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顺利通过2022年评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2-11-04 16:57 浏览量: 4105

10月26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评估会在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按照《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本次评估工作主要基于项目自2018年至今的运行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项目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评估会校外专家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严洁,北京市西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公共管理博士后邴浩,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镇长、公共管理博士沈若萌担任;校内专家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刘惠琴,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邓喆,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金蕾莅担任。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副研究员谢矜,项目共建单位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主任王竟达汇报项目情况。法学院2019级毕业生扈钟方、电机系2021级在读生赵博元作为证书项目学生代表参会并发言。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主持评估会并介绍能力提升项目开展情况及评估要求,校内专家刘惠琴担任评审组长并主持评审环节。项目组公管教学办公室主任杨安安、项目主管肖楚璇参会。

孙傅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学术与职业发展能力提升项目背景、基本要求、项目特征和目前校内在办的能力提升项目,并介绍了能力提升项目管理办法和评估考察内容。

孙傅主持评估会并介绍评估要求

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负责人谢矜从项目背景、模块化培养体系、项目运行架构、培养情况和挑战与改进几个方面汇报了项目运行情况,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竟达汇报项目实践环节情况。

谢矜汇报项目情况(左图)

王竟达汇报项目实践环节情况(右图)

学生代表扈钟方分享了历时两年修读项目的经历和收获,他回顾了当时参加实践环节骨干研修班在乡村工作的经历,他表示从课程和实践环节都得到了很好的历练。赵博元表示项目课程资源和前沿性都很好,结合以就业为导向的实践活动让自己明确了未来的前进方向,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中有所提升。

听取汇报和发言后,校内外评审专家首先对项目运行情况、成果和意义表示了肯定,接着从课程体系、课容量设置、校内外实践资源、招生目标群体、品牌策划与运营、校内外合作探索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评审专家、项目组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自由交流和探讨。最后评审组长刘惠琴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要提高证书产出率和覆盖面,提升项目认可度,继续为国家公共部门培养并输送公共管理人才。

评审专家严洁、沈若萌、金蕾莅、邓喆发言、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王钰交流发言

评审组长刘惠琴总结发言

10月31日,经研究生院审议原则同意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续办,后续公管学院将根据专家评估意见完善项目设计和组织实施。

项目简介

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是2018年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公共管理学院及相关院系共同设计并组织实施的非学位项目。基于现有的公共管理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整合和选取有针对性的课程理论课程、实务课程、基层挂职等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公共服务知识体系,培育在校学生公共管理理念和挖掘现有课程和实践资源,提升公共管理素养与工作能力。项目每年暑期前后面向校内招生,2018年-2022年累计招收学生120人,学生来自全校的23个院系,来源较为多元化。公共管理素养与能力提升项目旨在服务学生职业发展需求,服务于学校,为国家的公共部门培养、输送人才。

供稿丨教学办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