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 公管学院作为发起方出席仪式并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1-15 18:40 浏览量: 3007

11月10日,由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的“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大会暨2022年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国务部长布莱特·鲁瓦米拉玛(Bright Rwamirama),非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Rahamtalla M. Osman),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上还宣读了《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成立宣言》。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许健民主持会议。

联盟成立仪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的发起方之一,与联盟成员共同探讨中非减贫与发展的合作机制以及中国减贫经验的全球意义。清华公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出席大会并代表清华公管学院作了题为《建设一流学术高地,服务中非减贫发展》的主题发言。

王亚华代表学院发言

王亚华介绍了清华公管学院及清华农研院围绕服务中非减贫与发展所做的系列工作。他指出,中国政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效能,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清华公管学院及清华农研院积极总结中国减贫经验,深入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培养服务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国际国内人才,为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提供智力支撑。清华公管学院长期开设国际发展硕士(简称MID)、国际公共管理硕士(简称IMPA)等多个国际人才项目,至今已累计培养来自非洲4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毕业生,为非洲国家的发展与治理提供了人才培养支持,有效地提高了留学生素质能力,较好地传播了公共治理的中国经验。面向未来,清华公管学院及清华农研院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及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要求,继续秉持为全球治理培养人才的初心,积极参与联盟工作,以更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服务中非减贫与发展。

最后,他强调,今天,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在全球范围开展有效的集体行动,相互理解增进彼此合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他呼吁与会各方携起手来,以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而共同努力。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相关领域约1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深化减贫与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围绕“不断深化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关系”“不断加强中非减贫与发展政策交流”及“不断促进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实践”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非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的成立是新时期推进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中非减贫与发展合作事业赋予新内涵、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供稿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编辑丨发展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