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学术 | 探索社保缴费合理区间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我院博士生汪佩洁等在《经济研究》发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1-27 19:23 浏览量: 5690

近期,我院博士生汪佩洁、副教授蒙克及合作者在《经济研究》上发表《社会保险缴费率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的影响》一文,就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的创新效应进行了分析。

研究背景

中国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是否过重,从而可能拖累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与创新活力,这是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学界和政策界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何科学评估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水平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对于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政策意义。

研究核心思路

既有研究中,一种观点认为社会保险费具有类似税费的成本效应。企业社保投入由于提高劳动力成本,约束现金流水平,从而挤压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的资金支出,对生产率产生不利影响。另种一观点认为社保缴费等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提高管理效率等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有倒逼效果。文献结论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二者关系的内生性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因此,如何在实证上进行更准确的估计成为相关研究的重点。

基于2008年-2016年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数据,本研究综合运用工具变量模型、双重差分模型、事件史分析模型等实证检验了社会保险缴费率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前述内生性问题。该数据时段覆盖中国创新增长的主要年份,有助于获得对企业社保负担创新效应更准确的认识。实证结果表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全要素生产率提高1.78%,发明专利数量提高5.3%,对创新的倒逼效应明显,且该效应存在时间滞后性,在缴费率提高一年后开始显现。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工资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为相应作用机制。研究进一步探索了二者之间可能存在的非线性关系,发现当企业社保缴费率高于20%左右,倒逼效应会逐渐减弱。此外,研究还发现社会保险缴费率的倒逼效应存在较强异质性,对中小规模、高工资、高研发水平以及增长期企业更为明显。因此,分析社会保险缴费的创新效应必须密切结合企业自身特征,特别是其所处的创新发展阶段。

主要结论建议

研究发现在合理区间内提高社会保险缴费率有助于倒逼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水平提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本文在既有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检验了社会保险缴费率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水平之间的关系,对于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建立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具有三方面政策启示。

第一,坚持“减税降费”,继续下调企业社保负担。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背景下,要防止社会保险缴费拖累企业生产效率和竞争能力;第二,建立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合理、可持续的费率区间,确保社会保障体系发挥重要民生福祉功能;第三,探索建立精准的企业社保缴费政策,分层分级制定社保缴费标准,切实减轻承担能力较弱的企业的社保缴费负担。

创新点与贡献

本研究对既有研究的边际贡献有三点。一是利用上市公司数据比较了不同征缴部门之间实际缴费率差异,有助于厘清关于社保征收部门与征收效果的争论。工具变量第一阶段回归结果表明,社会保险征收部门与企业社保缴费率密切相关,由社保经办机构征收的费率显著高于税务机关,有助于回应关于税务机关征收社保费增加企业负担的疑虑;二是初步检验了社会保险缴费对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之间可能存在的非线性关系,对“倒逼”效应的解释更加完整;三是利用深圳市2013年养老保险费率提高这个外生冲击进行了双重差分分析,考察了倒逼效应的时间滞后性,对深圳案例的研究有助于理解社会保险缴费对创新发展领先地区的示范效果,对政策制定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原文出处

汪佩洁、蒙克、黄海、黄炜:《社会保险缴费率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创新的影响》,《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第69-86页。

作者简介

汪佩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联合培养博士。

蒙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供稿丨科研办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