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两个研究分会落户苏大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2-07-22 21:42 浏览量: 2108

7月21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会议暨“城市化与生命政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哲学意义”高端学术论坛在苏州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苏州大学联合主办,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顾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哲学学部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郭湛,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冯颜利,以及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的各位领导,城市哲学研究分会、生命哲学研究分会领导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的特邀嘉宾;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哲学分会、生命哲学分会的代表;苏州市有关方面的领导;苏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代表等同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社科联常务副主席任平主持。

开幕式上,江涌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及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哲学研究分会、生命哲学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大学特别是学校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

他指出,本次论坛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哲学意义”这一主题展开研究阐释、交流研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的积极行动,更是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的主动作为。他表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两个研究分会的成立,给苏大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二十大开展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充分发挥好老中青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繁荣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致辞,她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对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城市哲学分会、生命哲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此次论坛主题不仅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苏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等加大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投入,希望以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引领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苏州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理论支撑。两个研究分会落户苏大既是对苏州大学哲学相关学科的肯定和鼓励,也体现了苏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点和优势。她衷心希望分会能进一步发挥学术特长,聚焦学术创新,勇担建设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

冯颜利副会长宣读文件,宣布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下设立城市哲学研究分会,分会会长为庄友刚教授,分会秘书处设在苏州大学;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下设立生命哲学研究分会,分会会长为陆树程教授,分会秘书处设在苏州大学。王伟光会长、金洁部长、江涌书记、王立胜副会长分别为两个分会正式揭牌。王伟光会长为两位分会会长庄友刚、陆树程颁发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上,王立胜、庞正元、郭湛作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发起单位代表致贺词。

此外,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认知论分会、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价值哲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社会认识论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等单位或个人也发来贺电贺信,向两个研究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王伟光会长在总结发言中对苏州大学、苏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对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会议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苏州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在改革开放中一直散发着青春活力。本次论坛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举行的一次研讨会和年会,要在总结上半年的规划、举措的同时研究好下半年的工作。

王伟光指出,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始终是和党的脉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脉搏、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脉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这次会议要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提供学会应有的理论支持、做出自己的理论贡献。城市哲学和生命哲学两个研究分会落户苏州大学,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期待在苏州市委、市政府、苏州大学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研究分会能够拿出过硬的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同心协力,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的主题报告会上,王伟光会长作了题为《加快构建学科、学术、话语“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哲学创新体系》的报告。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必然要求,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分析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的任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

本次会议还将举行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会议、城市哲学研究分会会长会议、生命哲学研究分会会长会议,并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大众化、唯物史观与中国式城市化道路、马克思生命哲学思想研究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举行《新时代苏州精神:“三大法宝”的历史内涵与当代价值》新书发布会等。

苏州大学新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与网络信息办公室

整理编辑:杨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