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感怀 | 读研的一点感悟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1-06-18 14:57 浏览量: 3361

读研三年,毕业在即,实则已有四年。回想四十岁那年国庆假期,和几个好朋友喝茶时感慨,人到中年,鸡零狗碎的事情多,一不留神三四年就过了。当时就随口一说,在职读个研究生,让自己驶进一条轨道,至少不会辜负时间。这一说不要紧,一计算,离报名截止就几天的功夫,离全国统考也就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决定一下,马上行动。三天,把名报了,把教材都买了,然后制订一个复习计划,精算了所有业余时间,只干一件事,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圣诞前后考完,第二年初春成绩出来就过线了。紧接着就准备学校的加试、面试。六月,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九月正式开始了我的在职读研生涯。

三年里,每个周末都是排满的课,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讲座。新的社交圈带来了新的资讯与思维方式,身边的老师、同学、校友都投来积极影响。

我从前几乎不跑步,不久就跟着一群人开始练习跑步,训练大半年,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半马,接着完成第一个70公里的沙漠越野赛,这是我从来都不曾想到过的事情。在这个过程里,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校友,我们一起用业余时间为学校组织了两届队员参加亚太地区商学院的70公里沙漠挑战赛,在合作中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三年里,每天早起晨读成了一种享受。如果哪天由于外因没有晨读,那一整天都会觉得失落。切身体会到“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的真实感受。如今阅读已不止于习惯,更多的是种幸福。

三年里,确实重新刷新了自我,更加清晰自己所欲与所不欲,内心与精神更加富足,志趣也更加高远,心智也更加成熟。深深地感悟到,人生之美,真的是在于勇往直前,在于谦逊开放,在于尝试探索,我们能想到的永远会受限于现有的认知,积极尝试去努力的方向背后永远藏着更多的惊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