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莱士前途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3-13 16:01 浏览量: 3761

MBAChina网讯】2019年3月7日,上海莱士披露最新重组草案,与2018年11月披露的草案相比,上海莱士收购标的由原来的两家公司变为一家公司,总的交易价格从近400亿元下调至132亿元。上海莱士对重组方案变化的原因解释称,由于之前预案公布复牌后,上海莱士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导致预案中GDS的收购方案难以继续推进。

成于并购,败于投资

1988年美国稀有抗体抗原供应公司和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制品输血器材经营公司在上海合资成立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2004年和2006年,原中外合资方分别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莱士中国有限公司。2008年,上海莱士于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血液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上市后,上海莱士凭借资本市场的优势开始了买买买的道路。2013年,上海莱士以18亿天价收购曾经拟IPO的邦和药业收入麾下。而彼时邦和药业的总资产为3.82亿元,净资产为2.59亿元,高溢价让这则重组充满争议。但是一年后的财务数据彻底打消了所有的争议,2014年,上海莱士营业收入同比大增165.88%,净利润同比大增255.27%。

2014年,上海莱士再次以47.5亿元的高价收购了同路生物89.77%的股份。2014年上海莱士净利润为5.10亿元。与此同时,上海莱士还参与兴业信托计划实现盈利2471.31万元。2015年,其归属净利润增幅达182%。

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火热,2015年和2016年上海莱士收购的两家子公司虽然没有完成业绩承诺,但是凭借着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实现了超过16亿的总收益,撑了上海莱士的业绩增长。

天有不测风云,资本市场的动荡使得上海莱士业绩出现了大幅的变化。2017年,由于股票价格波动,上海莱士的投资收益相比之前大幅下降至1.43亿元,同时,受到“两票制”的影响,上海莱士营业收入同比降17.13%,归属净利润下滑48.19%。

2018年上海莱士炒股再遇巨亏。2018年8月21日,上海莱士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亏损8.47亿元,同比减少219.51%。

再次尝试

为了扭转这一业绩困局,上海莱士再次祭出收购法宝。

2018年11月,上海莱士公布,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基立福持有的GDS全部或部分股权(GDS100%股权约50亿美元、折合约人民币343.96亿元),以及天诚德国股东持有的天诚德国100%股权(5.89亿欧元、折合约人民币47.18亿元)。收购总价近400亿人民币,创下中国医药企业的最高收购价格。

三个多月后,上海莱士详细披露了公司相比于预案作出的重大调整,将收购标的变为45%的GDS股权,并且放弃了收购天诚德国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32.46亿元,交易金额骤降66.13%。

对于本次交易方案进行重大调整的原因,公司表示,预案公告的重组方案存在较多未确定因素,预案复牌后,上海莱士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导致预案中GDS的收购方案难以继续推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