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试错与求变是创业的精髓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
2018-10-25 09:18 浏览量: 4618

2010级校友

陈斯彬

汕头市启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CE0

校友企业概况

汕头市启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是汕头知名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及综合应用公司,致力于为本地客户建立持续盈利能力。启创团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智能营销、公众号运营、新媒体推广等业务。

五年磨一剑,启创互联团队至今服务超过800多家客户,超过2成客户是行业龙头企业,并且其中近600家为潮汕地区客户。我们一直秉承通过企业互联化升级和整体全方位的推广、精细化的综合服务模式,将新理念、新技术、新工具与企业的原有优势结合起来,帮助客户实现智能营销、提高整体效率和效益。

校友访谈问题一:介绍一下个人与企业(职业)发展概况

陈斯彬校友:创业之前曾在知名咨询公司就职,担任职业经理人,之后在汕头本地上市企业公司担任运营经理,从事市场跟电商运营推广工作。

2012年MBA毕业之后,我离开之前所在的公司,决定到深圳创业,开始对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探索。

2013年,可以说是微信营销突然爆发的一年,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也逐渐成为当时的新兴行业,这让我看到了新的契机,于是我确定了公司的基本定位:专注于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转型,提供技术开发、智能营销、新媒体等业务模块的开拓,旨在为企业建立持续的盈利能力,帮助客户实现智能营销、提高整体效率和效益。

2015年起,我们开始尝试给大型的企业策划微信营销类活动,并获得初步成功,这更让我明确了公司的发展方向。2016年开始在粤东地区开展新零售的业务,成功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服务,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粤东知名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及综合应用公司

目前公司的业务涵盖了新零售、技术运营、活动策划推广服务等版块,为客户量身定制一整套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所需,从而让客户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他们的客户留存率。

校友访谈问题二:介绍一下您的工作与创业历程

陈斯彬校友:大学毕业之后,我进入了一家知名的公司,从事还算不错的工作岗位,之后在2009年尝试创业失败之后,选择了就读MBA学位,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充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调整自己的心情。我是属于那种愈挫愈勇的性格,在MBA毕业之后,我还是毅然选择了第二次创业。

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当时的我意识到,自己对传统大企业的流程化工作比较排斥,更多的还是喜欢天马行空的畅想,并与创业伙伴一起共同奋斗的那种自由氛围。二次创业我选择了深圳,由于在之前的公司积累了网络运营推广的工作经验,创业之初先尝试天猫代运营,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我接触了微信营销和传统企业移动联网转型这个市场机遇,我们从微信的第三方开发公司起步,后再通过了解、学习和不断的摸索,成功延续到项目咨询、整体运营、新媒体推广等全维度的业务服务,顺利解决客户的相应诉求。

选择创业,除了与我不喜欢流程化的工作之外,更与我自身的性格特点有关:我这个人比较爱折腾。举个例子:就目前我所从事的行业来说,每个月甚至每周都有新的技术迭代,市场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变化,它对人的要求就是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要特别强,适应能力也要特别强,而且也要有“输得起”的创业精神,就拿我们公司去年开发一个新系统来说吧,光是前期技术储备和市场测试就花了不少的费用,但是等到真正推出去之后,该系统并没有我们预想中的那般顺利,销售额还不到20%,连最基本的开发费用都回收不了。

在新领域上,激情、颠覆、迭代、挫折无所不错,时而高峰时而低谷,这4年的经历顶的过我之前10年的经历。还好我比较喜欢变化,敢于试错,一切亦安在其中。正如我们公司的slogan就是:“与客户一起领先未来”。我们不是做现在,而是在做未来,而未来就是未知,而未知与创新让我们感到生命的意义。我们与客户所沟通的方案和技术每时每地都在发生着变化,在新行业,讲的是更快更好更有创新。唯有不断尝试,及时调整,才能在这一领域得以立足与生存。

校友访谈问题三:谈一谈就读MBA学位的动机与学习心得

陈斯彬:说起读MBA的动机,源于当时一份报纸。在辞去第一份工作,遭遇创业失败的困境之后,我陷入了迷茫。但在2009年的8月份,我在从广州去惠州的路上买了一份报纸,看见汕头大学正在热招第一届MBA的学生,当时的我刚好有回到了汕头工作念头又是处于职业茫然期,于是决定沉下心去读一读书,在周遭人都认为我闭门读书只是想静静并不是真的准备读书的情况下,居然让我考上了MBA,并成功拿到奖学金成为了汕头大学商学院首届MBA学生。回想起来,只能说命运眷顾,感恩所有。

在MBA学习的时候,我并不是最认真那一个,但是我还是认真得去积累自己的知识体系。特别是走过创业的这段路之后,我发现MBA带来最好的东西,是个人知识和思维体系的建立。比如说:就像我刚开始创业第一年,手上的创业资金也没多少,所以公司能做的事情大都是我自己操持的。那时候碰到不少棘手的问题,比如说财务方面的问题,比如做账、报税、财务报表等东西,在学习MBA之后,回顾之前所学的知识,自己还是能兼顾公司的财务工作,从而减少了一部分人员开支。在之后发生很多事情,我们都能从书本的概念、老师的教诲、知识体系之间的关联,以及班里大牛同学的经验中得到启发和答案。感恩在汕大的学习经历,让我们拉高了思维的高度和广度,去触及更多未知的领域,也让我们知道学海无涯,让我们更加谦虚!

校友访谈问题四:对学院MBA教育的看法,MBA校友会建设,校友联络工作的建议与意见

陈斯彬:目前同届的校友联系比较多,但较少跟其他届的同学有联系,建议可以加强跨年级的交流频率,因为我觉得会读这一块(MBA)的同学都还不错,基本现在在各自的行业、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得很好,可以充分实现资源互通互享。目前我们公司技术的合伙人就是2011届的同学,当时他刚去读MBA,也刚创业,知道我也学这一块,在了解彼此的创业项目之后,我们实现了合作,一起携手至今。

通过MBA学习,对同学们的价值观、层次,还有就是为人处世的方式都会形成影响,对大家之间互相交流,分享和探讨会有积极作用。希望以后能更多与跨年级的校友加强联系,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紧密校友间的联系与交流工作。

结语:

在和陈斯彬校友访谈的过程中,始终能感受到他所创立的公司与市场同行是有所不同的。敢于尝试,不怕试错,才能有今天企业完整性系统性链条的建立。唯有不断创新,勇于求变,才能领先未来,在所在的领域立足与生存。与此同时,MBA的学习,虽然给陈斯彬校友带来的,不是“头衔”上的满足,却更多在于实实在在的改变。诚如陈斯彬校友所言:“汕头大学所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让我的学识和事业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衷心祝愿陈斯彬校友及他的企业在“折腾”的路上越走越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