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以微光汇聚星河,照亮远方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2-01-04 16:01 浏览量: 2230

精彩推荐

1.一起拼出苏大风光吧!

2.你好2022,看大苏朋友圈的花式跨年!

3.苏州大学面向全球公开招聘艺术学院院长公告

大三学年排名专业第一

志愿时长累计达458.5小时

从社交恐惧到独当一面

从心理学课堂到守护“星星的孩子”

她是教育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钟声

她高举烛火,将周围照亮

用行动证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NGK”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学习优秀特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三好学生;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精神文明专项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

2021年“福布斯世界纪录·阅读挑战”亚太区校园青年志愿者;

2020年苏州大学王晓军精神文明奖先进集体;

2020年度苏州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9-2020学年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活动英语词汇赛(非英语专业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20年苏州市心理学会“ASD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公益项目优秀志愿者;

苏州大学第二十一届“苏大天宫杯”“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两项);

苏州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第二届微视频大赛特等奖;

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一般项目。

上下滑动查看

获奖证书

迷途里求索前行、砥砺深耕

“我的目标一直都很坚定,就是认真学习。”看似简单的话语,但背后需要付出的努力却并不简单。

刚进大一,由于还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钟声对自己选择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产生了怀疑,甚至也萌生出转专业的念头。但大一下学期的一门《社会心理学》课,改变了她对心理学的看法,让她找到了专业学习的意义。在这门课上,周成军老师的幽默风趣和循循善诱,让她找到了心理学的趣味,也让她开始思考通过心理学专业的学习,自己在大学里能够做哪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2019年迎新“我与苏大的第一张合影”

专业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如何能够紧密地和实践相联系,将所学用到实处,这是钟声在大学里的学习目标和不懈追求。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受益于教育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钟声选择了黄辛隐教授作为本科阶段的导师。在她眼里,黄老师是一个和蔼可亲、博学知性的学者,能加入黄老师的课题组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在黄老师的带领和帮助下,钟声开启了她在心理咨询道路上的新征程。她参加“润心学堂”,为苏州市第二监狱未成年在押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参与“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中国艺术课”,为流动儿童提供心理测评服务;参与苏州市教育监测局大数据视角下青少年学生心理危机的预警机制探索等社会调研项目……

黄辛隐老师课题组合影(第三排右二)

“竭自己所能,尽自己所学,奉献社会,就是我的初心。通过这些经历,我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收获了人生的价值。”钟声说。

作为120周年校庆志愿者

正是在不断重塑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中,钟声不断增强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实践性。

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钟声坦言,自己刚上大学时并不是一个很外向的人,偶尔还有一些“社恐”,不敢与人主动交往。但是心理学最基本的专业素养就是要学会与人打交道,她也深知自己必须得做出一些改变。“成长”两个字看似简单,认真书写却很困难。

新生主持人大赛(左四)

为了锻炼自己,大一时钟声报名参加了学院的新生主持人大赛。她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因为害怕在台上出丑,放弃的念头不时在心中打转。“我要坚持下来,跨出舒适区挑战自己。”凭借这个信念,她坚持了下来。钟声说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逼着自己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独自练习。赛场上,面对场下的老师和同学,她从一开始的紧张和慌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最终收获了三等奖。奖项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勇敢地迈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这也是走出内向开始涅槃成长的序幕。

新生英语短剧大赛

活动礼仪

冲出内向的拘囿之后,钟声以女主角的身份参加新生英语短剧大赛,主持大大小小各类活动,参加小蓝鲸夏令营……她开始能够独当一面,渐渐放下了自己面对未知时候的忐忑和不安,成为自己喜欢的榜样。她说:“你要相信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只要自己做好了一切可以做到的,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愿护天上星,愿照林中杏

从志愿服务中,钟声获得了不小成长和进步。参加唐仲英爱心学社是她迈出的第一步。聊到最受触动的一次经历,她说是冬至节当天到社区陪伴孤寡老人,给他们表演节目。为了逗爷爷奶奶们笑,没有一点舞蹈基础的钟声认真地反复练习跳舞。“爷爷奶奶并不在意你跳的好还是不好,更享受的是有人陪伴他们的过程。”在一次又一次志愿服务中经历的感动,点燃了钟声内心服务社会的熊熊火焰。

作为“星儿计划”入户志愿者

当看到“星儿计划”入户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她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她想去帮助这些独特的“星星”们,让他们绽放出光芒。与自闭症儿童交流并不简单,尽管钟声查阅了大量资料,想了很多办法,但依旧无法打动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小星星”。在慢慢地相处中,她渐渐意识到,她更应该主动地走进“小星星”的世界,而不是一味地想把他带进自己的世界。于是,钟声学会静静地在一旁陪伴,在他拍球的时候为他鼓掌,在他投篮的时候为他喝彩,陪着他一起手舞足蹈,分享他的快乐。当“小星星”自然地递球给她,向她打开心扉的那一瞬间,所有的疲倦和不知所措都被一一化解。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钟声在看到“共青团南京圆梦抗疫志愿者”招募消息后,就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在那里,她遇到了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也积极地运用自己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参与到防疫科普、心理援助、后勤保障等工作中。与此同时,在黄辛隐老师的团队中,钟声也在为心理防疫工作做着努力。她主动收集整合了“疫情期间青少年的自我心理支持”相关资料,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的心理问题。此外,她还参加了教育学院“用心抗疫”师生志愿服务团,为江苏援鄂医疗队的一线医护人员与当地患者制作了心理状况调查问卷和心理援助操作手册,该服务团荣获2020年校王晓军精神文明奖。

志愿服务结束后,钟声收到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来信,其中“不忘从医的初心”这七个字让她热泪盈眶。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为“不问为什么的坚持”而努力奋斗,都在为“初心”二字坚守,以日以年,践行四方。

回首来路,也无风雨也无晴

钟声特别喜欢一句话: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她说,在做这些事情前,她并没有想要获得什么,她只是做了、做好了,就足够了现在回望,原来不知不觉间,她已经参与了这么多的志愿服务。

同时,她也给或许还在迷茫的同学一个小妙招,当你焦虑迷茫时,不要问为什么做,也不要想做了有什么结果,哪怕这件事你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也要大胆勇敢地去尝试,而不要让负面情绪占据本就不多的定力和热情。

参加校内外活动

闲暇的时候,她会阅读、听音乐,偶尔会画画,有时候约上好友也去看看心理剧,或一起旅行。

吉他表演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静心回望,钟声的每一次尝试和实践,源于热爱,忠于本心。未来,她打算出国留学,继续在心理学领域深耕。

少年的赤诚最难能可贵

这个爱笑的女孩奔走在漫漫的时光里

用她的微光闪动回应了大千世界

她向着内心的灯塔一步一步

走出她的繁花锦簇

走出她的前程似锦

愿在这份热爱的陪伴下

继续奔赴下一场山海

苏州大学新媒体中心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文字:王婷、欧阳慧琳、齐杭

整理编辑:齐杭

以微光照亮星河 ↓↓↓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