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照辉署长出席“全球发展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1-24 21:05 浏览量: 4282

1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全球发展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论坛。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党组书记罗照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尊敬的全国政协辜胜阻副主席,尊敬的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荣幸出席今天的国际论坛。  

去年12月,中老铁路通车后,当地一位五年级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感谢中国使他第一次看到了火车,住进了新房,看上了电视。  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大额纸币上,印有中国的杂交水稻。  这两个小故事,跟今天论坛的主题有关。所以我愿意与大家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既高度重视实现自身现代化,也高度重视全球发展合作。特别是10年来,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10年,也是中国引领、塑造国际发展合作最活跃、最有效、贡献最大的10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国际发展合作,把脉世界大势,顺应世情民意,两次提出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为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全球化加速发展。2001年“9·11”事件,世界从政治层面开始反思全球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世界从经济层面深度反思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在此背景下,2012年底至2013年初,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以“五通”维护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强化“地球村”理念。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当时,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大国博弈加剧,地缘冲突上升,经济艰难复苏,发展主题偏移。美国推行单边主义,退群毁约,脱钩断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发展倡议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在最为关切的抗疫、减贫、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八大领域开展合作,为重聚发展共识,破解发展困局,推动发展议题重归国际核心议程,发出了时代强音。  

女士们,先生们,  思想引领实践。中国不仅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  

一是深化国际抗疫合作。面对世纪大疫,3年来,我们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上半场,我们向153个国家、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批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下半场,我们向110多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目前抗疫援助仍在进行中。我记得,30多国总统或总理亲往机场迎接并带头接种,盛赞中国疫苗是“及时雨”。近期,我们又向深受疫情之害的20多国提供紧急粮援,以及化肥等生产资料。  

二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是中国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兼备陆海、横跨东西、联通古今、泽被苍生,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重要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先后主持召开两次高峰论坛,提出系列重大举措。迄今已有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经开花结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可圈可点。中老铁路成功运营。雅万高铁试验运行圆满成功。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82个经贸合作区遍布全球。  

三是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宣布落实倡议的32项重大举措,包括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建立倡议项目库,成立40亿美元的“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提供10万研修研讨名额等。迄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支持该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呈现多国、多部门、多领域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11月12日,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又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揭牌成立。  

四是共享治国理政经验。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授人以鱼,也注重授人以渔,愿意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支持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目前共招收67个国家300多名硕士博士官员,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高度认可。各国毕业生正在各自国家、领域,成为将本国国情、中国式现代化经验相结合的探索者、先行者。  

五是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近年来,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同时,我们注重拓展三边、多边合作。我们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红十字会等10多个国际组织拓展公共卫生、气变、生态环保等领域三方合作,在50多个国家实施了130多个项目,超过2000多万人受益。11月17日,我还会见美国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苏斯曼,探讨在非洲、南亚等国开展农业、卫生领域三方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近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的四场大活动发来书面致辞,即南南基金和南南学院成立5周年、菌草援外20周年、青蒿素问世50周年、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极大提升了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从1950年抗美援越、抗美援朝开始,至今可分为三个阶段。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阶段(1950-1978年),援外起步快,投入大,聚焦政治效应,极大改善我国外部环境,助力“站起来”。中国革命成功的经验,也获得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国家的认可。  

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阶段(1978-2012年),援外深度参与改革开放进程,淡化意识形态色彩,注重经济效应,强调按经济规律办事和平等互利,以援促贸、促投资,助力“富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援外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进入新时代,加大塑造引领,助力“强起来”。  

72年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的理论基础,首先是植根于近200年马克思国际主义思想。马克思明确指出“各文明国家的联合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注重彼此合作援助,推动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发展。共产国际曾对中国共产党建党提供了无私帮助,马林、白求恩等众多国际友人远道来华。新中国成立之初,前苏联对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援助第三世界国家,也是支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  

其次是植根于5000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是全体人类和合共生的世界,是天下一家的世界。“天下为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浓缩了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与文化基因,是当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传统渊源。  

第三是植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胸怀天下”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是党不变的初心。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国际主义的原则立场。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国援助是朋友之间的相互帮助,既是利他的,也是互利的。不利他坚决不做,只利己坚决不为。中国援助不求回报,却收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属于南南合作,与美西方在概念和实践上有很大不同。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模式独树一帜,深受受援国欢迎。在合作理念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不干涉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在合作渠道上,从政府援助为主渠道、重视双边,逐步向援助主体多元化、双多边结合转型;在合作方式上,注重硬援助与软援助结合,对外援助与互利合作结合,对接受援国发展战略,实现经济互补与共同发展;在合作类型上,发挥成套项目、物资和技术援助、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等传统优势,更加注重“小而美、惠民生”项目。为更好统筹和引领国际发展合作,2018年中国政府专门成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际上,美西方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理念肇始于二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带有明显的抵抗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政治目的;1961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成立,标志着美西方将对外援助体系化、规范化、阵营化,服务美苏争霸。确定受援国名单时,一般都以意识形态划线;冷战结束后,美西方继续主导以南北合作为主体的国际发展合作,但我国倡导的南南合作影响力上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成国际共识。  

当前,美国推进印太战略,强化五眼联盟,打造四边机制,还抛出“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等,对冲我国“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美国还抹黑我国援外不透明,制造“债务陷阱”“粮食危机”,搞“疫苗外交”。  我国敢于斗争,坚持自身援外理论和实践特色、有力反驳美西方攻击抹黑,同时善于斗争,注意与美西方及OECD接触沟通,开展一些三边、多边合作。有意思的是,美西方也不得不承认我国国际发展合作的有效性,并加以模仿。“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都是受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调动,内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  

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发展合作将呈现以下态势。  

首先,我国将继续引导国际发展合作。我国有习近平主席的国际发展合作新理念新倡议,有高质量发展,有体制优势,有广受欢迎的援外模式,还有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资源投入的承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必将有更大作为、更大贡献。中国会继续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不会失速、只会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型升级。  

第二,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南北博弈将加剧。南北关系将深刻影响国际发展合作前景。美西方推进选择性多边主义,地缘战略、意识形态正在成为其开展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考量。在规则、标准、理念等方面将持续发力,加大对新兴援助国家、受援国等南方国家的规制。美西方遏制中国态势也不会变。在国际发展合作领域,竞合关系将动态调整。  

第三,南南合作分量上升。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传统受援国、新兴援助国的界限逐渐模糊、融合,南南抱团,寻求共同发展意愿上升,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更加积极,谋求规则制定权、舆论话语权更加主动。我国一贯主张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义利相兼等理念、主张,更受认同。  

第四,多边平台作用突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引下,联合国及其发展系统仍是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多边平台。金砖、上合、东盟、非盟等区域多边组织,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地区自贸安排,将突出其地域特点、援投贸融合等优势,与联合国系统形成良性互动,互为补充。  

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网站

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