讲解,他们向我们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使命,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创新发展,IMF本身也在不断改革进步。“Our key mandate is to promote global economic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很好的阐述了IMF如今的最大使命。中国作为IMF第二大投资者,在IMF中的作用和使命也在不断的提升。后面一位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向我们讲解了IMF最近在进行的项目,以及一些招聘的计划,引的现场的Sufers跃跃欲试,提问不断。看来IMF的工作环境与挑战对财大商学院的学子们颇具吸引力。最后我们参观了IMF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场所,平常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大家纷纷带着激动的心情轮流在发言台前留影纪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令人难忘的,我们的参观就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回到酒店休整一晚后,我们将进行达顿商学院暑期项目的最后一天,竟已经开始留恋起这里了。

DAY5

在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游学的最后一天,一早我们驱车前往世界银行。途经白宫,天朗气清,我们在白宫门前留了合影。由于门前正在施工,所以并未近距离观瞻。毗邻白宫的庄严建筑就是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周围都有持枪特警在守卫,我们路过时恰逢目睹他们换岗时的景象。

实地参访·世界银行

白宫的匆匆一瞥后,我们随着大巴车抵达世界银行集团。世界银行作为联合国经营国际金融业务的专门机构,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金融公司(IFC)、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五个成员机构组成。起初,世界银行的目的是帮助欧洲国家和日本在二战后重建,在此之后世界银行完全集中于发展中国家。1980年,中国恢复世界银行的成员国地位, 2010年,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跃升为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历了七十多年,世行的使命已演变成为推进世界各国的减贫事业。

实地参访

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后,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比如世行如何做到公正公平,世行与中国的关系,世行如何平衡投资冲突等,世行的老师一一进行解答。通过老师的详尽讲解,我们了解了世行的另外一面,即大爱。哪怕外界有不同的声音,世行人做事都秉持着爱的发心,以专业方式,通过教育、水、营养等各个方面来推进减贫事业。

在世界顶级的金融机构参观结束后,我们简单休整下,直奔房利美(Fannie Mae)。房利美是联邦国民抵押*协会,是政府为增加抵押*资金流动性而设立的。成立于1938年。几经沉浮,房利美目前已基本摆脱次贷危机为其带来的深痛影响。COO Hulen先生将公司历史、现状做了简短介绍后,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公司的业务以及使命和愿景。经济和战略专家汉密尔顿先生用大量事实数据为我们展示房利美对美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同样毕业于达顿商学院MBA的Mari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她的房利美事业旅程,分享她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追求梦想与面对现实、带领小团队与大团队的经验等等。通过Mari老师的展示,我们感受到了她对房利美这份工作的热忱以及她对自己人生选择的坚定信念。映射到自身,我们也思考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自在等问题。

为期五天的达顿游学结束了,傍晚时分,我们来到Washington Harbour 的Farmers Fishers Bakers,达顿商学院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欢送晚宴。趁这河畔的微风,借这音乐喷泉的浪漫氛围,我们来自财大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同学们共同把酒言欢,让七月的晚霞更加多彩。

回顾达顿的五天游学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高效与充实。几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也让我们对过往所学知识从不同角度再次认知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老师们的言行,以及世界级金融机构、企业的参访,我们读到了他们对真理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以及对我们学以致用的殷切期望。总而言之,我们不虚此行,达顿游学已经结束,但我们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 2020年入学上财MBA预第四批预面试申请截止时间为8月25日。相关申请信息请点击这里

关注财小微,关注中国最早的商学院,最早的MBA,最前沿的商学,

最前沿的培养理念。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