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茧房”才能认清当下,记施展新书分享会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1-05-25 09:59 浏览量: 4381

认清当下的我们是谁,我们的所在,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才知道在一个波谲云诡、变动不居的时代,如何寻找未来的道路。

——《破茧》

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TikTok禁令、华为困局……从2019到2021,世界先因新冠疫情画上“休止符”,后因一系列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给未来画上了大大的“问号”;中国将会走向哪里?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踏上希望中的道路?是进一步拥抱世界,还是退一步保护?

2021年5月15日,以“信息茧房与未来世界秩序”为主题,施展教授新书《破茧》分享会在苏州凤凰书城举行。分享会由主题分享、自由问答、新书签售三部分组成;首先,施展教授围绕近期一系列热点问题,从全球视角出发,结合实地调研、多学科专家组思维碰撞的成果,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下中国现状,以新颖、生动、客观的分享启发参会者独立思考。

回顾世界经济发展,海洋国家不断战胜内陆国家,开放型的大市场不断战胜封闭型小市场。

施展教授认为,中国的快速崛起源于积极加入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贸易体系,从而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且在未来十年内不会发生变化;而西方世界对于华为、TikTok等中国信息数据公司的抵制,其根本源于对数据安全的担忧,并提出由“中立第三国家巨头公司实行数据监管”的解决方案假想。

施展教授一系列专业但不失风趣的分享,贴合当下时事且见解独到,激发了与会者共同探究解决当下中国问题,寻找发展道路的热情;分享结束后,与会者纷纷就自己所关注的问题,与施展教授展开探讨。

请施展教授谈谈对苏州这个城市的看法,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苏州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素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京杭大运河更是让苏州成为江南富庶之地,商贸农耕发达。从现代来看,上海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效应与北京的“虹吸”效应完全不同,苏州作为上海各类业态溢出的最佳承接城市,以及借助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态势,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是毋庸置疑的。

新疆棉事件之后,网络上兴起不少抵制耐克等品牌的声音,让人不禁想起了以前抵制日货、砸日系车的事情,请问施展教授对此有什么看法?

之前我们讲过,中国的崛起离不开大的、开放型的世界经济,现在网络上也已经有不少清醒、理智的人士开始抵制一些不恰当的行为。其实部分人的一些表现,与《破茧》一书中受困于“信息茧房”的情况相同,只有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实现“破茧”,才能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

简短的话题探讨后,《破茧》新书签售正式开始,施展教授与苏大MBA学院成员、与会读者一起合影留念。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活动日历

2022年度
  • 01月
  • 02月
  • 03月
  • 04月
  • 05月
  • 06月
  • 07月
  • 08月
  • 09月
  • 10月
  • 11月
  • 12月
本月暂无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