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分享 | 苏大MBA初试、复试流程及备考攻略之初试篇

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2020-06-09 08:52 浏览量: 3684

2019年报名参加了苏州大学MBA的考试,原本以为网上会有很多考试攻略,没想到:几乎没有。加之可能前几年苏州大学MBA并没有现在这样热门,所以关于苏大的MBA考试攻略更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关于复试的流程,想要弄清楚具体的流程细节搜遍全网也没有,于是已经参加完初试、正在准备复试的我,决定写两篇关于苏大MBA的详细考研流程,希望能对后面参加苏大MBA考试的朋友们有一些些帮助,不至于像我当时备考那么迷茫。

01、为什么要报考苏大MBA

学历提升,保持学习状态

近几年我所在的行业逐步发展成熟,人员隐性缩编,行业从业人员从前几年的供不应求到现在逐步出现供过于求的趋势,业内各家公司尤其是国企央企,很明显对于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个人未来的职场晋升也直接跟学历挂钩,因此,一方面出于提升学历的考虑,即便这是一个非全日制的文凭,但总是觉得还是考一个在手里有点安全感,从苏州政府这轮抢人大战的政策看,并没有区别对待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另一方面,当前这个经济形势下,我觉得有必要保持在一个持续学习的状态,其实有了目标以后碎片化的时间利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毕竟平时睡前的时间都习惯性刷手机,拿来刷题还更有意义一点。

拓展圈层

这一点其实是大多数考MBA的人最看重的点,但是据我了解下来,跟其他MBA比较热门的国内顶尖高校比起来,苏大的MBA因为门槛相对不高,初试录取分数线基本和全国统考国家线保持一致,但因为地处苏州,苏大MBA的生源质量还是非常好的,从拓展圈层宽度看,苏州大学作为苏州最好,国内知名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苏大MBA仍然不失之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学费的性价比优势

和国内*高校动辄几十万的学费相比,苏大目前4.8万/年*3年= 14.4万的收费标准算是比较亲民了,对于想要提升自己,但经济承受力相对有限的考生来说,算是比较友好。

报名方式及流程

02、以2019年为例:

1、 【网报时间】

2019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考生可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网上报名https://yz.chsi.com.cn/,并网上完成报名费支付;

2、 【信息确认】

考生须于2019年11月7日9:00至11月10日17:00(逾期不再补办),通过“苏州招考”微信平台,完成本人的网报信息确认、本人证件照片上传、身份证等其他相关材料照片上传等手续;

3、 【准考证下载】

2019年12月14日至12月23日,由考生使用A4幅面白纸在规定时间内上网自行下载打印;

4、 【初试时间】

2019年12月21日,上午8:30-11:30(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下午14:00-17:00(英语二)。

03、

幸好,人生有离别。因相聚而幸福的人,离别是好,使那些相思的泪都化成甜美的水晶。因相聚而痛苦的人,离别最好,雾散云消看见了开阔的蓝天。可以因缘离散,对处在苦难中的 人,有时候正是生命的期 待与盼望。

——林清玄

初试内容

一共考两门,分上下午,各3个小时。上午考管理类联考(总分200分),下午考英语(总分100分),总分300分。

1、 管理类联考卷面涉及题型:

题型:数学、逻辑推理、写作;

分值构成:数学75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65分;

①数学:共25道单项选择题,其中问题求解15题、条件充分性判断10题,每题3分,共75分;

②逻辑推理:共30道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60分;

③写作:共两篇,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1题30分,论说文1题35分,共65分。

2、 英语二卷面涉及题型:

①完型填空20道,每题0.5分,共10分;

②阅读理解5篇文章,25题, 每题2分,共50分;

③英语翻译:英语翻译成中文,共15分;

④英文写作两篇:小作文10分+大作文15分,总共25分。

04、初试如何准备

书本资料去哪里买,买哪些?

经过一番研究,我是在某宝购买了一套机工版MBA联考教材,200块钱不到,这基本是我备战的所有书面材料了,我是真的把每本书从头看到了尾。

提前多久备战比较合适?

我因为工作性质比较忙,很难有连续的碎片化的时间,所以备考时间并不长,从开始正式准备到考试,投入了差不多3个月的时间,大部分看书时间还是靠下班以后和周末,但也正因为自己知道时间相对紧迫,所以复习的效率会比较高,比如带儿子在游乐场玩的时候,我是带着书的,他玩两个小时,基本我就是全身心地看书2个小时,效率很高,但因为我本身比较容易进入到学习状态,所以客观来说,我还是建议大家备考时间放的宽裕一些,最好预留足半年的时间,而且每天能保证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对于太久不接触书本的考生来说,想要把数学、英语重新捡起来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

要不要上培训辅导班?

我没有报班,完全是靠自学,如果是学习自主性比较差的,或者之前基础比较薄弱的,我还是建议上辅导班的,强制学习,可能在学习效率上也会提高很多。

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我因为没有报培训班,也没有在网上找到很多前辈们考完的经验分享,所以考完试以后,回过头来看自己当时的学习方法,觉得是明显有一些走了弯路的。我是实打实的把书本看完了,书本课后的习题也都做了,但是因为自己预留的时间不足,很多自己做错的题目仍然是一知半解,当时想着反正也不是要考高分,只要达线就行,事实上对于苏大来说,初试成绩越高,意味着能被录取的概率越大,稳妥起见,还是尽量的初试考高一点的分数,像我这种只过线6分的,其实复试还是挺危险的,但从时间和精力投入上,一次能过线,我也知足了。

经历过备考这个阶段,我强烈推荐多刷真题,第一阶段把书老老实实看完,书后习题老老实实做完,错的题目一定要弄懂怎么改,第二阶段刷真题,刷真题,真题不仅让你明确发现自己的真实水平,还能让你有效的控制一下时间。管理类联考3小时的时间,要考数学、逻辑、写作,而且写作有两篇,平均一门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时间是非常赶的,能快速答题非常重要,这就对平时的学习成效有很高的要求。

数学和逻辑:课后习题都会做,基本问题就不大了,逻辑会很头疼,耐住性子慢慢练习吧。

写作:书本看完以后,平时1-2周练习一次,论证有效性分析基本有固定的模板可以背,论说文注意千万不要跑题,跑题就很难拿高分了,另外写作的卷面整洁很重要。推荐一个app:MBA大师,有免费的课程可以观看,可以利用开车时间听一听,我当时听了不少写作的一些分析,还是挺好的。

英语:保持语感语境,阅读理解多做一做,历年真题模拟题刷起来,最后的写作题有模板可以背,记得提前背模板,完型填空分值不高,建议不要在完型填空上纠结。

05、初试注意事项

一定要分配好时间

下午英语3个小时还好,上午的管理类联考真的时间很赶,3个小时内完成那么多的题目,不仅仅考验知识掌握情况,更考验快速答题的能力,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各科掌握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比如我,先选择把最后两篇写作完成,确保能拿的分先拿到,然后写数学,最后是逻辑,不然我极有可能把前面的数学和逻辑写完以后,心态已崩,时间又紧迫,就很难好好写下面的作文了。

考试当天提前到场

考试当天人数较多,路很容易就给堵死了,加上停车难,还是早点到比较安全。

可以带进场的东西

《准考证》、身份证,考生只准携带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考试用品,如黑色字迹签字笔,以及铅笔、橡皮、绘图仪器等,或者按照招生单位在准考证上注明的所需携带的用具。不得携带任何书刊、报纸、稿纸、图片、资料、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如手机、照相设备、扫描设备等)或者有存储、编程、查询功能的电子用品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06写在最后

提醒一下要考苏大MBA的朋友们,苏大MBA已经不是当年的苏大MBA了,前几年考苏大MBA基本只要过了国家线,正常参加复试,就能被录取,但随着大家考研积极性越来越高,报考苏大MBA的人数在逐年快速增加,所以初试成绩没有明显优势的,复试压力还是挺大的,想要最终被录取,复试还是要弯道超车才行的。所以稳妥起见,初试阶段还是好好准备,尽量考高分吧。祝大家好运,也祝我自己好运,无论复试能不能通过,后续我都会再写一篇复试攻略的,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