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商学院MBA学生台湾文化交流之旅圆满结束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
2019-10-12 15:03 浏览量: 5024

MBA中国网讯】2019年10月1日至6日,汕头大学商学院2017级、2018级MBA学生前往中国台湾开展为期六天的文化交流之旅。本次文化交流之旅分别访问了台湾著名高校,也是汕头大学在海外的姊妹高校——中国文化大学、朝阳科技大学,行程中还走访了当地的故宫博物院、中台禅寺、中正纪念堂、金门翟山坑道、水头古厝群等历史人文建筑,也领略了宝岛的西子湾、阿里山、日月潭等美丽的自然风光。

10月1日,学生访问了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坐落在台北市阳明山上,1962年建校至今已有将近60年的历史,学校以弘扬中华文化及学术为宗旨,是一所集人文、社会、科技为一体,教学与研究兼顾的综合性大学。

本次参访受到了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学系毛筱艳主任、专案合作中心孔心怡主任、交流合作中心毕玉成主任的热情接待。走访当天恰逢文化大学华岗博物馆举办郎靜山与张大千艺术展,大家在刘梅琴馆长的陪同下细细品味了摄影艺术家郎静山和泼墨大师张大千的作品,领略艺术大师们的神来之笔。随后,双方在晓峰馆会议室进行交流座谈。文化大学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系毛筱艳主任首先向到访学生介绍文化大学及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与汕头大学等大陆高校交流的情况。接着双方师生就学校的学科发展、研究生培养、学生课外实践项目、两地文化交流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交流中双方了解到了海峡两岸在学习、生活、文化上的异同,并期待后续两校能够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以进一步加深交流、加深了解。交流环节结束后,交流双方互赠来自两岸的特色礼物并合影留念。

参观华岗博物馆

与文化大学座谈会

座谈会合影

中国文化大学校园合影

阳明山顶俯瞰台北市

次日,参访团来到位于台中市的朝阳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是台湾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学,学校定位为“以产学实务为导向的教学型大学”,致力于推动以创意、创新、创业为主轴的“三创”教育,透过滚动式的创新教学,培养学生跨领域的国际化学习能力,成为企业创新人才的摇篮。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建校至今仅25年,但已经取得优秀的办学成果——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评比中荣获2019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201-300、2019全球最佳大学排名1000+、2018亚洲地区大学排名301-350等优秀排名。

在交流座谈中,朝阳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熊杏华副院长、企业管理系黄淑琴主任、大陆事务组谢宗桦主任向到访学生介绍了朝阳科技大学及管理学院的具体情况:全校共有5个学院,涵盖理、工、商、文、设计、资讯等领域,其中管理学院7个系全部拥有硕士点。座谈会上,学生针对学院的专业设置尤其是国内比较罕见的“银发产业管理”专业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发展针对“银发族”的产业,培养具备老龄人口事业的管理人才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个专业的开设也为学生带来了新的认识。同时,双方还就学校的产学一体化、两岸短期交流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探讨,为双方日后的进一步交流夯实基础。

与朝阳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座谈会

在参访该校的图书馆时,学生被图书馆多样化的管理方式所吸引。在有限的空间里,图书馆被设计成了学生的创客空间、讨论室、多学科指导空间、互动空间、自习室、电脑室等。为了鼓励学生阅读,图书馆还定时公布学校各系阅读风气排行榜、三创图书借阅排行榜,设立各个学院的专业书籍空间并展示该学院最应该阅读的100本书籍、阅读达人新鲜人主题展等等。多元化的空间和平台,让图书馆变成不仅仅是一个藏书、读书的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在参访行程结束之际,谢主任向我们送来了半个小时前合影的冲洗照片以及参访花絮光盘,让学生们倍感惊喜,也感受到了朝阳科技大学的细致用心与热情。

参访朝阳科技大学图书馆(一)

参访朝阳科技大学图书馆(二)

与朝阳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领导合影

除了高校学习交流,此次出访还安排了丰富的人文、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参观故宫博物院,欣赏绚丽的历史文化瑰宝,感受古人的心灵手巧和智慧。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第一手资料,史书可以含糊其辞,但沉默的文物却会带我们接近最真实的过去。

马未都曾说过:“如果有一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最强国,那么我们依靠的一定是文化,而不是其他。” 五千年中华文明之树之所以能一直枝繁叶茂,其顽强的生命力就源于它的“根”——一种深藏在中华民族内心的集体认同感和归属感。

故宫博物院藏品

宝岛的垦丁、西子湾、阿里山、日月潭也是本次文化之旅的其中一站。作为被北回归线穿过的岛屿,地处板块交界处的台湾岛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形成了很多独特的美丽风光。游览行程中同学们“上山下海”,仰望阿里山上的郁郁葱葱的千年古树,俯瞰猫鼻头悬崖下珊瑚礁海岸的澎湃巨浪,畅游日月潭平静翠绿,绿宝石一般的湖面。

为期六天的文化交流之旅紧凑而充实,参与交流的学生学习到了当地高校独具一格的校园文化以及历史人文、自然风光,学生们感触交流过程收获颇丰,期待以后能通过更多的海外移动课程,放眼世界,提升自我,践行汕头大学商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的管理人才的使命。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汕头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